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一生批过无数人,为何唯独没有骂蒋?其中实情令人感慨

众所周知,鲁迅先生乃是我国近代文坛巨匠,也是一个敢想敢说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在他的笔下,无数谄媚奸佞之徒被剖析得淋漓尽致,无数黑暗腐朽被揭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可以说,只要是被鲁迅先生盯上的坏人,基本都会被批得体无完肤。纵观鲁迅的一生,批腐儒,批军阀,批人性。但是有细心的人发现,他从来没有批过蒋。为何会这样?在子渊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鲁迅先生油画像

首先应该考虑当时的大背景。当时的国民政府在军事上拥有绝对的优势,而且国民政府在稳定国内局势和对外抗争中起到了相当可观的作用,所以鲁迅对这个政府的整体印象不是太坏,平时的指责也是针对部分事件、个别官员来说,对蒋的总体统筹没有太多不满——和其他政治势力相比,蒋的优势其实还是蛮大的。

▲南京总统府旧址

其次,当时的鲁迅主要活跃在文坛,为了更好地发声,也需要一个相对安稳的环境。考虑到当时处在国统区内,如果直接猛烈攻击其最高统治者,显然是个愚蠢至极的选择,那样会让自己陷入逃亡的生涯,也就没什么时间再来发表一些有用的文章。

第三则是身体原因。大家都知道,鲁迅的身体一向不好,照顾自己的身体已然不易,如果攻击蒋遭到搜捕,那就基本没什么精力来思考问题和写作了。事实上,在鲁迅短暂的一生中,真正能安心创作的时间很少,治病就消耗了他许多时光。

▲鲁迅先生旧照

第四,二人算是同乡,老家都在浙江,相去只不过三百里的路程。两个人在当时的社会上,一个是政坛领袖,一个是文坛旗帜,如果大张旗鼓地闹矛盾实在有些不妥。如果两个人可以相互扶持,一个对外抵抗日寇,一个在内为国人打气、为将士助威,那才是中国崛起的希望。这一点,鲁迅先生显然不会忽视。

▲浙江奉化蒋氏故居

第五,二人年轻时都曾留学日本,而且都是典型的进步青年。那个时候,他们还是学生,都怀着一腔热血想着报效国家,唯一不同的是,他们进入了不同的团体。鲁迅去了蔡元培、龚宝铨组织的光复会,那个时候他还没有确立了用文笔警醒国人的路线,而是和其他人一样,打算用刺杀卖国分子的方式来拯救中国,而蒋则去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他们都是同一时期的热血青年,甚至有点儿惺惺相惜,即使日后走上不同的道路也不忍撕破脸,毁去曾经共同经历的青春记忆。

▲陈道明饰演的蒋

最后,鲁迅之所以坚持自由主义者的身份,不加入任何政党,为的就是让自己的评论不失偏颇。当时的国民党虽然对进步人士、革命者多加迫害,但却并没有完全丧失尊严,鲁迅对这个政府还存有一些信心,只针对下面的官员的行为进行批评提点,不直接批蒋是为他保留一丝脸面。鲁迅先生的观点虽然激愤,但是却一直能控制在就事论事的程度,所以他一辈子没有骂过蒋也就能够理解了。

参考资料:

《鲁迅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