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历史照片如何折射出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城时大清的败因

这是一张珍藏在美国国家博物馆的老照片,记载了八国联军1900年8月14日攻入北京城的历史瞬间。照片显示,联军正在顺外城的下水道攻入城内。让人惊讶的是,当他们爬上岸时,京城百姓居然齐齐站在河沿,作围观状看热闹。

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城时的照片

按常理,京城百姓起码应该和慈禧太后一样 四散逃亡躲避战火。可从照片中,却没有看到百姓表现出害怕的样子,而是袖着手,伸着脖,平静地围观,仿佛希望眼睁睁看着清朝垮掉。

煌煌京都被洋人攻陷,皇城根下的子民不说跟洋人死磕,至少要比划一下,真的假的表示效忠皇朝,怎么地却摆出一副与已无关的看热闹神态?这显然不是摆拍,而是真实的历史记录——京城百姓并不爱大清。

1900年八国联军以军事行动侵入中国,此事件最后以大清王朝战败,联军占领首都北京,清廷政府逃亡陕西西安,和谈后清朝付出白银45亿两为终,这难道不是大清国的奇耻大辱吗?

据史料记载,从天津进至北京的部队其实只有7国(德国为象征性掌旗兵,德兵在北京陷落之后两个月才到达中国),不到2万人,分别为:日军8000人,俄军4800人,英军(主要为锡克兵)3000人,美军2100人,法军800人,奥军50人,意军53人。当时沿途清军和义和拳民估计有15万之多,加上京畿卫戍部队,不下20万之众。朝廷和洋兵的比例悬殊到10:1。从装备和军事态势看,清兵的武器并不比洋兵的差,炎热潮湿的天气也有利于清兵在本土作战。可出乎意料的是,8月4日,联军向北京进逼,沿途并没有遇到真正有力的抵抗。

8月15日,各路洋兵逐步攻占了北京各城门,随即与清兵在京城各处展开巷战。是日,慈禧将珍妃投井溺毙,带着光绪小皇帝逃奔怀来,然后一路狂奔到太原、西安。次日晚,联军基本上占领北京全城。

这张照片,就是当时攻占北京城的场面,作战地点在广渠门一带。洋兵正顺着下水道和垃圾堆成的斜坡爬了上来,2 个小时解决战斗——几乎可以肯定,有人给联军带路。

此时清兵逃了个精光,留下了身穿布衣衫、留着长发的京城百姓,也就留下了这张反映八国联军入侵时期清朝败因的照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