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人创新创业史?了解一下这样的中关村吧!

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关村园区设立三十周年,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北京电视台,以“中关村人创新创业史”为主题,拍摄制作六集系列纪录片《中关村——变革的力量》,以中关村一代代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为切入口,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关村引领全国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

“回忆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这也是让历史照进现实的意义。”节目总导演李丹说。

四十年前,他们站在潮头

破冰、突破、引领、挑战、融合、未来,节目分别从六种角度梳理中关村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创新和发展,串联变革中的故事,描绘时代变迁的图景。

在11月12日播出的第一集节目《春江水暖谁先知》中,被称作“中关村第一人”的陈春先率先出场。“到了这个年纪,可以说是无怨无悔”,影像资料里,陈春先笑着说道。

上世纪80年代初,科学院物理所的研究员陈春先受到美国“硅谷”的启发,组织发起了“先进技术发展服务部”,这是新中国建国以来,中关村出现的第一个民营科技企业。陈春先一生办过20多家公司却始终没有做大,直到2004年8月9日去世。但他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精神却照亮了当时的中关村。他的名字将永远刻在中关村历史的基座上。中国需要伟大的科学家,也需要伟大的改革家,需要思想者,也需要行动派。陈春先,用一生的跌宕起伏,诠释了这种历史使命感,也诠释了这种力量。

如果说陈春先是高科技兴起时期的“破冰者”,第一代企业家中的柳传志则是“突破者”。

互联网尚未在中国生根发芽的年代里,有人选择大型电脑,有人选择打字机,而柳传志选择了微机。1994年,柳传志成立联想集团微机事业部,同年,中国与国际的64KInternet信道开通,中国自此正式进入互联网时代,微机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载体。在“微机时代”迈入“互联网时代”之际,柳传志带领的联想集团成为了时代变革中率先做出突破的一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当今世界的潮流和共同话题”,随着时间线索,节目逐渐还原了中关村的时代光影。陈春先、柳传志之后,越来越多归国留学生和本土的先知先觉者参与互联网时代建设,新浪、百度、搜狐等知名科技企业成为其中的佼佼者。无论是走在时代前列的先锋,还是后来扬帆而上的企业,他们的发展故事都离不开中关村赋予的活力与创新精神。中关村是孵化器和试验田,最新的政府服务理念,市场要素配置方式,科技研发成果等新兴力量都在这里茁壮成长,枝繁叶茂。

六种视角,六个主题,个中讲述的故事各不相同,但都与中关村的命运紧密关联,传递了独特的中关村精神。在李丹看来,探讨中关村“变革的力量”,能够观照现实,对于推动社会发展前行有着积极意义。“自从1980年陈春先在物理所一座破仓库里创立中关村第一家科技企业起,一晃已经快40年。这40年里,中关村的发展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息息相关。一代代中关村企业家风雨前行突破自我的意义,需要一次梳理;中关村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价值,也需要一次总结和回头看。 ”

“让历史照进现实”

以史为鉴,《档案》成军十年,一直试图讲“活”历史故事。

为了营造出更真实、生动的观看体验,增强观众代入感,《档案》多年来一直在表现形式上不断创新。从棚内讲述的仪式感、到中央区营造的真实意境、再到走出去触摸历史,将影视化复现、再到这次《中关村——变革的力量中》导演组融入插画、植入flash数据分析等制作手段,都是为了更好的表达主题,给观众带来更新鲜的视听感受。在李丹看来,节目不断优化呈现方式是创新的重要表现,而创新是为了更好地坚守本心。这份“本心”正体现在每一次站在特别时间节点上的回望与梳理。

“只有读懂历史,了解透彻历史,才知道如何进行诠释”,而这一点也是让历史“活起来”的关键。在拍摄《中关村——变革的力量》的过程中,创作团队不仅要去伪存真,留下真实、有用的信息,还要去翻阅并试图掌握一些高新科技领域的专业知识,因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生动地还原中关村的时代样貌。

“由于历史题材年代久远,线头比较多,档案也不全,说法又很多,那我们如何掌握厚重的历史选题,就需要下功夫。往往团队要看很多本书,吸收很多不一样的说法,然后带着疑问再去查档,再去研究,请教,拜访……”据李丹介绍,仅拍摄前的调研工作团队就耗费了10个月的时间,这期间先后走访了20多家企业,几十位亲历者和中关村历史的研究学者。

用特别节目的形式致敬历史已然成为了《档案》的使命感。“我们有一句口号叫,重大题材看《档案》,也就是说我们从来不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失语。”李丹说,“这些年《档案》大片不断,比如《伟大的抗美援朝》《伟大的贡献》《西藏》《红军不怕远征难》等,都是宏大的主题,但我们团队的优点就是,善于用鲜活的小故事拆解宏大的主题,传递朴素的情感。”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关村风云发展了四十年,四十年间,中关村涌现出了大批勇于站在时代潮头个体,在他们的努力下,中关村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创新发展的先锋力量。“什么是变革的力量,这就是变革的力量。”李丹提到,2019年恰好是北京电视台成立四十周年的特殊年份,这些年北京电视台自身的蜕变,也从侧面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辉煌的发展历程。截止到日前,北京卫视今年的收视荣登省级卫视第一名,这是历史性的突破。用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主任马宏的话说:“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电视人心中一种希望改变的力量,这也与中关村变革的精神不谋而合。”

如今,《档案》是“十年树木”,承担社会责任感是更具有现实意义的追求。“我们希望给时代给城市辅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当历史能够很好的照进现实的时候,那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是熠熠闪光的。就是节目不仅要引导人们尊重历史,更要形成良好的认知,同时借以历史的智慧激发对现实的思考,和生活产生更深刻的情感勾连。只有这样,我们与历史类题材相关的节目才能更有生命力。”李丹表示,怀揣着对历史的敬畏,节目也会更好的走进下一个十年。

作者:李颀

编辑:江勇 张榆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