外戚权势遮天,逼皇帝厕所密谋锄奸,300官僚被杀罢免致朝廷歇业

自古外戚干政的事屡见不鲜,而整个汉朝这种现象更是严重,往往权势大了以后一些外戚就妄自尊大,为所欲为。如果威胁到皇帝的宝座,最终的结局就是被抄家灭门,东汉桓帝时权臣梁冀就是这样的例子。飞扬跋扈的大将军

汉顺帝即位以后,立皇后梁氏。梁皇后的父亲梁尚,兄长梁冀先后出任大将军,总领朝纲。顺帝归天后,两岁的儿子即位,是为冲帝。汉冲帝的生母,是汉顺帝宫中的虞贵人,而非梁太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缘故,他在梁太后的呵护下没能茁壮成长,在龙椅上只坐了4个月,就病死了。

公元146年,梁冀用青盖车,把“乖孩子”刘志接入洛阳南宫,即皇帝位,是为汉桓帝。依然是梁太后临朝,依然是梁冀执政。

对于敢和自己作对的耿直大臣,梁冀无不设法除去。太尉李固刚直不阿,多次在朝廷上对梁冀及其党羽的所作所为进行批评揭露。梁冀与他结怨甚深,发誓要废了他。后来清和王刘文谋反,事败被杀,梁冀借此诬告李固是刘文的同党,害死了李固,还将其暴尸洛阳城中,并且下令:准敢靠近,一同治罪。

年仅19岁的郎中袁著上书请求梁冀收敛一下暴行,立即遭到梁冀暗中追杀。袁著不得已改名换姓,还托病诈死,让家人抬棺行葬,最终还是被梁冀的家丁从棺材里拽出来,活活鞭打致死。朝中大臣迫于梁冀的淫威,再也无人敢进谏。皇帝厕所中密谋

多行不义必自毙,梁冀“穷极满盛,威行内外,百僚侧目,莫敢违命”的结果招致皇帝极度不满,也惹得宦官生嫉,莫不除之而后快。汉桓帝延熹二年(公元159年),梁后死,裙带断。这时桓帝已28岁,再不是当年的18岁娃娃了。此时,正是趁乱除去梁冀的大好时机。无奈宫中到处都是梁冀的眼线:宫女、侍卫、一些宦官都不能轻信,稍有不慎,就命赴黄泉。堂堂一国之君,竟然连个开会商议的地方都找不到。

且说一日桓帝正和亲信唐衡在宫中下棋。突然内急,就跑去厕所解决问题。来到厕所边,汉桓帝忽然心生一计,借故没有手纸,让唐衡送去。唐衡一去,就被桓帝一把拉到厕所里面。唐衡一脸疑惑,只听见汉桓帝问道:“卿家可知朝廷里有哪些与梁家不对头?”唐衡回答说:“中常侍单超、左悺、徐璜、具瑗他们都忿疾梁氏专横,为祸朝廷。”

于是,桓帝急呼单超、左悺入密室。对他们说:“诸位皆是忠君爱国之士。现在梁冀家族把握朝政,宫廷内外都为他们控制,大臣无不依附。联欲除此毒瘤,不知众卿家意下如何?”单超等正义凛然地回答:“梁氏乃国之奸贼,早就应该除掉。臣下智低力弱,不知圣上有何旨意?”桓帝说:“联就是想听听诸位的意见。”单超等皆曰:“灭梁氏不难,就怕陛下犹豫不决。”桓帝说“没有什么可以犹豫的了!奸臣当国,必诛不赦!”于是众人就密谋除梁事宜,汉桓帝还在单超胳膊上咬出血来,彼此盟誓。单超等曰:“陛下今计已决,勿复更言,恐为人所疑。”

单超等人的异常举动引起了梁冀的警觉,为防变故,他派心腹黄门张恽率领禁军到内宫值勤,以监视皇帝的行动。具瑗遂先发制人,命人逮捕张张恽,斥责他“擅自入殿,欲图不轨”。见事已发,桓帝亲御前殿,召诸尚书入见,分遣兵士守御皇宫,派具瑗率内庭禁卫一千多人与司隶校尉张彪一起包围了梁冀府第,收缴其大将军印绶。

由于事起仓促,不可一世的大将军梁冀终于在忽然之间感觉末日来临,深知自己罪恶滔天,他就与老婆孙寿双双饮毒自杀。梁氏一门无论男女长幼,都被斩尽杀绝。朝廷之中,与梁氏一案有牵连的二千石以上的高官死者数十人,被罢免的官僚吏属三百多人,据说朝廷为此而空,不能正常“营业”。梁家的财产拍卖所得竟达三十余万万,充入官府经费,可减天下租税之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