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的根本原因,曾被诸葛亮五字预言,字字灵验

徐庶,字元直,三国演义中,是刘备帐下第一位重量级的谋士,曾助刘备打赢了第一场大胜仗。其后,曹操以徐母要挟,逼迫徐庶投曹,徐庶无奈,而在曹营,徐庶一计不献,被后人誉为“徐庶入曹营,一言不发”

当年刘备在遇见徐庶前,并未打过真正意义上的大胜仗,在刘备南归刘表,派刘备驻扎新野后,徐庶才毛遂自荐,成为了刘备的军师,第一战就大获全胜,大败曹仁。

之后才被迫才入的曹营,徐庶虽去了曹营,但他实际上并未得到重用,刘备前期缺乏人才,徐庶或许略显突出,但在人才济济的曹营,徐庶也就算不上什么了,他在曹魏历任的职位都不高。

“身在曹营不献一计策”是因为徐庶压根就没办法参与重要的事情决策,没有发言权,徐庶根本无法与荀彧、程昱等谋臣相提并论。

在诸葛亮对曹魏展开第一次北伐中,通过战俘,诸葛亮打听到了徐庶的消息,得知他在曹营并未得到重用,因此,诸葛亮不禁感叹:“魏殊多士邪!”这五个字不仅在悲叹徐庶怀才不遇,同时也是在为曹魏阵营雄厚的人才储备而震惊。

在诸葛亮看来,徐庶是能入自己法眼的大才,却在魏国成不了大事,因此他又悲叹道:“何彼不见用乎?”

诸葛亮这句悲叹实际已道出蜀汉灭亡的原因,那就是人才,实在是太匮乏了。在夷陵之战中,蜀汉大批良将战死,损失了大量人才。

诸葛亮被刘备于白帝城托孤,刘禅又把朝政全权交给了诸葛亮,辅政后,并没有建立完善的人才选拔机制,或者说本来蜀国人才就少,人口也少,荆州、夷陵更是损失惨重,培养人才不是一朝一夕,导致蜀汉的人才问题更加严重。

反观曹魏,他们推行九品中正制,大批士族才俊加入了朝廷,造就了远超吴蜀两国的人才储备。看到这种情形,诸葛亮又如何能不急呢?若不加紧北伐,魏国将更加强大,毕竟得人才者得天下。

但最终诸葛亮的北伐大业并未成功,相反蜀汉的人才正在不断流,让本就人才缺失的蜀汉,雪上加霜,后期更是被戏称“军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也注定了蜀汉灭亡的命运。

在诸葛亮死后,蜀军本就不同心,诸葛亮一死,更是导致了内讧,损失了魏延这位大将,只能交由姜维这位谋士来主持军事大局,可见蜀汉人才稀缺的程度。而曹魏,光能姜维与之抗衡的就有钟会、邓艾邓谋臣,姜维能挡住钟会,却挡不住邓艾偷渡阴平。

蜀国后期的顶梁柱姜维还是诸葛亮用各种手段从魏国绑来的,论大将更是一无所有。刘备死的太早,刚立国不久就托孤白帝了,他的后代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远不如曹家孙家。本来刘备的一生就是颠沛流离东奔西跑,很难有一块长期的稳固的根据地专心发展。所以,三国之中蜀第一个灭亡也是理所应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