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刘邦仅一字之差,却差出来了诸葛亮和韩信,更是差出一统天下

近些时日网上出现了这样一种疑问,那就是如果把诸葛亮换成韩信的话刘备能否做到一统天下。

其实这个疑问有些许的不准确,因为诸葛亮可以是小说中的,也可以是真实历史中的诸葛亮。若是韩信替换了真正的诸葛亮,那么刘备统一天下指日可待,但要换成小说中的就不一定了。

《三国演义》被神化的诸葛亮

在小说中,诸葛亮已经被作者神化了,未出茅庐而三分天下,这件事能做到的绝对不多。不过单以这件事上面来说的话,其实诸葛亮是落了下乘的,毕竟韩信所谋为整个天下,诸葛亮仅仅是意图三分。

再说说诸葛亮的各种计谋,无论是空城计还是草船借箭韩信都是做不出来的。韩信的杰出在于正规战场上面的冲杀战略,而诸葛亮则是比较擅长于战余的操作。这点两人不分伯仲,无法评论谁高谁低。

再说对本国的贡献吧,诸葛亮在加入蜀国阵营后可以说是军政一肩挑,几乎事无巨细都是诸葛亮的决策。而刘邦的战胜却不仅是韩信一人之功,若无张良等人韩信能否打下天下尚未可知,毕竟军需粮草就是一大问题。打下天下韩信也没有治理之才。

所以总体来说,小说中的诸葛亮是要强于韩信的。但是既然韩信是真实的韩信,诸葛亮也应该是真实的诸葛亮。

真正的诸葛亮,纸上谈兵是其拿手好戏

真正的诸葛亮可就没有如此的出色了,先说说三分天下这件事。当时诸葛亮对与诸侯的了解绝对是一知半解,与郭嘉有着本质上面的不同。但就是这样诸葛亮还是提出了刘备能够三分天下的话语来。

可见诸葛亮之才绝对是高于刘备,但就以当时刘备得情况来看。诸葛亮得计策哪怕不是刘备换成任何一个人都能够做到,诸葛亮的这个计划是否有些太过于理想化了呢?

事实也确实如此,诸葛亮对于自己未出茅庐时定下的计策执行的非常彻底,但是形势是会变的。所以按照老规矩行事的诸葛亮就落入了下乘。而韩信对于此事则是不同,韩信往往用计都是随机应变,留下一定的余量以应对突发状况。那么历史上的诸葛亮真的就是一无是处吗?必然不是。

诸葛亮在蜀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处理政事与民生问题。蜀国当时虽说羸弱,但民生问题从未成为真正的燃眉之急。

这里面有蜀地富庶的原因,但也绝对不会缺少诸葛亮对于民政的处理得当。但诸葛亮只能是一个文臣,而当不了武将。

这点从诸葛亮指挥的各次战役上都能看得出来,诸葛亮往往是在许久前便将战术计划好。所谓的督战也只不过是走个过场,最多就是在战余之时用一些手段来削弱敌人强大己身,在真正的战场上很少出现诸葛亮的影子。

韩信正是刘备所缺之才

三国时期的刘备仿佛在人才方面从来都没有担心过,麾下人才济济。但其实刘备有一个一直以来的心病,那就是没有大帅之才。

五虎上将大多是勇猛有余但智谋不足,其中关羽的智谋算是领先于众人。但最终也失了荆州,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关羽的意气用事。

这点也是刘备一直以来最大的心病,所以让诸葛亮督军其实是无奈之举。虽说将诸葛亮换成韩信会痛失一名民政高手。但当时在民政方面有一人是不比诸葛亮弱的,那就是糜竺。

而在军政方面,曹操自身便是大帅之才,东吴有周瑜、黄盖同样能够撑起半边天,虽说进攻不足但自保有余。唯独蜀国缺乏此类的人才,若是韩信的加入绝对能够让蜀国在军事上面翻身。

蜀国在缺乏大帅之才的情况下都能做到三分天下,这与刘备的能力是分不开的,如果补充了这一缺陷,那么统一指日可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