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犯法,皇帝向网开一面,大臣:不可以,皇帝:您给朕一个面子

赵绰是河东(今山西永济西)人,有着河东人的耿直刚毅。杨坚建立隋朝以后,赵绰被任命为大理丞。由于处理案件公平允正,通过考核,转为大理正,后来又为刑部待郎。

刑部是专门负责法律方面的的事情的部门。有一次,将军萧摩诃的儿子萧世略在江南作乱,从法律上讲萧摩诃应当连带受到处罚,但是萧摩诃是陈朝投诚的主要将领,文帝为了安定降军的军心,向网开一面。

于是说:“世略年纪不满二十,能有什么作为?,只不过他是名将之后,被人所逼罢了。”赵绰坚决认为不可以,连文帝也不能说服他,于是让赵绰退朝去吃饭,想趁这个空当赦免萧摩诃。

赵绰却说:“微臣奏上的案子还没有断决,不敢退朝。”文帝只好以请求的口气对赵绰说:“您给朕一个面子,特别赦免萧摩诃吧。”赵绰也许理解到文帝的深意,这才没有说什么,让手下人放了萧摩诃。

参考文献:《隋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