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良崮战役后,这位元帅开了一个会,分析失败原因还为陈诚说好话

1947年5月,孟良崮战役,华东野战军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统帅部“鲁中会战”计划,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极大地震动了其内部。蒋介石哀叹:若然不惜牺牲一己,以策全局之安危,牺牲本军,以赴友军之急难,而确能死而不屈,舍身取义,为我陆军整编第 74 师全体官兵,在最近鲁南一役之壮烈殉职者,为国军剿共以来,最悲壮光辉之史诗。同时,蒋介石认为:整编第 74 师被歼灭,这是我军剿共以来最可痛心、最可惋惜的一件事。

第1兵团司令汤恩伯被撤职,整编第 25 师师长黄百韬、整编第83师师长李天霞等也受到处分。当时国民党政府国防部第 3 厅厅长郭汝瑰认为,整编第 74 师失败的原因是各部队不协同及战斗力差。1947年5月17日,他在日记中写道:得知 74 师在孟良崮情况不明,余以纯军事立场觉得此次失败十分怪异。盖 74 师左右翼友军均相距五六公里之遥,何以竟三日之久不能增援?各部队如此不协调,战斗力如此之差,除失败而外,当无二路。有主义的部队必战胜无主义的部队。

不久,国民党在南京玄武湖树起了一块纪念74 师的石碑。蒋介石特为张灵甫颁发第3号旌忠状,并明令以山东蒙阴县更名为灵甫县,以驱逐舰一艘命名“灵甫”号。1949 年蒋介石逃到台湾后,于“军人魂”祠堂列张灵甫为“烈士”第一人。孟良崮战役的胜利,对国民党反动派是最沉重的一击,对解放区军民是极大的鼓舞,迅速改变了山东战局,并且推动全国战局向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

5月22日,延安新华社发表时评说:华东人民解放军和华东解放区的人民,在全中国人民的爱国自卫战争中,担负的任务最严重,得到的成就也是最荣耀的。这次蒙阴胜利在华东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上更有特殊意义,因为:第一,这是打击了蒋介石今天最强大的和几乎唯一的进攻方向;第二,这是打击了蒋介石的最精锐部队;第三,这个打击出现于全解放区全面反击的前夜。蒋介石以近 100个旅使用于华东战场,欲以此决定两军胜负。这个主观幻想业已接近于最后破灭。

5月30日,陈、粟、谭报告中央军委并刘、邓:

(一)据最后调查证实,74 师师长张灵甫、副师长蔡仁杰、58旅旅长卢醒,确于16日下午 2 时解决战斗时,被我六纵特务团副团长何凤山当场所击毙。当特务团何副团长走近张灵甫等藏身之石洞,据师部副官出面介绍为张灵甫等人。现尚在俘官处可证。

(二)另查出 51 旅旅长陈传钧、副旅长皮宣猷、57 旅旅长陈嘘云、参谋长魏振铖、副参谋长李运良、58 旅副旅长贺翊章、师新闻处副处长赵建功均被俘,现在野战俘官处生活。

6月9日,孟良崮战役中放下武器的敌第 74 师将校举行时事座谈会,陈毅和到会者会见,一一握手并致慰问。当将校们谈到74师失败的原因时,陈毅说:历来国民党军失败均归咎国防部,归咎陈诚,我在此替陈诚分辩几句。其实陈诚本人也很难作主,一切都有蒋介石老头子紧紧控制着。谈到蒋军失败的原因,陈毅说:蒋介石自北伐后期走独裁专政的道路。这一条错误的政治路线,必然产生错误的战略路线。

在蒋介石独裁的政策与战略的双重错误下,国民党军队之遭受失败是必然的。例如贵军在抗战中的战功表现很好,战斗力亦堪为国民党军队之冠。可是一到内战战场,仍然逃不脱被歼的命运。各位应深深研究其中的原因。对于各位此来,我应负责照料大家、爱护大家。贵师长张灵甫、副师长蔡仁杰之牺牲,毫无意义,应该惋惜。各位留在解放区内好好研究问题,重新认识问题,各位应视为平生最大幸事。我们能帮助你们的地方,一定尽量帮助你们,绝不为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