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真看不穿诸葛亮空城计?非也,表面敌人,其实都为对方着想

在三国,诸葛亮、司马懿两人一直斗智斗勇,在计谋上诸葛亮更胜一筹,但司马懿在领军方面显得更稳一些。

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时候,后人就评价其“多智而近妖”,“就好比开了挂一样,跟神仙似的”,后人津津乐道的空城计,也是他最出色的一场智慧战。

其实司马懿当时就看出了问题,但为什么直接撤退呢?十五万大军,试问一座小小的城能装的下多少兵马?为何不先派一先锋小队打探虚实呢?如此老奸巨猾的人,为什么那么草率就退兵了?,实则不像司马懿的风格。

就连司马懿的儿子司马昭都看出来问题了,问其父“就算他诸葛亮再有诈,可到底也敌不过十五万兵马啊,这可是消灭诸葛亮的大好机会,为何要退兵呢?”

司马懿没有回答儿子的话,只是在城下自我解嘲的说道:“诸葛亮啊,诸葛亮,你是空城也罢,实城也罢,老夫今日是不上你的当了。”司马懿摇摇头,真的领兵走了。

其实这两位是在打某种心理战,所谓埋伏,当然不止一个小小的空城,于是司马懿联想到了曹魏内部想致自己于死地的人。

司马懿立马就清醒了:孔明绝对不能死!昭儿险误大事。当即立断退去兵马,一路上感念孔明的好处:孔明真乃吾之千古知音也!

之后的对阵中,司马懿一直不敢真往死里怼孔明,但是孔明却是一个劲地往死里打司马懿。何故?孔明在蜀汉有实权,司马懿而在曹魏的地位却是岌岌可危。

若司马懿一下搞死诸葛亮,打败蜀国后就是无用之人,必被曹魏收回兵权甚至砍杀,所以等曹操去逝后,夺兵权收复东吴和蜀国,司马懿时间上耗的起曹操刘备诸葛亮。

由此看来,只要孔明活着,司马懿才无性命之忧,曹魏对司马懿是喜惧参半,喜,是他的才华,惧,也是他的才华。在他能为曹魏创造价值时他是安全的,若是让曹魏感到半点威胁,那他的下场可想而知。

所以司马懿一直都是在挨打的状态,多守少攻,最终把握魏国政权,最后成为了三国最大的受益者,同样证明了自己。经过多年的隐忍,从而一统三国。

都说诸葛亮乃神人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还是被司马懿活活耗死,只能说环境不同,毕竟魏强蜀弱,要是同等条件下,谁输谁赢还真不一定!

临终前司马懿说到:“吾事魏历年,人皆疑吾有异志,吾尝怀惊骇!”司马懿也非奸臣,为了自己也为了后代,逼不得已啊。活在乱世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在那种情况下谁又能说对与错呢。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