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朝留下来的历史资料为什么比宋朝少得多?主要有两个原因

作为我们历史上的最大的古代王朝,我们对于元朝基本上都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元朝建立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帝国疆域,巅峰时期的蒙古骑兵像洪水一样将亚洲大陆冲刷了大半,这样的情况不要说在我们的历史之中,就是在整个人类历史之中,也是非常的罕见的一种情况了。

但是,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我们大部分人对于元朝的认知其实仅仅停留在它的开疆拓域和成吉思汗这方面,而对于一些更加的详实的历史知识,我们就知道的少之又少了,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里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是因为时间的问题,说的直白一点,元朝的存在时间太短了,很多的体系根本就没有完全的建立起来就匆匆的结束了,虽然规模空前,但是留下来的东西却恰恰算得上是最少的了。

第二个方面的原因就是与明朝有很大的关系,明朝灭了元朝之后,对于元朝的很多的重要的历史文献资料进行了销毁处理,不让其流传于后世,这也是很多的接替朝代会对前朝所做的事,也并不是只有明朝自己这么做,我们看后来的清朝对于明朝的文献也采取了类似的处理。

而因为其实严格说来,元朝是由蒙古人建立了,无论是语言、习俗还是历法,蒙古人同与汉人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作为接替者的明朝,自然会觉得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