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一姓氏:人口不到三万,却出了15位皇帝,可谓帝王之姓

中国有一姓氏:人口不到三万,却出了15位皇帝,可谓帝王之姓

大家还记不记得小时候学的百家姓?赵钱孙李,周吴郑王...赵姓排在首位是因为百家姓是在宋朝时期传颂的,当然要把皇帝的姓氏排在第一位了,中国历史渊源流长,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很多宝贵的‘遗产’,其中姓氏也是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今天给大家讲的姓氏,虽然人口不是很多,但却出了十五位帝王,也被称为帝王之姓。那到底是什么姓氏呢?

这个姓氏在古代中国有着150多年的统治时期,这个姓氏就是“司马”氏,在现代社会中,这个姓氏的人真的很少,只有不到3万人,和百家姓排在前面的姓氏相比,真的是少之又少,但是在古代这个姓氏却很有名,大家熟知三国演义的都知道,最后三国归晋,司马懿建立了晋朝。

‘司马’一开始只是朝廷中一个官名的称呼,据说这个姓氏最早出现在西周年间,直到在顿丘的时候才被作为姓氏所繁衍发展起来。司马一族可是在晋朝的皇家姓名,在经过两晋期间150年的繁衍生息,人口鼎盛期间居然达到了几十万之多,要知道这在中国古代也可以算作是人口众多的大姓氏了,但现代只有不到3万人,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在司马氏统治的那一百多年期间,可以说是最为鼎盛的,但司马氏不像其他姓氏,有那么多的支脉,当然一个王朝的鼎盛同样也伴随着‘危险’晋朝后期不光发生了‘八王之乱’更有‘五胡乱华’。使整个国家都陷于混乱,朝廷更是动荡不安,后期‘魏晋南北朝’中宋朝的刘裕篡位与晋朝,更是下令屠杀全国上下的司马一族,就是这个时期司马氏的人口锐减!

据说不少的司马氏的后人就在这个时期,为了躲避屠杀和战乱,纷纷都更改了自己的姓氏,有不少都姓了司姓或是马姓,从而在那个战乱的年代得以保存性命。

您身边有没有姓司马的朋友呢?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

ps:小编姓郭 满族人 也是后改的姓氏,祖上原姓已不得而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