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宝钗扑蝶暗示了什么?

暗示着她会阻扰黛玉和宝玉他们走在一起。应该说,自从宝钗来到贾府,黛玉顿感不爽,总觉得她是与宝玉之间的一道墙垣,事实上宝钗也时不时主动亲近宝玉,给小心眼的黛玉带来很大压力(这种情形很多人会有体会的)。试想,黛玉哪一次吃醋、闹脾气,不是因为这个宝姐姐呢!?所以,宝玉宽慰黛玉说“你放心!”。

不但有宝钗扑蝶一节,绣春囊也是她放的(薛蟠从外面搞来的)。绣春囊事件,表面上是引起的抄检大观园,赶走了司棋。司棋这个黑锅一直背到今天、还有人要让她继续背。而接下来,袭人在王夫人面前打小报告,实际上是说小姐们都大了,男女有别,不正是影响得宝黛之间的日常交往、亲近吗!?

后来,宝玉被宝钗安排人救到紫檀堡,谎称黛玉已投井而死,所以宝玉没有回贾府;黛玉在不知宝玉死活、煎心期盼中哭干了眼泪;孤立无援的情况下自缢保节,二人没有见上面。

昨日黄土垄中埋白骨,今宵帐底卧鸳鸯。一年后,宝玉埋了黛玉的尸骨,回来的晚上,宝钗再次用那雪白的酥臂,终于诱惑宝玉成就了好事。生米已成熟饭,宝玉只得认了。这个时候,宝钗还算计着贾家的家业呢。

当然,故事还没有完。最后,宝玉宁可悬崖撒手、做和尚、做乞丐,也不愿听宝钗之讽谏。宝钗后来偷嫁雨村;后来随雨村发配东北,病死在路上、埋在路边雪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