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塑料兄弟情” 《陆贞》热剧中的兄弟情其实是假的

《陆贞传奇》剧照

在中国南北朝时期有这样一个北朝割据政权,名叫北齐,又名高齐。由于北齐历代帝王都十分荒淫无道,所以这个政权仅存在了短短28年就被北周灭了国。但就是在这短短的28年的时间,它一共历经了六位皇帝:文宣帝高洋、废帝高殷、孝昭帝高演、武成帝高湛、后主高纬、幼主高恒。

北齐

可怕的是,这几位皇帝个个都不是什么“善茬儿”,他们的不仅没有治国之才,而且个人品行也一直被后人诟病,私生活更是淫乱不堪:文宣帝高洋奸污了哥哥高澄的嫡妻元氏,武成帝高湛奸污了哥哥高洋的嫡妻李氏……所以后人都将北齐称之为中国历史上最淫乱的王朝,再加上北齐政权的暴虐,更是得名“禽兽王朝”,令人汗颜。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当年赵丽颖和陈晓主演的《陆贞传奇》这部电视剧,讲述的就是北齐的故事。在这个影视作品中,孝昭帝高演是一个宅心仁厚、气度不凡的好皇帝,而其弟长广王高湛,也就是后来的武成帝,也是一位有勇有谋、英俊潇洒的明君。当时陆贞和高湛坚贞不渝的爱情也是看哭了一大批观众,而高演、高湛的兄弟情深也是令人动容。历史总是很残酷的,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北齐历史上孝昭帝高演与文宣帝高洋、武成帝高湛的“塑料兄弟情”。

文宣帝高洋

文宣帝高洋和高演是同父异母的兄弟。高洋建立了北齐王朝,但是由于其荒淫无度,才三十一岁就英年早逝了。高洋生前十分宠信弟弟高演,所以高洋在临死之前就将自己的长子高殷,也就是后来的废帝托付给了他,让他辅佐高殷即位。其实高演对皇帝的宝座早就虎视眈眈了,所以高殷刚当上皇帝没多久就被高演夺了政权,并将其贬为了济南王。在被贬的第二年,年仅十七岁的高殷就被杀害了。

孝昭帝高演

高洋本来是因为信任高演,才将自己的亲儿子托付给高演,可谁能料想到高洋刚入土没多久,他的儿子就来追随他了……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高演其实是个忘恩负义、不顾手足之情的家伙,高演和高洋之间的塑料兄弟情也就暴露无遗了。

高演和高湛是一奶同胞的亲兄弟,高演是高欢的六儿子,高湛是高欢的九儿子。这一对好兄弟在《陆贞传奇》里可谓是肝胆相照,手足情深。在真正的历史中这两兄弟平时的关系也确实是比较好,但最后还是经不起权力的考验。

武成帝高湛

高演登基后,选贤任能、轻徭薄赋,还算是一个好皇帝,可惜的是他在位的第二年就得了重病。同样的,高演在位时也十分宠信弟弟高湛,由于自己先前的经历,他怕高湛也像自己一样为了争夺皇位杀害自己的儿子高百年,于是高演索性就明确表示要在自己死后将皇位传给高湛,只求高湛放自己的儿子一条生路。

话都说到这个份上了,相必若是别人,应该也会动一下恻隐之心,放自己的亲侄子一条生路。可偏偏这帝王家的血缘关系就像是泡影,高湛最后还是没能遵守诺言,杀了高百年。可悲啊,一奶同胞的血脉亲情还是没能敌国皇权的诱惑,又一段“塑料兄弟情”产生了。

有一句话说得好:“天道好轮回,苍天饶过谁”,最终,武成帝高湛也由于长期沉迷酒色、纵欲过度而死了,享年三十二岁。

(全文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互动百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