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十五年,一个神秘的年份,万历皇帝为何不再上朝

公元756年,此时的唐朝正处于巅峰时期,安禄山在大唐的一角突然造反,安史之乱从此开始,盛极一时的唐朝开始走向衰弱。公元756年,这一年成为了唐朝历史的转折点,由此被载入了史册。

八百年后,历史转折再次到来,没有一点点预兆,停留在了万历十五年(1587),这是一个神秘的年份。这一年,明王朝发生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抗倭英雄戚继光去世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戚继光是个风光无限的角色,虽然偶尔也有几个眼红的官员弹劾他坐拥兵权,一人独大,最后却始终没有结果。说到底,除了有首辅张居正给他撑腰,再就是他自身实力强硬,凭借着极高的军事水平立下威名,边界的防护没他不行。但后来事实却发生了一些转变,张居正死后,戚继光失去了最大的后台,他就被调离了蓟州,去了广东。虽然自己的职位没变,但他明白,自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于是他告假不出,没一些时日,便离职回了老家。

三十七年前,他从老家前往北京,开始了金戈铁马的一生,先打蒙古人,再打日本人,练兵东南,横扫倭奴,驱逐胡虏,无人可挡,战功之显赫,四十年中无人可望其项背,盖世之威名,四百年后声震寰字,万民皆知。经此一生千古流芳。

第二件大事,海瑞死了。在寒风呼啸的冬日,海瑞离世了,陪伴他的只有一个老仆人,他的妻子和女儿在他生前便离世了。

海瑞死后,他的好友王用汲来为他料理后事,整理海瑞的遗物时,他只找到了几件打着补丁的衣服和几口旧箱子。为官三十年,二品正部级官员海瑞,只留下了几件破衫与旧箱,不得不令人唏嘘。听说海瑞的死讯后,南京城出现了罕见的场景,城中百姓不论是否受过海瑞的庇佑,都在家自发为他烧纸祷告。历史告诉我们,无论何时,只有人民,能公正地评价一个人。

除了大批百姓自发为海瑞送行,海瑞还得到了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荣誉。古代的老百姓历来都怕妖魔鬼怪,为了辟邪就有贴门神的习俗,但门神的人物是很固定的,通常就是关羽,秦叔宝等人,上千年来也就只有寥寥几人。而现在,海瑞先生终于加入了这个的队伍,成为门神部队的最后一名成员。在当时的南京,作为正义与公道的象征,海瑞先生的画像被贴得满街都是。

第三件事,就是明朝最为关键的一件事,从万历十四年十一月起,勤于政事的万历皇帝突然变了,他开始无心朝政,奏折不及时批阅,早朝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大臣询问后得到的答案是,最近头晕眼黑,力乏不兴。既然身体不舒服,那就歇会儿吧,在当时的内阁首辅申时行看来,这不过是身体上的问题,多休息休息就是了。可后来事实证明,万历皇帝再也没能恢复过来。

万历十五年(1587),万历皇帝彻底沉沦了,不但不上朝,除了内阁大臣外,谁也不见,每天就待在宫殿内不出来。他的爷爷嘉靖皇帝怠工二十多年,照这个苗头,他想要打破这一记录。事实证明,他确实做到了,他三十多年没有上朝。

在明代历史中,存在着很多谜团,比如建文帝之谜,对于这类问题,现代史学家一向极有兴趣,研究之后,多少也能略知一二,只有这个谜题,史学家始终未能解开。为什么那个勤勉的皇上会突然变成懒汉?为什么偏偏是在万历十五年?为什么偏偏是这种举动?按照常理来说,人性的突然转变,往往是因为受了极大的刺激,那么到底是什么刺激?在万历十五年的深宫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以上问题,全然不知,只等后世的历史学家和读者去推敲研究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