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一小官,偷偷花钱买了个小丫鬟,送给上司,后成二品大员

导读:今天笔者要和大家分享一个北宋著名大臣的故事,此人就是北宋初年的一代名臣钱若水。根据史料记载,钱若水是新安县(今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人,字长卿。钱若水自幼聪明过人,读书一目十行,对学问的精髓领会地非常快,很快就学有所成。钱若水在宋太宗赵光义雍熙年间参加科举,高中进士,当时他才二十出头,用现在的话说还是个毛头小伙子呢。

考中进士之后,钱若水被朝廷派到同州(今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做观察推官(负责审理地方案件的小官,从八品),钱若水在做观察推官的时候,干得非常认真,对每一件案件都认真审理,唯恐有错误出现,史料称之为“听决明允,郡治赖之。”钱若水在同州观察推官任上做得最出名的一件事,就是冒着得罪上司的压力,救了两个无辜的人,从此名声大振,被人们传为美谈。

事情是这样的 ,当时同州有一个大富翁,这个富翁家有一个小丫鬟,不知为何突然逃跑了。小丫鬟的父母后来见不到女儿,认为是富翁害死了自己女儿,就把富翁告到了同州府衙。同州知州接到这个案子之后,就让同州录事参军(协助知州处理文书的官员,也是从八品)负责审理此案。不过这个录事参军不是个秉公执法的人,他曾经向富翁借过钱,但是富翁没有借给他,所以这个录事参军一直怀恨在心,这次富翁落在他手里,他准备公报私仇,让富翁吃不了兜着走。

于是录事参军污蔑富翁和几个儿子合谋杀害了小丫鬟,然后将尸体扔进河水里面毁灭证据,按照法律应该将富翁和他的几个儿子全部处死。(父子数人俱论死!)录事参军定好罪之后,将案卷呈给了同州知州定夺。同州知州也是个粗人,根本没有仔细留意案卷,就想同意杀掉富翁父子,只有担任观察推官的钱若水在看了案卷之后,表示不同意。因为钱若水知道录事参军和富翁有过节,而且小丫鬟的尸体也没有找到,也许小丫鬟根本没有死。

钱若水一边压着案子不定罪,一边派人四处搜索小丫鬟的下落,钱若水的行为让同州知州和录事参军非常愤怒,两人轮替着辱骂钱若水多管闲事,是在故意替富翁父子脱罪,但是钱若水依然不同意处死富翁。钱若水笑着对知州和录事参军解释说:“这件案子关系着富翁一家好几口人命,怎么能轻易定罪结案呢?”不久之后,小丫鬟的下落被钱若水找到了,钱若水偷偷地自己掏钱把小丫鬟买了下来,然后送给了知州。

钱若水之所以偷偷买下小丫鬟送给知州,是不想把此事闹大,让同州知州下不来台。知州一看富翁家的小丫鬟根本没有死,这就说明富翁父子没有罪,于是就将富翁父子无罪释放。富翁父子出狱之后,得知是钱若水冒着得罪上司的压力,自己花钱买来了小丫鬟,救了自己一家人的性命,不由得感激涕零。于是富翁父子哭着去钱若水家感谢,但是钱若水却关着门不让富翁进来,因为他觉得这是自己分内之事,无需多谢。

富翁见钱若水如此大公无私,他为了表达对钱若水救命之恩的感激,就花光了家产,请人为钱若水诵经祈福。此事不久就哄传四方,钱若水很快就得到了升迁,先后历任知州、开封府知府,最终官至同知枢密院事(枢密副使,正二品大员),成为北宋一代名臣。

参考资料:《宋史》《涑水记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