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的大将魏延是被逼反的还是真生有反骨呢?

魏延,蜀国大将,后期唯一能独当一面的能士,更因为献计出兵子午谷,奇袭长安,而天下知名。三国演义中描写,魏延高呼“谁敢杀我”,结果被卧底马岱,一刀斩落马下,这么传奇的人物,自然引人注目。

根据三国演义的描写,魏延初投刘备,就被诸葛亮断定脑后生有反骨,日后必反,这其实是为了烘托诸葛亮的智慧,放的马后炮。

识人识面难识心,如果诸葛亮真有这么牛,为什么看不出马谡会失街亭?

所有文学作品,总是会为了主角光环,设计一些桥段,诸葛亮治蜀是后代千古流传的传奇,为了诸葛亮的光辉贬低魏延就成了理所当然。魏延虽然,骄傲自负,应该说还是为蜀国尽心尽力,军事上的成就,还是可圈可点,奇袭长安,貌似冒险,跟后来邓艾的奇袭成都,其实有异曲同工之妙,邓艾成功了,魏延没有实施自己的计策,历史就是这么残酷,想法没有好坏,不能坚持的施行,才是计策失败的主因,没有尝试,怎能立不世之功?

魏延其实是个好同志,只不过,太过张扬,过于急躁,以致功败垂成,一个人有才,还得有策略,识时务,方能大展宏图,名标青史,魏延之事,足为后来者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