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一架外国飞机突破苏联层层防空网,冒险降落莫斯科红场

1987年5月28日,苏联首都莫斯科,一架赛斯纳-172小型飞机缓缓降落在了红场上。一个年轻人从机舱中钻了出来。此时负责执勤的苏联士兵走了过来,因为按照规定,这里绝对不准停放飞机。这些苏联士兵想询问这件事是谁批准的,因为士兵们清楚苏联自己人没有敢在红场闹事的胆量。结果这个青年的回答让他们大吃一惊,青年回答“我是从芬兰飞来的。”吓得苏联士兵赶快把他带离了红场,这件事在苏联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

这个青年叫马蒂斯.鲁斯特,西德人。他一心想做一名飞行员,15岁就考取了飞行执照。他18岁时报考了德国空军学校,但是由于文化课不过关,没有被录取。随后他一直在一家业余飞行俱乐部工作。他想飞往苏联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他为这个计划已经准备了两个月的时间。为了使飞机能够拥有更远的航程,他改装了这架小型飞机。不但增大了油箱,还拆卸了一些无用的零部件。1987年5月13日,这个小伙子的冒险之旅开始了。他从德国出发先飞到冰岛、挪威、芬兰,本来他打算从芬兰再飞往瑞典。但是在距离苏联边境已经很近的情况下,他还是禁不住诱惑,掉头飞向了苏联。他的这次奇幻旅行,堪称一个奇迹,将永远载入冷战的历史中。

苏联的空军和国土防空十分强大,这一点鲁斯特也是清楚的。因此在飞行的过程中,鲁斯特尽量采用超低空飞行。这样一来,苏联的防空雷达根本捕捉不到这架小飞机的任何信号。在飞行期间,一架苏军战机恰好就从鲁斯特的头顶飞过,可是苏军飞行员没有发现这架小飞机。就这样,鲁斯特一路上飞过2个海军港口、4个空军基地和2个战略火箭军导弹基地,结果这些苏军都没有发现他。鲁斯特就是这么幸运,他一口气飞到了苏联首都莫斯科的郊外。鲁斯特的运气实在太好了,就在当天,一架苏军直升机坠毁,飞行员失踪。莫斯科方面出动了多架飞机搜救,苏军雷达即使发现了鲁斯特驾驶的飞机也没有太在意。他们以为这也是搜救的飞机,鲁斯特从苏军飞机的夹缝中飞进了莫斯科。

如果不是苏军的搜救行动,鲁斯特很难飞入莫斯科。但现在他已经飞到了红场的上空。当时红场上到处都是游人,鲁斯特操纵这架轻型飞机在红场一处人流较少的地方降落了。当他从机舱里钻出来时,看到的是游人惊讶的目光。这里距离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办公室还不到200米,没有人敢在这个地方停放飞机。在红场上执勤的苏军士兵认为这个年轻人肯定得到了苏联某位高层人物的审批,但是在看到机身上的机徽之后,他们立刻紧张了起来,因为上边正是黑红黄三色西德国旗。

苏联士兵询问鲁斯特的来处,当听到回答说“芬兰”时,苏军士兵在惊恐之余,立刻把这个年轻人带离了红场。这一事件震动了苏联高层,堂堂一个国家的首都被这么一个小年轻来去自由,而且还是号称国土防空最严密的苏联。这一事件发生之后,苏联民众对军队的实际防空能力产生了怀疑。一场轩然大波就此产生,连一架小型飞机都拦不住,那美国的轰炸机群飞过来怎么办?这样的质疑声不绝于耳。为此,苏共中央主席团进行了特别会议,最后一致决定罢免苏联国防部长科索洛夫元帅的职位,苏联防空军司令也被就地免职。苏联最高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十分恼火,他一方面为苏联军队的不争气而生气,另一方面,他也为西方国家欺负到了自家门口而生气。

1987年夏天,苏联方面对鲁斯特进行了审判。以非法进入苏联国土的罪名,判处鲁斯特4年监禁。这个判决传到西德之后,西德方面立刻表示抗议。西方多个国家都表示遗憾,并向苏联施加压力。当时已经是冷战的末期,苏联已经不是勃列日涅夫时期的苏联了。一方面苏联军队深陷阿富汗战争的泥潭,另一方面苏联的经济又十分的不景气。在这样的情况下,戈尔巴乔夫不得不向西方发出友善的信号。当时苏联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向西方一再示弱,在这个问题上也不例外。虽然法庭判处了鲁斯特4年徒刑,但是仅仅1年之后,鲁斯特便被释放,随后他被苏联驱逐出境。

认真的说,鲁斯特的那次冒险行为,的确触犯了法律。即使放在现在他也应该受到司法制裁,但政治影响了一切。后来,鲁斯特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现在我十分懊悔,真不该做那次不可思议的着陆。我不是罪犯,却进了监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