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奉承雍正:真是新朝新气象 雍正大怒:拖出去杀了

《清稗类钞》对雍正有一句评价,说“世宗性雄猜。”意思是雍正这个人和曹操一样,疑心病很重。别人讲一句话,他能翻来覆去琢磨半天,如果他想的话,还能据此给你安上一条罪名。

在康雍乾三代,康熙晚年和乾隆早期,清朝的政治氛围都比较宽松,而在雍正一朝,风气极为严厉。这对打击官场腐败,肃清吏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雍正手下各级官员的日子,是过得比较惨的。

由于雍正疑心很重,他所发明的密折制度,把许多官员搞得苦不堪言,有时在亲朋好友之间说错一句话,说不定就被其中某人举报,捅到皇帝那里。

另外,伴君如伴虎这句话用在雍正身上特别贴切。对这样的君主,马屁还不能瞎拍,不然特别容易拍出事。

雍正四年(1726年),有地方官员向朝廷上报,说黄河水难得出现了清澈的迹象。黄河水清,必然是那段时期内黄河上游自然环境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所导致,但终究属于比较反常的现象,最好的方法,是把它解释成一种祥瑞的吉兆,还可以顺便歌颂一番皇帝的功德。

在这些赞颂之辞中,自然不乏优秀的阿谀作品,无非是称颂雍正皇帝如何治国有方,感动上天,故降下吉兆等等。

其中有个官员叫邹汝鲁,当时担任太常寺卿,太常寺的职责是掌管宗庙祭祀礼仪,解释吉兆这种差事少不了他们。于是邹汝鲁写了一篇文采飞扬的《河清颂》,献给雍正皇帝。

邹汝鲁呈上这篇文章,本意是想拍雍正马屁的,但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在文章中写的一句话,被雍正抓住由头,被痛骂了一顿,还因此丢了性命。其中一句,是“旧染维新,风移俗易。”

旧染污俗,咸与维新,乃是引自《尚书》中的原话。邹汝鲁要把黄河水清和雍正皇帝的圣明联系起来,所用的论证方法是污浊的黄河水被涤净,是因为雍正登基后除旧布新,施行德政的缘故。新朝新气象,一扫往日阴霾,岂非新君之功乎?

邹汝鲁本想讨好雍正,但这句话在雍正听来,却像在讽刺他。

雍正继承皇位,一直被人说成是得来不正。长期以来,雍正一直为证明自己皇位合法性伤透了脑筋,想尽办法向世人证明他才是康熙心目中合适的继承人。但现如今,邹汝鲁却说雍正登基后“旧染维新”,这不就是讽刺雍正改弦易辙,另起炉灶,推翻了康熙既定的政策方针?

因此雍正在收到这篇颂词之后,震怒不已,立刻下旨批驳邹汝鲁:

“太常寺卿邹汝鲁进河清颂内有旧染维新、风移俗易等语。朕御极以来,用人行政,事事效法皇考。凡朕所行政务皆皇考已行之旧章。所颁谕旨,皆皇考已颁之宝训。初未尝少有所增损更张也。……今邹汝鲁所云旧染维新、风移俗易。不知其出自何心,亦不知其有何所指。”

雍正说,我自从登基以来,用的每一个人,做的每一件事,没有一件不是以康熙老爷子的思想作为指导的。你邹汝鲁说我旧染维新,风移俗易,你倒是说说我移了什么风?易了什么俗?染了什么事?新了什么政?一件都答不出来,分明是因为对朝廷心存不满,所以出言讽刺,将其拿去刑部,重重治罪。

刑部官员知道这家伙拍错了马屁,犯了大不敬罪,按律判了绞立决,后来从宽免死,被发放到湖北荆州沿江堤岸工程处效力赎罪。对猜忌心重的君主,没有十足的了解和把握不要乱拍马屁,邹汝鲁就是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