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的日子不好过,在俄罗斯的蒙古人:其实可以过得更好!

众所周知,由于油价低迷,而俄罗斯的原油开采成本又居高不下,导致俄罗斯人的日子很不好过,那么在俄罗斯的几百万人,算是少数民族了,理论上应该得到照顾的,那他们又过得怎么样呢?

俄罗斯的一级行政区有85个,少数民族聚居自治共和国有22个,其中,漠北的布里亚特、外蒙的图瓦、土尔扈特部的卡尔梅克、准格尔部的阿尔泰这四个自治共和国是蒙古共和国;在我们的心目中,看得见的是图瓦,最难忘的是卡尔梅克,因为在我们的小学课本里面有一篇文章叫“土尔扈特部东归”!

卡尔梅克是俄罗斯境内为数不多分布在欧洲的自治共和国,也是全欧洲独一无二信仰佛教的政府单位,首府埃利斯塔。

明朝末年,位于中亚的瓦剌分裂成准噶尔、和硕特、土尔扈特、杜尔伯特等四部,和硕特迁去青海,土尔扈特远走伏尔加,势力最强的准噶尔与最弱的杜尔伯特则留在新疆。

刚迁徙到伏尔加河流域时,沙俄尚未完全控制这里,土尔扈特部获得一定的发展。百年后,沙俄羽翼丰满,不但不再平等对待土尔扈特部,还大量征调土尔扈特壮丁参与欧洲战事,由于作战勇敢,主要负责冲锋和陷阵。

渥巴锡即汗位时,沙俄试图通过颜色革命,扶持信仰东正教的傀儡,渥巴锡心中暗下决心脱离沙俄,但是远离故土,在1771年,眼看就要被沙俄包围的渥巴锡,被迫放弃伏尔加河左岸的族人率众东归,历时一年,在损失近十万族人的生命后,土尔扈特部回到大清的伊犁河流域。

留在伏尔加流域的土尔扈特人最终变成俄国的卡尔梅克族,由于在二战中继续抛头颅洒热血的一贯表现,赫鲁晓夫这个来自乌克兰的少数民族,决定放权卡尔梅克自治共和国。

那么,苏联解体后的这27年来,他们的生活究竟又是怎么样的呢?

目前俄罗斯人均GDP为10000美元,而卡尔梅克人均的GDP是在8000元左右,放在国内的话,比内蒙古的人均8万少了很多。

而实际上,她们本可以过得更好的:为什么呢?

因为,她们所在的地方是在里海西北沿岸,是俄罗斯少有的比较温润的地区,而且的地势平坦,曾经水草十分丰美,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加上现在的蒙古人基本都很踏实,政治环境也比较稳定;

也就是说,如果能够像阿塞拜疆那样,原来是从乌鲁木齐进货,现在改从浙江义乌进货,然后做高加索地区的生意的话,利润肯定是高的惊人!

如果还是抱着俄罗斯的大腿,去可着劲地区过度放牧和开发里海石油,那么首先是土地沙漠化会日趋严重,其实在今天的大环境下,利润也并没有那么高,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坐拥7.6万平方公里(跟浙江差不多)的沃土,却养活不好30万蒙古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还要供20万游手好闲的俄罗斯人吃香喝辣与打架斗殴......

对此, 你怎么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