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最卑鄙的4位好汉,见利忘义出卖兄弟,其中2位还得了善终

其实对于读过《水浒传》原著的朋友来说就一定会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梁山上几乎没几个好汉算得上是纯粹的好人,他们或多或少有些污点,或是杀过人、或是恶霸,但就是这样一帮人凑在一起,你也看得挺热血澎湃的,原因很简单,他们虽然坏,但底线还在,就是对兄弟讲义气,不过细品原著你就会发现在这108名好汉中也有4位不怎么讲义气的人,他们见利忘义出卖兄弟,可恨的是有两位还得了善终,下面便为大家解读这4位“好汉”出卖兄弟的举动。

第一位:“矮脚虎”王英

王英是梁山上最不讨喜的一位好汉,说他是好汉还真是抬举他了,也不知道施耐庵先生是故意恶心读者还是怎么的,就这么一位又丑又矮的贼人居然娶了扈三娘那等美娇娘,然而这并不是王英最可恨之处,他最令人不齿的一面在于他为了女人能与兄弟翻脸。

话说王英还是清风山的山大王的时候,与那郑天寿、燕顺是最好的兄弟,然而他看上了那清风寨知寨刘高之妻,然而燕顺却擅自将那刘高之妻给杀了,王英这家伙居然不顾兄弟情义,为了一个陌生女子要与燕顺拼命,可见在他眼中义气二字绝不是摆在首位的,王英最终被郑彪所杀,也该他死。

第二位:“金钱豹子”汤隆

汤隆这人在梁山上存在感并不强,他的高光时刻在于“计赚徐宁”,然而那计谋却是令人不齿的。当时的情况是呼延灼率军攻打梁山,他擅长的连环马让梁山军无力抵抗,而汤隆则想起了自己的姑表哥徐宁擅长钩镰枪,能够破这连环马,接着就是时迁盗甲,汤隆骗徐宁出山,再将他一家老小接上山的故事了,等于是断了徐宁的后路。

摊上这么个亲戚,徐宁也算是倒了八辈子霉了,他好歹也是个禁军金枪班教师,如果不是听信了汤隆的诡计,他压根就犯不着落草为寇,不过汤隆这家伙最终在清溪县一战重伤,后病逝,也算罪有应得。

第三位:“扑天雕”李应

当梁山军攻打祝家庄的时候其实本不该如此顺利,因为当时的祝家庄与李家庄、扈家庄是联盟关系,如果三庄同气连枝,那结局还真不好说,可惜李应选择坐山观虎斗,虽然他与祝彪有矛盾,但应该以大局为重,结果却让祝、扈两家几乎被全灭,他还投了梁山,也算是背叛了自己曾经的兄弟,这人在征方腊后辞官回乡,还当了富豪。

第四位:“病尉迟”孙立

不少读者都十分诧异,孙立这人武艺高强,上梁山之后却被排到了第39位,连个天罡星都没排进,这是为何?就因为这家伙人品有问题。

话说他与那祝家庄的教师栾廷玉乃是同门师兄弟,念在这层关系,他即便不帮栾廷玉守祝家庄,也不因为在祝家庄当卧底,后来还里应外合的让祝家庄被梁山攻陷,杀得只剩一个扈三娘(还一个扈成跑了),而孙立的师兄栾廷玉也被杀。

凭孙立与栾廷玉的关系,如果他不愿意帮梁山,梁山好汉也不会说啥,他大可两方面都不帮,不至于落得个不义的骂名,然而他却选择了梁山,接着就是他师兄也死了,梁山还觉得这人不靠谱,给他排了个第39的座次,然而就这么个两面三刀的人在征方腊后还在登州当官,真是让人不爽。

尽管梁山上有李逵那样滥杀无辜的恶棍,但至少他对宋江是忠心的,对兄弟是讲义气的,而这4位,真是不敢恭维,可见梁山招人的标准真是够模糊的,什么人品都能上山,他们这“替天行道”的口号简直就是笑话,最后树倒猢狲散的结局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