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年前的今天,这位红岩女英烈选择了这样面对死亡

她是坚强的女英雄,

她是半个多世纪以来屹立在人们心中

最英勇无畏的革命者的化身。

其实她也是一个凡人,

一个柔情似水的女人,

有着对丈夫深深的爱

和对儿子万般的牵挂……

她就是著名的红岩女英烈江竹筠。

与彭咏梧的爱情

江竹筠,1920年8月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一个农民家庭,8岁随母亲逃荒到重庆,10岁进袜厂当童工,后考入重庆南岸中学和中国公学附中。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秋入中华职业学校学习,并担任该校地下党组织负责人,从事青年学生的工作。

入党后,按党组织的要求,与共产党员彭咏梧扮作夫妻,组成一个“家庭”,作为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员学习的辅导中心。1945年与彭咏梧结婚。革命同志习惯称她江姐,以表敬爱之情。

△江竹筠

彭咏梧是中共地下党重庆市委第一委员,公开身份是国民党中央信托局的一名中级职员。1943年年初,信托局修好了新宿舍,有家属的人都可以申请独立的住房。此前,彭咏梧一直和十几个同事挤在集体宿舍中,非常不利于地下工作。他的“分房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准,但家属却成了个难题。彭咏梧时年28岁,已和谭正伦结婚多年并育有一子。谭正伦和孩子一直在云阳老家。两年前刚调任到重庆时,彭咏梧曾有把妻儿接来的打算,但妻子回信告诉他,儿子正在出麻疹,暂时去不了重庆。这样的通信引起了党组织的警觉。为了进入信托局,彭咏梧被包装成“中央大学毕业生”和曾经的“北平银行职员”,云阳是他早年开展学生运动、革命活动的地方,他与云阳的联系一旦被人注意到,很可能引出“案底”。因此,彭咏梧切断了与云阳的一切联系。

江竹筠正是党组织在重庆的地下党员中物色挑选的“彭太太”。江竹筠时年23岁,已经入党4年,为人机警可靠,而且文化水平较高,在为彭咏梧提供掩护身份的同时,还能协助他处理机密的党内工作和联络工作。那时候江竹筠尚未婚配,但还是接受了这个“嫁作人妇”任务,扮演起了“彭太太”。当时,云阳一带曾遭到日本的猛烈轰炸,据传到重庆的消息说,彭咏梧的妻儿在轰炸中丧生。1945年,经党组织批准,彭咏梧和江竹筠正式结为夫妻。一年后,彭云出生。

1946年,彭咏梧在街上遇见了妻弟谭竹安,才知道自己的妻儿还活着。那时的谭竹安无法接受自己姐夫和江竹筠的婚姻,对此心存芥蒂。不久,谭竹安到地下党组织的联系点去联系工作,接待他的竟然是江竹筠。面对眼前这个出言不逊的小伙子,江竹筠说,“如果革命胜利了,我们都还活着,到那时候才能真正考虑怎样理清这种关系,需要的话,我会把你姐夫还给你姐姐”。这坦诚的言辞让谭竹安对江竹筠心生敬意。从此,二人便以姐弟相称。

不仅谭竹安,彭咏梧的前妻谭正伦也接受了江竹筠,以及彭咏梧与江竹筠的儿子彭云。据彭云回忆,“1947年10月,母亲受命重返下川东组织农民暴动之前,给谭妈妈(谭正伦)写了一封信,这封信不但将一切和盘托出,还嘱托谭妈妈尽快来重庆照顾我。那是我的两个妈妈唯一的一次通信”。1948年2月,谭正伦冒着白色恐怖的威胁来到了重庆,从江竹筠的战友手中接过一岁零十个月的小彭云。此后直到重庆解放的将近两年时间里,谭正伦带着彭云躲过一次又一次劫难,使敌人抓捕彭云、威迫江竹筠就范的阴谋没有得逞。

△ 江竹筠和丈夫彭咏梧(左)、儿子彭云(中)的合影

1947年,在“反内战、反饥饿、反压迫”的学生运动高潮中,受中共重庆地下市委的指派,负责组织大中学校的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在丈夫彭咏梧的直接领导下,江竹筠还担任了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联络和组织发行工作。1947年,彭咏梧任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委员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领导武装斗争。江竹筠以川东临委及下川东地委联络员的身份和丈夫一起奔赴斗争最前线。1948年,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江竹筠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她说:“这条线的关系只有我熟悉,我应该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

因叛徒出卖 不幸被捕入狱

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江竹筠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江竹筠被捕后,敌人对她数次用尽各种酷刑,想从她身上打开进一步破坏地下党组织的缺口,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老虎凳、吊索、带刺的钢鞭、撬杠、电刑……甚至残酷地将竹签钉进江竹筠的十指,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以破获重庆地下党组织。

△渣滓洞审讯室内景

解放后,一些被抓获的国民党特务坦白了他们当年迫害江竹筠的罪行,据他们交代说:特务刑讯江竹筠时,在江竹筠的每个手指缝里都夹上粗竹筷子,拉直手指握住使劲捏,手指骾着筷子,痛彻全身,十指连心啊!特务们发现,江竹筠对疼痛比常人更敏感,一用大力就会昏迷不醒晕死过去。可这样一来,特务也无法审问了。于是,残忍的特务就挖空心思想出慢慢加劲的办法,看到江竹筠快要痛昏死的时候就松一松,不说,又再慢慢加劲,就这样反复折磨她,直到十根手指皮开肉绽!江竹筠咬破了嘴唇来忍痛,胸前留下斑斑血痕!

江竹筠用顽强的意志顶住了非人的折磨,特务从她口里只得到一句话:“你们这帮狗东西!整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命就这一条,要组织,没有!”

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竹筠始终坚贞不屈,“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在亿万中国人的心中,江竹筠是有着钢一样革命意志的坚强的代表。江竹筠受酷刑拷问之后,何雪松代表全体难友写了《灵魂颂》:

你是丹娘的化身,

你是苏菲亚的精灵!

不,你就是你,

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

在四川大学期间,江竹筠学会了俄语,英勇不屈的卓娅成了江竹筠心目中的楷模。在狱中她受酷刑后,难友们把她称为“中国的丹娘”。

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升起时,江竹筠和渣滓洞里的难友们虽不知国旗的图案,却也以憧憬的心情商议着绣制一面代表解放的旗帜——尽管她们知道自己已看不到胜利的那一天。江竹筠她们凭想象绣出了五星红旗,但这些绣红旗的女烈士全都倒在新中国的曙光中。

在狱中,江竹筠领导难友同敌人展开坚决的斗争。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被特务秘密枪杀,这个生前让敌人惧怕的女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被捕后的“托孤信”

被捕后,江竹筠唯一的牵挂就是自己可能成为孤儿的儿子。1949年初秋,她利用一个难友出狱的机会,事先用竹签蘸着棉花灰对水调成的“墨汁”,给丈夫彭咏梧前妻的弟弟谭竹安写了一封信:“假如不幸的话,云儿(指彭云)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竹安弟:

友人告知我你的近况,我感到非常难受。幺姐及两个孩子给你的负担的确是太重了,尤其是现在的物价情况下,以你仅有的收入,不知把你拖成甚么个样子。除了伤心而外,就只有恨了。……我想你决不会抱怨孩子的爸爸和我吧?苦难的日子快完了,除了希望这日子快点到来而外,我什么都不能兑现。安弟,的确太辛苦你了。

我有必胜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狱日起我就下了两年坐牢的决心。现在时局变化的情况,年底有出牢的可能。蒋王八的来渝,固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不管他如何顽固,现在战事已近川边,这是事实,重庆再强也不能和平、京、穗相比,因此大方的给它三、四月的命运就会完蛋的。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的在学习,希望我俩见面时你更有惊人的进步。这点我们当然及不上外面的朋友。

话又得说回来,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万一他作破坏到底的孤注一掷,一个炸弹两三百人的看守所就完了。这可能我们估计的确很少,但是并不等于没有。假如不幸的话,云儿筠的儿子彭云,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孩子们决不要娇养,粗服淡饭足矣。幺姐是否仍在重庆?若在,云儿可以不必送托儿所,可节省一笔费用,你以为如何?就这样吧,愿我们早日见面。握别。愿你们都健康!

来友是我很好的朋友,不用怕,盼能坦白相谈。

竹姐

△江竹筠遗书原件

江竹筠唯一的儿子彭云,并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从小认真读书,考取了第一批公派留学生,在美国留学了。彭云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成为了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在马里兰大学计算机系任终身教授。

今天是江竹筠牺牲69周年的纪念日,让我们永远记住那些用鲜血换来和平的革命烈士。

来源:红色之声(ID:hszs1921)综合新华社、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鲁网等

实习编辑:董俊成

审稿:钱程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