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来为实现建国梦而前赴后继的库尔德人

千百年来,库尔德人一直为建国而不屈不挠、前赴后继,但令人遗憾的是建国梦终究没有实现,使库尔德人成为在中东各大民族中唯一没有建立自己国家的民族。在可考的历史中,库尔德人曾多次与建国擦身而过。

第一次可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前,作为米底人的后裔库尔德人和波斯人有共同祖先,他们曾在今天土耳其东部、波斯湾北部地区建立了一个古伊朗王国,也就是米底王国。然而到公元前6世纪,被造反的波斯人居鲁士大帝推翻。从此米底人和波斯人深度融合,形成了统一的库尔德人。之后,虽先后被波斯帝国、塞琉古王朝、安息帝国、罗马帝国、萨珊波斯等政权统治,一直没有机会建立自己的国家,但库尔德人一直保持着自己民族的独立性。

第二次是到了7世纪晚期,阿拉伯帝国崛起,库尔德人这次不仅被征服,而且还信仰了伊斯兰教,成为逊尼派。到了阿拉伯帝国分崩离析,使各部族各自为政,库尔德人得以第二次建国,虽然领土小,但是咋地也是一个自主性较强的国家,然而没有多久又被兴起的塞尔柱突厥人吞并。

第三次是萨拉丁建立的不被库尔德人承认的政权。这次是库尔德人的一位著名的人物——萨拉丁,他曾任法蒂玛王朝(绿衣大食)的大臣,后来推翻绿衣大食政权,在埃及建立了阿尤布王朝,鼎盛时期,他率领穆斯林与东征的十字军作战,曾一度占领了耶路撒冷。然而,萨拉丁建立的政权并不是库尔德人所要的自己的政权,所以不被库尔德人看好。

第四次虽然没有建国,但形成相对集中的聚居区。这之后的很长时间,库尔德人再没有建国,但却形成了相对稳定聚居区——库尔德斯坦。蒙古帝国西征,中亚的花剌子模王国被灭,其残部领袖扎兰丁逃到库尔德斯坦被库尔德人所杀。不久库尔德人接受了蒙古的统治。蒙古人衰落后,库尔德斯坦大部分地区又落入波斯人的萨菲王国手中,虽然波斯人和库尔德人是同一祖先,但一个是什叶派,一个是逊尼派,所以矛盾十分突出。后来土耳其和萨菲波斯的长期争战,库尔德人自然选择了支持与自己同是逊尼派的土耳其。然而这一支持并未换来什么好处,相反,在1639年休战后,土耳其和波斯人共同瓜分了库尔德斯坦,土耳其占领了大部分。刚开始土耳其对盟友库尔德人还说得过去,承认库尔德人的16个公国和50个领地的相对独立地位。然而后来这些公国就被逐步消灭,到了1847年,丧失所有的公国。

第五次看似建国机遇来临,但最后还是化为泡影。一战结束,巴黎和会召开的次年,战胜国和土耳其签订《色佛尔条约》,瓜分了横跨欧亚非的奥斯曼帝国绝大部分领土,其中规定在库尔德斯坦地区,库尔德人要独立,就有权建国。然而这个条约导致了土耳其凯末尔起义,最终迫使协约国签订了1923年《洛桑条约》,此条约彻底删去了库尔德人独立建国的内容,而且把15万平方公里划归伊朗,8万平方公里划给伊拉克。就此形成了今天库尔德斯坦的政治边界。

此后在各国库尔德人各自为战,虽抗争不断,但是独立建国前景十分渺茫。

在土耳其的库尔德人,对土耳其的民族同化政策十分不满,1978年库尔德工人党成立,1984年组织武装斗争,但遭到血腥镇压。有时土耳其甚至深入伊拉克、叙利亚境内追剿库尔德人武装分子。

在伊朗库尔德人,曾在苏联支持下建立“马哈巴德库尔德斯坦共和国”,但很快因失去苏联支持而遭伊朗镇压。1979年库尔德人曾支持霍梅尼伊斯兰革命,但革命胜利不久,霍梅尼以圣战为名对库尔德人大打出手,让库尔德人势力大减。

在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数量不多,相对稳定。但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在美国的支持下,叙库尔德人迅速壮大,在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方面立下功劳。但是美国只把它作为反对巴沙尔的工具而已,并不真心支持其独立。

在伊拉克库尔德人长期处境艰难。1946年成立库尔德民主党,也展开武装抗争。1974年获得极为限的地位。萨达姆时期多次残酷镇压库尔德人的起义,甚至使用化武。萨达姆和美国等闹掰后,伊拉克库尔德人等到西方的支持,并在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设立禁飞区,1992年实现了高度自治。萨达姆被推翻后,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趁机获得了大量的地盘,加之伊拉克中央政权的软弱,伊拉克库尔德人似乎与独立建国更近。但西方国家并非真想让其独立,而且土耳其、伊朗都极力反对。

目前,库尔德斯坦还只是个地名,仍在伊朗、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分治之中。人口有3000万库尔德人,千百年来一直为独立建国而不懈奋斗,但建国前景仍然扑朔迷离,任重而道远。从历史看,库尔德人最悲惨的是,始终没有摆脱各方势力角逐博弈棋子的命运。这也许正是其一直与建国无缘的一个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