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决定渡江灭陈,仅经2月之余,便将立国30多年的南陈一举灭亡

开皇八年(588)年,杨坚决定渡江灭陈。他以晋王杨广为尚书令,任命晋王杨广,秦王杨俊,清河公杨素为行军元帅,指挥水陆军50余万人,同时从长江上,中下游分八路大举攻陈。

影视剧照

前三路由杨俊指挥,目标武昌。后五路由杨广指挥,直指陈的都城建康,以杨广,贺若弼,韩擒虎三路为主力。隋军此次队伍庞大,横亘数千里,是中国历史上一次规模浩大的渡江作战。

影视剧照

开皇九年(589)正月初一,贺若弼,韩擒虎率领隋军趁建康周围的陈军正在欢度春节之机,分路渡江,大军会合后包围了建康城。陈军因元旦酒会,大多仍处于梦乡之中,完全不能抵抗。陈后主陈叔宝看到隋军兵临城下,万分焦急,但又拿不出什么好方法,只是日夜哭泣。

影视剧照

大将萧摩诃建议趁隋军刚至,还未站稳脚跟,立刻出兵攻打,也许还有希望。就连以前出馊主意的孔范也说:“臣认为应该出兵决战,如果战死了,还可以青史留名呢!”后主因此决定出城作战,但陈军久未训练,将领们又多贪生怕死之辈,双方交手,陈军溃退了。

影视剧照

更有将领任忠临阵叛逃,带领隋军冲进了建康城的正门朱雀门。守门士兵想要抵抗,任忠大叫:“连我都投降了,你们还打什么啊!”士兵们一哄而散,隋军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长驱直入,占领了建康城。

影视剧照

后主对战况一无所知,直到听到宫门外的杀声才知道隋军已经进了宫城。他带着两个宠妃无处可逃,竟藏到了一口枯井里,被隋军用绳子拖了上来。正月二十二,晋王杨广进入建康城,陈朝从此灭亡。至此,杨坚结束了南北朝长期分裂的局面,完成了统一全国的业。

参考文献:《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