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出上联: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秀才对出下联抱得美人归

南宋末年,江西吉安有位姓刘的县令,性格随和平易近人,为官非常清廉,深得百姓爱戴,与亲戚邻居的关系都不错。刘县令跟妻子是青梅竹马,两人感情很好,尽管有条件纳妾,刘县令却从没有过该想法,这在三妻四妾的古代十分难得,绝对称得上用情专一。

妻子本来身体就不太好,生女儿时因难产去世,刘县令眼泪都快流干了,承受不住失去爱人的打击,几个月才稍微恢复。从此以后,他独自照顾女儿,由于忘不了亡妻,没有选择再娶,把所有心血和精力都放在工作和培养女儿,最大心愿就是看着女儿健康成长。

时光如同奔流不息的河流,转眼间十几年过去了,刘县令已有几缕华发,女儿也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待字闺中的年纪,上门提亲之人越来越多。刘县令平时有两大爱好,一个是下围棋,另一个是对对子,而且水平相当可以,能赢他的人不多。

在父亲的影响及教导下,刘小姐从小就喜欢下棋和对联,或许她拥有过人天赋,棋艺和对联功底逐渐超越刘县令。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刘县令跟天下父母一样,为女儿的婚事操碎了心,但他比较开明,尊重女儿的意见,毕竟这关乎女儿后半生幸福。

征询女儿同意后,刘县令决定公开寻找一位乘龙快婿,前提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愿意做上门女婿,婚后生活在女方家里;第二,擅长下围棋,如此才能配得上刘小姐;第三,不在乎对方是否考取功名,但一定要是个对对子高手,至少能对出女儿亲自给出的对联。

县令招女婿的消息很快传遍全城,尽管条件有些苛刻,还是有许多年轻小伙愿意试一试,经过两轮选拔,其中五人进入最后一关。刘小姐身穿一袭长裙,仆人端上准备好的笔墨纸砚,她提笔写下这么一个上联: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

那五人之中,有三人感觉对联难度太高,实在对不出来,考虑片刻就主动放弃,此时只剩下两人,分别是颇具潜力的举人和家境贫寒、相貌堂堂的穷秀才。按照比赛规则,举人和秀才必须在一炷香的时间里对出下联,谁的答案能让刘小姐满意,就是最终获胜者。

举人急得直挠头,好在勉强对出上联:江边戏水,树叶总随水漂流!秀才非常淡定,他的下联为:柳边垂钓,柳丝常伴钓丝悬!毫无疑问,秀才对出的下联更工整,更有意境,因此抱得美人归,娶到才貌双全的刘小姐。都说网友多才艺,你能否想到更好的下联呢?欢迎留言讨论!

参考资料:《滏水文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