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黛玉为什么要把刘姥姥说成牛和母蝗虫

红楼梦里,林黛玉是绛珠仙子,“天上掉下的林妹妹”,其刚进贾府: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不肯轻易多说一句话,多行一步路,惟恐被人耻笑了她去。她也是这么做的,偶尔也会因忘情而说出西厢记中的词句,经宝钗指出,她也知道错了。但令木旦鸠兹奇怪的是,如此小心在意的林妹妹却在刘姥姥二进贾府时,却当众嘲笑刘姥姥为牛和母蝗虫。

贾母、宝黛钗关系

原文大致如下:因席间仙乐飘飘加上酒酣耳热,刘姥姥不禁忘乎所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起来,宝玉趁势之刘姥姥样子给黛玉看,黛玉当众嘲笑道:“当日圣乐一奏,百兽率舞,如今才一牛耳。”引得众姐妹大笑,当然丑态尽显的刘姥姥自不以为耻,继续耍宝哄贾母开心。

在刘姥姥走后,贾母要求惜春画出大观园,惜春为难之际,黛玉又当众嘲笑刘姥姥道:“她是那一门子的姥姥,直叫她是个‘母蝗虫’就是了。”后又补充说,“别的草虫不画罢了,昨儿‘母蝗虫’不画上,岂不缺了典!”众人听了,又都笑起来。

惜春画画

这就奇怪了,平时步步惊心的林黛玉是怎么了,为什么接连两次嘲笑一个乡下老妇人呢?

首先,本性上,黛玉是“孤高自许,目下无人”,但对权势富贵人物,如北静王礼物,黛玉直言“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我不要它。”王夫人陪房送宫花,黛玉也能说出,“我就知道,不挑剩下的不给我。”而对刘姥姥这样的乡下老妇人,其实黛玉没有任何恶意,纯粹开玩笑,如雨夜宝钗派婆子送燕窝,黛玉当场给小钱,还赔笑说,“耽误你老发财了”的客套话。所以解释黛玉口中的“牛”“母蝗虫”要联系当时的语境,纯粹是大家找乐子呢?毕竟刘姥姥进贾府打秋风,本身就是抱着被奚落嘲讽而来的。

刘姥姥耍宝

其次,刘姥姥的为人,估计也是黛玉看不惯的,其为讨好贾母凤姐,不仅丑态尽显,还极力编故事哄老太太开心。自己也曾嘲讽是“吃一头母猪不抬头的老牛”。而黛玉呢?其为人率真,讨厌虚假,如不喜欢以隐晦著称的李商隐诗。此处,黛玉估计对刘姥姥的丑态,内心深处也有点鄙视。所以其嘲笑刘姥姥是牛、母蝗虫,其实是丑化自己取悦权贵者的这种行为。

除此以外,也跟黛玉喜静不喜热闹的天性有关,其喜欢安安静静地坐着,而刘姥姥来了后,不仅到处游逛,还说黛玉房间不像小姐住的地方,比作“公子哥儿的书房”,黛玉肯定也是有点不高兴的,趁酒席和画画也可发泄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