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钟楼街的钟楼在哪儿,你知道吗?

钟楼街是太原市历史悠久的繁华街市,与柳巷、桥头街、柳巷南路,成"十"字衔连,是太原百余年来的商品集散中心。相信太原人都去过钟楼街,但是却一直没有看到钟楼在哪里,可是如果没有钟楼,那又为什么叫钟楼呢?

其实钟楼街确实有个钟楼,后来毁于战火,旧址就在现在的食品街和钟楼街交叉口的东北角,北宋时候叫寿宁寺,明代在寿宁寺建了一座大钟,寺内僧人每天按时敲钟,钟声嘹亮。老百姓称其为打钟寺,又由于该寺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年间,所以又名大钟寺,清末该寺毁于战火,有商人集资在旧址上建一市场,命名为大中市。大中市原来有两个门,正门在钟楼街,现在这个门已经找不见了,还有个侧门,现在在食品街。如今钟楼街,由早年的钟楼街与按司街、东羊市并为一街。按司街得名于原山西省提刑按察司署衙,是明清两代山西最高执法机关的所在地。东羊市,则是原羊市街的东畔,顾名思义,早年为畜羊的交易集市

1909年的钟楼街

据记载,清中叶之后,原钟楼街、按司街与东羊市,已逐渐发展为"三晋"大地的主要商市。至正太铁路通车,交通发展,津京沪穗商贾接踵而来,省内各地行商纷至沓来。商品交易,急速膨胀。居于钟楼街、按司街的名刹宝梵、佛寺禅林"开化寺"、"大钟寺",亦被行商坐贾们看作经商发财的宝地,改辟为商场,成为钟楼街上最早的的两大商业区。从此,钟楼三街内涵,便为"大钟寺"(大中市)和"开化寺"(开化市)所替代。

1982年的开化寺

太原解放后,百年商市钟楼街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早先分布在钟楼街的大中市和开化市经过几番修葺和扩建,面目全新。

钟楼街商业中心的经营,在太原商业系统中最具特色。国营、集体、联营、个私,四种体制齐全,老字号、名字号、新商店、小地摊,拼力竞争。尤其是颇具活力的个体摊贩大军,更是活跃在太原市商业战线的一支令人刮目相看的队伍。

2017年年初,在2017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中,耿彦波市长首次提及钟楼街改造"步行街",并列入本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消息发布后,钟楼街再次成为太原人街谈巷议的话资。

此次关于钟楼街改造,按照规划初稿显示,以钟楼街、鼓楼街、帽儿巷、靴巷为骨架,45度斜向园林脉络为特色,以晋商老字号为主体,以历史古迹为点缀,以周边特色街道为辅助,与柳巷合力形成太原市新的商旅中心。道路将以老字号、老建筑为主体,将年代感定格在明清这段钟楼街历史上最繁华的时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