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部金庸书名的“来历”,99%的武侠迷都不知道!

金庸先生作为武侠小说的泰斗人物,

共创作了十五部武侠小说,

塑造了上千个个性鲜明的人物。

本本经典,部部卖座。

看了这么多年的金庸小说,

可你知道这些小说名字的来历和含义吗?

今天,全都告诉你!

《雪山飞狐》

先人一步,get更多独家资讯

《雪山飞狐》的主角胡斐在雪山上经常穿着一件白色的貂绒大衣,他从雪上飞下来的时候,远远的看去就像一只白色的狐狸,所以叫雪山飞狐。

【 宝树见了“胡斐”两字,心中一动:“嗯,飞狐的外号,原来是将他名字倒转而成”。

——金庸《雪山飞狐》】

《飞狐外传》

《飞狐外传》讲述《雪山飞狐》主人公胡斐的成长历程。《雪山飞狐》中对胡斐的成长经历并没有叙述,所以,后来金庸先生又补了一本讲述他生长经历的书,所以叫《飞狐外传》。

《连城诀》

《连城诀》原名《素心剑》,江湖上传说 《连城剑谱》里不仅有精妙绝世的武功,还藏着一个价值连城的宝藏。无数的人为《连城剑谱》拼命、癫狂。等到有一天,宝藏找到了,那些为之发疯的的人们,又都死于宝藏上的一层毒药。全书因《连城剑谱》而起,又因它而止,因而叫《连城诀》。

电视剧《雪山飞狐》剧照

《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出自佛经,有“世间众生”的意思,象征着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背后笼罩着佛法的无边与超脱。

小说《天龙八部》以宋哲宗时代为背景,通过宋、辽、大理、西夏、吐蕃等王国之间的武林恩怨和民族矛盾,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生活画卷,其故事之离奇曲折、涉及人物之众多、历史背景之广泛、武侠战役之庞大、想象力之丰富当属“金书”之最。也许在金庸先生看来,这就是天下众生之相,所以给这部宏伟的著作名为《天龙八部》。

《射雕英雄传》

《射雕英雄传》和一句诗有关,就是毛主席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小说讲述了主人公郭靖成为一代大侠的人生经历,郭靖曾在草原射落大雕。郭靖成长的背景,正是成吉思汗不断征伐的时候,也有人认为,射雕英雄是讲成吉思汗,但最终却落笔在唯一主角郭靖身上,而“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郭靖也称得上是真正的大侠。

【郭靖又道:“自来英雄而为当世钦仰、后人追慕,必是为民造福、爱护百姓之人。以我之见,杀得人多却未必算是英雄。”成吉思汗道:“难道我一生就没做过甚么好事?”郭靖道:“好事自然是有,而且也很大,只是你南征西伐,积尸如山,那功罪是非,可就难说得很了。”他生性戆直,心中想到甚么就说甚么。成吉思汗一生自负,此际被他这么一顿数说,竟然难以辩驳,回首前尘,勒马回顾,不禁茫然若失,过了半晌,哇的一声,一大口鲜血喷在地下。

——金庸《射雕英雄传》】

电视剧《天龙八部》剧照

《白马啸西风》

小说一开头就写道女主角李文秀的父母带着尚是婴儿的李文秀骑着白马逃离追捕,父母惨死。而这匹白马驼着李文秀逃离生天。李文秀被生活在大漠的汉族老人计老人收养,长大成人。李文秀爱情失意,文中末尾她骑着白马回到中原。

那匹白马见证了文秀最初到回疆和最后离开的所有。它充当了一个见证者角色,想象一下,西北的戈壁沙漠中,马就着西风长啸,亦表现主人公孤独凄凉的心情。

【白马带著她一步步的回到中原。白马已经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终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金庸《白马啸西风》】

《鹿鼎记》

《鹿鼎记》以清代康熙年间的社会历史为背景,描写了一个出身于社会最底层的少年韦小宝的传奇经历。

《鹿鼎记》小说名字的含义为:“逐鹿中原、问鼎中原”、“人为鼎镬,我为麋鹿”。这在小说的开篇便经吕留良和其儿子的对话写道:“咱们做老百姓的,总是死路一条。‘未知鹿死谁手’,只不过未知是谁来杀了这头鹿。这头鹿,却是死定了的。”在小说中,清廷康熙帝、天地会、吴三桂、神龙教等势力互相角逐夺势,亦有“逐鹿中原”的意味。

《鹿鼎记》被视作是金庸小说的最高峰,就在于开篇中吕留娘所说的主旨,“逐鹿中原,问鼎天下”,最苦的还是老百姓,正应了那句诗“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 那文士道:“不错。夏禹王收九州之金,铸了九大鼎。当时的所谓“金”其实是铜。每一口鼎上铸了九州的名字和山川图形,后世为天下之主的,便保有九鼎。《左传》上说:“楚子观兵于周疆。定王使王孙满劳楚子。楚子只是楚国的诸侯,他问鼎的轻重大小,便是心存不轨,想取周王之位而代之。”

那小孩道:“所以”问鼎“,”逐鹿“便是想做皇帝。”未知鹿死谁手,就是不知那一个做成了皇帝。”

那文士道:“正是。到得后来,问鼎,逐鹿,这四个字,也可借用于别处,但原来的出典,是专指做皇帝而言。“说道这里,叹了口气,道:“咱们做百姓的,总是死路一条。未知鹿死谁手,只不过未知是谁来杀了这头鹿,这头鹿,却是死定了的。”

——金庸《鹿鼎记》】

电视剧《鹿鼎记》剧照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名字来自于吴承恩的《西游记》第九回“袁守诚妙算无私曲 老龙王拙计犯天条”中渔夫的“西江月”词中一句 “得来烹煮味偏浓,笑傲江湖打哄。”

《笑傲江湖》是金庸先生后期的作品,金庸先生取《笑傲江湖》为书名,他曾说:笑傲江湖的自由自在,是令狐冲这类人物所追求的目标。因为想写的是一些普遍性格,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所以本书没有历史背景,这表示,类似的情景可以发生在任何朝代。

在书中,曲洋和刘正风两人虽分为正邪两派,但同时因为对音乐的爱好而摒弃前嫌,结为好友,两人琴箫合奏出《笑傲江湖》曲,也颇有深意。

《书剑恩仇录》

《书剑恩仇录》重在“书”和“剑”,有人说书是指《可兰经》(另一说是陈家洛和霍青桐香香在古城发现的那本书),剑是霍青桐送给陈家洛的那把短剑,而整本书都是恩仇。其实《书剑恩仇录》是金庸的第一本书,个人风格还不是很明显,受之前传统武侠小说影响很大,所以名字也中规中矩。

电视剧《笑傲江湖》剧照

《神雕侠侣》

这个名字大家应该都知道。《神雕侠侣》的主角杨过在经历一番变故后,失去右手,最后和一只大雕相依为命,后来,杨过找到小龙女,与神雕一起参与襄阳大战,击退元兵。在书的结尾,金庸先生也写道杨过小龙女与神雕一起并偕归去。

【 却听得杨过朗声说道:“今番良晤,豪兴不浅,他日江湖相逢,再当杯酒言欢。咱们就此别过。”说着袍袖一拂,携着小龙女之手,与神雕并肩下山。

——金庸《神雕侠侣》】

《侠客行》

小说《侠客行》叙述一个懵懂少年石破天的江湖经历。据说灵感来自李白的“古风五十九首”之《侠客行》,而且整部《侠客行》小说都和李白的这首诗关联很深。金庸先生在小说《侠客行》的一开头就引用了李白的这首诗。

在小说中,传说中的侠客岛每十年派出赏善罚恶二使来中原,强邀武林各派掌门人赴岛喝腊八粥,而去了侠客岛的掌门人又个个杳无音信,这个主轴贯穿全书,所以,书名叫《侠客行》。

电视剧《神雕侠侣》剧照

《倚天屠龙记》

《倚天屠龙记》讲述了一场以倚天剑和屠龙刀掀起腥风血雨的江湖故事。故事时间前后跨度一百年,以元末群雄纷起、江湖动荡为广阔背景,剧情围绕两样兵器屠龙刀和倚天剑展开。

屠龙刀和倚天剑照射出了人的万般贪念丑恶,象征了千千万万人对权欲利益的贪婪,在追求这权欲的道中,那些被欲望蒙昧了双眼,被虚妄阻塞了思想的人,你争我夺,殚精竭虑,无所不用其极,不惜历经千难万苦,不惜牺牲生命和幸福,就为了那高高在上的至尊宝位。

【没行得几步,忽听那老者放声大哭,俞岱岩转过头来,问道:“你哭甚么了?”那老者道:“我千辛万苦的得到了屠龙宝刀,但转眼间性命不保,要这宝刀何用?”俞岱岩“嗯” 了一声,道:“你除了以此刀去换海沙派的独门解药,再无别法。”那老者哭道:“可是我舍不得啊,我舍不得啊。”这神态在可怖之中带着三分滑稽。俞岱岩想笑,却笑不出来,隔了一会,说道:“武学之士,全凭本身功夫克敌制胜,仗义行道,显名声于天下后世。宝刀宝剑只是身外之物,得不足喜,失不足悲,老丈何必为此烦恼?”那老者怒道:“‘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这话你听见过么?”

俞岱岩哑然失笑,道:“这几句话我自然听见过,下面还有两句呢,甚么‘倚天不出,谁与争锋?’那说的是几十年前武林中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又不是真的说甚么宝刀。”那老者问道:“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

——金庸《倚天屠龙记》】

《碧血剑》

碧血来源于“苌弘化碧”的典故。苌弘对周王朝忠心耿耿,可周敬王却中了晋人离间计,误认为苌弘要对周朝不利,于是将苌弘流放到蜀地。苌弘到蜀地后自杀,当地百姓十分同情他,他们将苌弘的血用匣子盛起,三年后,打开匣子,血化成了碧玉。后人遂用“苌弘化碧”形容刚直忠正,为正义事业而蒙冤抱恨。

小说《碧血剑》讲的是明末抗清将领袁崇焕之子袁承志及金蛇郎君夏雪宜的故事。但金庸先生曾不止一次的说过《碧血剑》的主角是袁崇焕,袁崇焕对明朝忠心耿耿,但崇祯帝却中了清朝的离间计,而自毁长城,杀了袁崇焕。袁崇焕忠心刚直,这也和“苌弘化碧”的典故相符。

也有人说《碧血剑》指的是书中的金蛇剑,关于金蛇剑,书中曾描述金蛇剑“发出碧油油的暗光”,“这碧绿的血痕,不知是何人身上的鲜血所化?是仁人义士,还是大奸大恶”。读了这一段,大约知道金庸先生为何取名碧血剑的原因了:多少仁人义士死于非命,只有那剑上碧绿的光还在诉说着那死去之人的忠心碧血。所以,《碧血剑》就是指类似那些像袁崇焕一样为国忠直却被冤枉而死的义士吧。

【 突然之间,全身凉飕飕地只感寒气逼人,只见那剑形状甚是奇特,与先前所见的金蛇锥依稀相似,整柄剑就如是一条蛇盘曲而成,蛇尾勾成剑柄,蛇头则是剑尖,蛇舌伸出分叉,是以剑尖竟有两叉。那剑金光灿烂,握在手中甚是沉重,看来竟是黄金混和了其他五金所铸,剑身上一道血痕,发出碧油油的暗光,极是诡异。

观看良久,心中隐生惧意,寻思金蛇郎君武功如此高强,当年手持此剑横行江湖,剑刃不知已饮了多少人血。这一道碧绿的血痕,不知是何人身上的鲜血所化?是仁人义士,还是大奸大恶?又还是千百人的颈血所凝聚?

——金庸《碧血剑》】

电视剧《倚天屠龙记》剧照

《鸳鸯刀》

《鸳鸯刀》是一部中篇武侠小说,小说叙述了江湖上盛传的鸳鸯宝刀的秘密以及围绕它发生的故事。鸳鸯刀是一套夫妻刀法,据说,此刀法需夫妻两人相习,习得此刀法后,夫妻两人携手对敌就没有敌手,可若是一个人单独使,没有另一人的配合,那么就优势全无。不仅如此,江湖盛传鸳鸯刀中还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

【 袁夫人将鸳鸯双刀拿在手中,叹道∶「满清皇帝听说这双刀之中,有一个能无敌於天下的大秘密,这果然不错,可是他便知道了这秘密,有能依著行麽?各位请看!」众人凑近看时,只见鸳刀的刀刃上刻著「仁者」,鸯刀上刻著「无敌」两字。

「仁者无敌」!这便是无敌於天下的大秘密。

——金庸《鸳鸯刀》】

《越女剑》

《越女剑》是以吴越争霸为历史背景。主角是一名阿青的女子,她是越国一名牧羊女,从白猿那里悟得高超的剑法。打败吴国四剑士,为越国赢得优势,阿青被范蟸引为上宾,阿青后来喜欢上范蠡,但范蟸却钟爱美女西施,阿青只得黯然离去。

【 她凝视着西施的容光,阿青脸上的杀气渐渐消失,变成了失望和沮丧,再变成了惊奇、羡慕,变成了崇敬,喃喃的说:“天……天下竟有着……这样的美女!范蠡,她……她比你说的还……还要美!”纤腰扭处,一声清啸,已然破窗而出。

清啸迅捷之极的远去,渐远渐轻,余音袅袅,良久不绝。

数十名卫士疾步奔到门外。卫士长躬身道:“大夫无恙?”范蠡摆了摆手,众卫士退了下去。范蠡握着西施的手,道:“咱们换上庶民的衣衫,我和你到太湖划船去,再也不回来了。”

西施眼中闪出无比快乐的光芒,忽然之间,微微蹙起了眉头,伸手捧着心口。阿青这一棒虽然没戳中她,但棒端发出的劲气已刺伤了她心口。

两千年来人们都知道,“西子捧心”是人间最美丽的形象。

——金庸《越女剑》】

香港电视剧《越女剑》剧照

金庸武侠人物之最

1、命运最具有戏剧性的人:段誉。

本是一介文弱书生,对武功毫无兴趣,确希里糊涂获得了绝世内功,练成了逍遥派独逃跑功夫凌波微步,又练就了天下无双的六脉神剑,别人想学而不可得,他却不想会而武功自己找上门来,可谓奇遇。

好不容易爱上一个姑娘(木婉清),却发现是自己的妹妹,后来又爱上一个(王语嫣),竟然又是自己的妹妹,绝望之际,猛然发现爹不是爹,娘还是娘,能娶心爱女人了,自己的生母和岳父竟是两口子。

2、命运最相似结局差别最大的人:萧峰、杨康。

亲生父亲都是死而未死,自己的身世都被隐藏了几十年,长大后一个是丐帮帮主,一个是大金小王爷,权势熏天,生父出现,真相大白,身价陡降,养大自己的一方都成了仇人,成了国仇家恨的牺牲品,但他二人一主角,一配角,一个致力于两国和平,一个认贼作父,虽然都死了,评价大不一样。

3、最厉害的情场高手(男):段正淳。

此人绝对空前绝后。刀白凤、秦红棉、甘宝宝、王夫人、阮星竹,一个个在不见他时恨得咬牙切齿,一见面,段郎前段郎后叫得亲热的不得了,最后都心甘情愿为他而死,能让这么多女人死心踏地,佩服。

4、最歹毒的人:马夫人康敏。

自己得不到就毁坏,不赞美自己就让他身败名裂(乔峰),杀夫私通,够毒。

5、武功最高的人—无名老僧。

萧远山和慕容博武功之高,远胜其子,而这老僧竟能不费吹灰之力一掌将之打死,武功之高不言而谕。

6、最了不起的一对夫妻:郭靖和黄蓉。

这是两个极端,聪明绝顶和愚笨木讷,没有郭靖的黄蓉,会由聪明绝顶发展为阴险狡诈,没有黄蓉的郭靖会一直木讷下去,一事无成,两人相辅相成,以襄阳一城之力独抗蒙古三十年。够厉害。

7、为爱情等待时间最长的人:瑛姑。

51年,只多不少。周伯通在桃花岛上被困15年,当时杨过还未出生,到杨过36岁两人才得以相聚,中间不算周伯通离开大理到被困,离开桃花岛到杨过出生,肯定多余51年。

8、为爱付出最多得到最少的人:完颜洪烈。

首先,此人不是好东西,为了包惜弱不择手段。但他得到包惜弱后,赶走了所有妃子,对包惜弱之子视如己出,并且对包思念前夫之事毫不吃醋,还尽量把包的住处建造的和牛家村一样,用情如此之深,少有人及,但恶有恶报,此人终于没能得到她的真心。

9、经历苦难最多的夫妻:杨过,小龙女。地球人都知道的,不再赘述。

10、最好的媒婆:周伯通。

桃花岛上,教会郭靖双手互搏和空明拳,使郭靖不用再怕欧阳克,更重要的是,用计让郭靖背会九阴真经,是他在三场比试中打败欧阳克,这是其一。

第二,小龙女进入绝情谷,要嫁给公孙止,是他把杨过引进谷中,致使两人重逢,小龙女跳崖后。

又是他,把蜜蜂进入谷中,阴差阳错的使小龙女的毒得解。

还是他,见到了小龙女在蜜蜂翅膀上刻的字,让蓉儿隐约猜出真相,媒婆做到这水平,佩服。

11、最没有眼光的人:耶律齐。

这位中顽童的入室弟子,得到师傅武功的十之五六,又是全真教第一辈的人物,后来的丐帮帮主,可以说是个人才,但就是眼光太差—娶了郭芙做老婆!我就不明白,这个鲁莽女有什么好?无理取闹不通人情,动不动就把父亲是郭靖母亲是黄蓉拿出来吓唬人。

12、情场第一女高手:任盈盈。

脸皮子最薄和绝顶高手的结合体。令狐冲对小师妹的情义何等之深,她竟然能够让他移情别恋,把一腔情意都放到自己身上,而且,盈盈符合以下四条:家中财产过亿,美貌天下第一,美丽温柔贤淑,父亲癌症晚期。

13、最惨的男主角:令狐冲。

自己心爱的人跟一个小白脸好,就不必说了。

刚学会天下无双的独孤九剑就被打成重伤,又被桃谷六仙用内力整得死去活来,偏生碰上武功高但性子急躁的不戒和尚,又注入两道真气。内力全失之际,千万江湖豪士你也帮我也帮虽是好意却全是雪上加霜,好不容易练成了吸星大法稍有好转,却要受内力反噬之苦,又被师傅逐出师门,纵观全书,他就没有完整无缺的时候,直至结尾,练了易筋经之后,才算伤好。但经历了风雨,以后就该是彩虹了,以后和盈盈笑傲江湖,够令人羡慕的了。(当然小编还是觉得狄云最惨。)

14、第一伪君子:岳不群。这个无可争议,实至名归。

15、第一醋坛子:夏青青。

心眼小到家了,袁承志和小慧挥手作别她也气上半天,袁和阿九亲近她竟气的自杀,不过这确实是拴住爱人的好方法,袁承志不是乖乖跟她隐居了吗,不过小气归小气,此人还是挺可爱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