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丫鬟名字竟暗示了主子的命运!不愧是文学巨著啊,牛!

少年时读《红楼梦》,流连于字里行间的诗情画意,《红楼梦》不愧是一篇文学巨著,不但涉及的人物多,而且名字起的也很诗意,书中的四位姑娘是元春、迎春、探春、惜春。

大小姐元春丫鬟--抱琴

红楼梦中对这位,身份高贵,出身贾府的大小姐贾元春笔墨不多,只在省亲这章节中有描述。在细节处,说到当年随着贾元春一起进宫的丫鬟名抱琴的已大,让到里屋坐下。

贾府的姑们,按老太太谦虚的说法是,认识几个字,不做瞪眼瞎吧啦。但她们各个是才华与外貌俱佳,从元春的丫鬟的名字,可以看出这位大小姐,擅长的是弹琴。古人有说,“抱琴西去”,这位带着抱琴离家去皇宫的元春,道不尽的孤独与无奈。

二姑娘迎春的丫鬟司棋

司棋又谐音“死棋”,贾赦欲用女儿和孙绍祖的联姻,寻求势力、依靠,结果赔了迎春的幸福、青春和性命,最终也没有换来那个“中山狼”、“无情兽”的回报。因此,贾赦抛出迎春这颗“棋”,只是一颗枉然的“死棋”!司棋又谐音死奇,“应”春惨死。

三小姐---探春丫鬟--待书

贾府的三小姐,虽说是庶出,但是两府上下没有人敢低看她。书中对她的描写笔墨不少,俊眼修眉,被人称为带刺的“玫瑰花”。在凤姐一干人等查抄大观园时,只有这个三小姐敢打了那狗仗人势的东西一耳光。

琴棋书画,三小姐对书感兴趣。起诗社,她先起的头。起诗社时,看她给宝玉写的书信,不论是文采还是笔墨,都是非常不错的。书者,疏也。最后远嫁他乡的探春,可不就是与亲人都疏远了。

四姑娘惜春的丫鬟入画

惜春最后是做了“姑子”,远离红尘,“入画”者,“入化”也--进入化境、脱渡苦海而已。入画谐音入化,“息”春出家。这么一个小小的人,在这个大观园里。每日画画,和小尼姑谈天。连乡下的刘姥姥都说,这么个小人儿,会画画。不会是天上的神仙下凡吧。不知道这个四姑娘最后走进了自己的画里,还是入了佛门,青丝伴古佛。

再来看看这几位人物名字的寓意:

娇杏

娇杏可以说是《红楼梦》中少有的比较幸运的人物。而按照谐音双关的原则,“娇杏”也有“侥幸”之意了。

从丫鬟时偶然被贾雨村回顾,贾雨村当上县太爷后,讨她回来当了二房,到之后娇杏给贾雨村生了个儿子,正妻死后,又被扶了正。这一路走来,比其他丫鬟的命运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啊。

袭人

曹公在小说中直接告诉我们,“袭人”取自陆游的《村居书喜》:“花气袭人知昼暖,鹊声穿树喜新晴。”

袭人一直是《红楼梦》中争议最大的女性人物之一,她在复杂的成长环境中学会了小心谨慎,温顺谦恭,但不少人觉得她的心机毕竟还是太深重了。花袭人,花虽姿色俱佳,但袭人是否预示着在背后温柔地给你一刀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