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借用的草船容易着火,为什么曹操不敢使用火箭拒敌?

作为三国时期最著名的军事家之一,诸葛亮在历史舞台上也曾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从在草庐中被刘备三请出山后,诸葛亮就逐渐成为了刘备集团最为重要的人物,他曾多次巧施妙计,为蜀汉的崛起与发展屡建奇功。不过,三国时期厉害的军事家可不仅仅只有诸葛亮一人,在刘备兵败长坂坡的时候,他为了能够顺利抵御曹操,于是使用诸葛亮的计策定下了连孙抗曹的战略目标。而就在这个时候,诸葛亮也迎来了一个实力强劲的盟友与对手,这个人就是东吴的头号名将周瑜。

在这一期间,气量狭窄的周瑜为了彻底铲除掉诸葛亮,终于冥思苦想出了一个毒辣的计策。他假意请求诸葛亮帮忙制造羽箭,但却把日期限制在了短短的十天时间里。对于周瑜心里的小算盘,诸葛亮自然知道是怎么回事,但他为了彻底迷惑对方,不但毫不在乎的答应下来,还表示可以在原有的期限上缩短七天就能把羽箭造好,在这之后,人们耳熟能详的草船借箭就出现了。

事实上,尽管诸葛亮借用草船顺利完成了任务,然而依然有许多人对此表示了质疑,那就是诸葛亮借用的草船非常容易着火,如果曹操选择让士兵用火箭拒敌的话,那么诸葛亮的二十条船就会被烧了个精光,弄不好诸葛亮本人也是性命难保。那么,精明老辣的曹操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呢?其实这里面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当时的气象条件并不适合放火箭,因为诸葛亮把船开到曹营的时候,正赶上一场大雾,空气中的水汽含量较多,很难达到火箭的燃点,这也给让曹军将士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如果贸然发射火箭的话,很可能不但射不中诸葛亮的草船,反而白白损失好不容易制造的火箭。更何况,由于三国时期的制造火箭技术还没有走向成熟,因此相对于一般的羽箭来说,火箭更难被制造出来。即使制造出来,如何安全的进行存储也是一个不小的问题。因此在通常情况下,火箭大都是被临时造出来的,主要还是为了配合战场形势的需要。当诸葛亮夜袭曹营的时候,曹操根本没有想到孔明先生会露这么一手,所以一时慌乱没有想到要放火箭。

除此之外,诸葛亮也在打赌曹操不会使用火箭。那是由于,在此之前他已经使曹操的心里产生了畏惧感。要知道,早在诸葛亮尚未出名的时候,他就曾在博望坡用火计让夏侯惇的大军损失惨重,这一点也对曹操打击不小。而在曹操多年的戎马生涯中,他也曾经因为“火”吃亏过。要知道,早年曹操在濮阳与吕布,陈宫作战的时候,就差点没有从火海中逃出来。如果不是部下拼死救援,曹操能否安全逃脱都很难说。

所以这些事情放在一起,也给曹操的内心施加了很大的压力。因此在南下江东时,尽管曹操已经拥有了几十万的军队,但他却依旧对火攻感到畏惧,故而不敢命令士兵用火箭退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