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寿凌烟阁功臣,武媚娘下令挖掉他的坟墓,连续三次都没有挖掉

昭陵博物馆里,有一件价值连城德文物,名叫三梁进德冠,这件文物是从李绩墓中出土的。李绩,本姓徐,字懋功。李绩是初唐名将,他为李唐皇室出生入死,经历了无数次战役,为大唐建立了赫赫战功。李世民为了表彰李绩的战功,赐给他象征着大唐荣耀的三梁进德冠。李绩去世后,他的子孙把这顶三梁进德冠作为陪葬品,让它与李绩一起长眠于地下。

三梁进德冠图片,感谢原作者

古代的时候,贵族男子到了二十岁,就要行冠礼。冠是贵族的标志,什么样的人,戴什么样的冠,有严格的规定。能戴三梁进德冠的人,至少要当上三品官。唐朝的时候,一品二品是荣誉职位,实授的宰相,就是个三品官。换句话说,能戴三梁进德冠的人,可以跟宰相平起平坐。李绩本身就是宰相,还有比宰相更高的一品司空荣誉职位。他戴三梁进德冠,那是实至名归的大唐荣耀。

李绩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绩墓中,还出土了一件价值连城的文物,唐高宗御笔亲题的《御制御书大唐故司空太子太师上柱国赠太尉扬州大都督英贞武公李公碑》。李绩作为臣子,李世民钦赐他三梁进德冠,李治亲笔给他撰写碑文。原因很简单,就是他的功劳太大了。

李世民评价李绩的功劳,说道:“炀帝不择人守边,劳中国筑长城以备虏。今我用勣守并,突厥不敢南,贤长城远矣!”

李世民剧照,感谢原作者

总章元年,这一年的李绩,按照《新唐书》的记载,就是85岁了,按照这本书的记载,李绩就是最长寿的凌烟阁功臣了。按照《旧唐书》的记载,这一年的李绩就是75岁了。虽然两部正史在李绩的年纪上打架了,但是都记载这是李绩生命里的倒数第二年。在这一年里,李绩拖着老胳膊老腿,万里远征高丽,活捉高丽国王凯旋而归。

总章二年,李绩与世长辞。唐高宗为了表彰李绩平定高丽等国的功劳,按照乌德鞬山及阴山、铁山的模样,为李绩修建了规模宏大的坟墓。(所筑之坟,一准卫霍故事,象乌德鞬山及阴山、铁山等,以旌破北狄、东夷之功焉。)

众所周知,霍去病去世之后,汉武帝下诏修建一座形似祁连山的坟墓,用来表彰霍去病马踏匈奴的战功。卫青死后,也享受了这样的哀荣。贞观年间,李靖去世,也享受了这样的哀荣。李绩能享受这样的哀荣,也算是大唐王朝难得的荣耀了。

霍去病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绩死后,他的嫡长子李震继承了英国公的爵位(有分歧,《旧唐书》说李绩死后,嫡长孙李敬业直接袭爵)。李震死后,嫡长子李敬业继承了英国公爵位。李敬业这个人,历史对他的评价争议非常大,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起兵反武媚娘。有人说李敬业反武媚娘,是为了自己当皇帝。也有人说,李敬业起兵反武媚娘,是为了匡扶大唐社稷,拯救武媚娘屠刀下的大唐宗室。不管李敬业是为了哪种目的反武媚娘,总而言之,他就是起兵造反了。

古代的时候,谋反是朱九族的大罪。李敬业起兵造反之后,武媚娘下令诛杀李绩全族,并且下令刨了李绩和李震的坟墓。李震的坟墓规格不大,很快就被刨掉了。李绩的坟墓,修建得规模十分巨大,他的坟墓堆土,是按照三座大山的样子修建的。武媚娘下令刨了李绩的坟墓,首先就得把像山一样的堆土挖掉。有司衙门的人奉命去挖李绩的坟墓,结果碰到了大雾。李绩的威望本来就高,去刨他坟墓的人本来就不想去,又不得不去。奉命刨坟墓的人见到大雾弥漫,不敢动手,只好回去禀报武媚娘。

唐高宗李治剧照,感谢原作者

武媚娘听说之后,下令第二天再去挖。第二天,有司衙门的人又带着家伙去刨李绩的坟墓,结果又碰到了大雾弥漫。大家面面相觑,都不敢动手,只好又回去禀报武媚娘。武媚娘不信邪,下令明天再去挖。到了第三天,又是大雾弥漫的天气,奉命刨坟墓的人还是不敢动手,只好回去禀报武媚娘。

古代的人多多少少会有点迷信心理,那些主张刨李绩坟墓的大臣们,也开始害怕了,就出来劝武媚娘停手,不要刨李绩的坟墓了。另外一些敬重李绩的大臣们,他们本来就反对刨李绩的坟墓,这个时候也纷纷随声附和,要求武媚娘停手,不要刨李绩的坟墓了。

武媚娘剧照,感谢原作者

在大臣们要求停止刨李绩坟墓的声浪当中,武媚娘也想起了李绩对她的好处。唐高宗废了王皇后之后,下诏册封武媚娘为皇后。册封皇后的事情,不是小孩子过家家,必须隆重其事啊。按照礼制,必须有宰相拿着册封诏和皇后的玺绶去完成册封礼仪。

当时的情况,册封皇后最合适的人选,就是首相长孙无忌。长孙无忌那是恨透了武媚娘,根本就不可能接过册封武皇后的差事。褚遂良和来济等宰相,都是坚决反对立武皇后的,他们也不愿意接过这档差事。唐高宗没办法,只好把这份差事交给李绩。

永徽六年十一月初一日,宰相李绩带着另一个宰相于志宁,拿着唐高宗的诏书,捧着皇后的玺绶,完成了册封武皇后的仪式。李绩做的这件事情,对武媚娘的帮助非常大啊。那是武媚娘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在这件事情上,媚娘还是很感激李绩的。

王皇后剧照,感谢原作者

武媚娘听说连续三天大雾弥漫,也开始有点害怕了,再加上她也想起了李绩册封她为皇后的恩情,心也就软了,就下令停止刨李绩坟墓的工作。武媚娘的这个举动,保住了李绩身后的尊严,也保住了三梁进德冠和《御制御书大唐故司空太子太师上柱国赠太尉扬州大都督英贞武公李公碑》,使得我们还有机会看到这两件价值连城的宝物。(此事典出《隋唐嘉话》和《唐语林》,原文是:”英公既薨,高宗思平辽勋,令制其冢像高丽中三山,犹汉霍去病之祁连云。后孙敬业兵起,武后令掘平之,大雾三日不解,乃止焉。“)

参考书目:《资治通鉴》《隋唐嘉话》《新旧两唐书》《唐语林》

《隋唐往事》系列贴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维权公司签约,委托维权公司代理维权。未经授权转载者,维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