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何家村窖藏到哈达沟窖藏:大唐著名金器专题大赏篇

从何家村窖藏到哈达沟窖藏:大唐著名金器专题大赏篇

盛世辉煌

唐代是中国金器的巅峰。唐代也盛行服食金丹,认为以黄金为食器可延年益寿,同时上层社会喜爱聚会饮宴,因此金器成为需求极盛的日用品。展品中有多件金杯、金碗,其中一件鸳鸯莲瓣纹金碗,碗内底是一朵华美的多重宝相花,碗壁满布莲花瓣,莲瓣内还装饰鸳鸯、野鸭、鹦鹉、狐狸等,碗底圈足内装饰一只飞翔的鸳鸯,生动传神,堪称唐代金银器的代表作。

更多的金器呈现出多元文化交融的特色受中亚粟特、西亚萨珊和地中海沿岸东罗马等地金器的影响,展览中伎乐纹八棱金杯外壁饰有高浮雕伎乐人物,人物既有胡服也有汉服,把手上还饰有两个胡人头像;鎏金八曲银长杯形状是对萨珊波斯式银器的模仿;摩羯戏珠纹金花银盘中,摩羯的形象已经是中国化的龙首鱼身,与印度传来的鳌鱼怪兽大不相同……

同时期北方最具特色的金器是蹀躞(dié xiè)带,游牧民族因生活所需,常在腰带上系佩生产工具及刀、砺石、火石袋等器物。展览中有一条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出土的一套狩猎纹碟躞带,带饰由13件金銙、刀鞘、佩刀等组成,带扣及铊尾表现猎人骑马拉弓与狮子相搏的生动场面。这种带饰曾被唐初官制所借鉴,规定武官五品以上佩蹀躞七事(文字引自南京博物院《金色中国》特展)。

摩羯戏珠纹金花银盘

唐代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鎏金铁芯铜龙

唐代 1975年出土于西安南郊草场坡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这件铜龙为铁质,通体鎏金,身体细长,两只有力的前脚紧扣地面,龙头与上身呈“S”型,龙嘴张开,露出牙齿和弯曲的龙舌,龙尾丛高高上扬的后肢处反折向龙头上方。整条铜龙身体流畅,极富动感,体现出唐代龙的生动美与气势美,堪称精品。

鎏金双狐纹双桃形银盘

唐代 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

高19厘米,最大径22.5厘米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盘呈相连双桃形,锤碟成型。在盘底两桃中心处锤出一对相向而行的狐狸。双狐周身饰鎏金。将器物制成桃形,应源于国人对这种果品的熟悉和喜好;白狐、玄狐在唐代属上瑞。器物从造型到纹饰深受波斯萨珊艺术风格的影响。

162 鎏金刻花海棠形铜盘

唐代 1959年西安市东郊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鎏金刻花卷草纹银匜(俯视图)

鎏金刻花团花纹大铜碗

唐代 征集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鎏金海兽纹银盖碗

唐代 1958年陕西省耀县柳林被阴村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鎏金宝相花纹银盖碗

(碗,俯视图)

53 鎏金宝相花纹银盖碗(盖)

唐代 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

通高11.7厘米,口径21.7厘米,底径12.2厘米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银质,鎏金。有盖,深腹,圈足,盖似覆扣的侈口盖,大于碗口一周。盖顶中心部位饰一簇圆形宝相花,外饰等距离六簇宝相花。碗腹亦饰六簇大型宝相花。纹饰皆鎏金。

150 鎏金刻花银匜

唐代 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

通高8.4厘米,口径20-22厘米,足径11.9厘米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盥洗器,银质。侈口,单流,弧腹,圈足外撇。外壁饰鸳鸯衔枝纹,并以折枝五瓣花相间。工艺上先锤鍱出花纹轮廓,再以阴线刻划细部。纹饰鎏金。

149 摩羯纹海棠形金杯 右边

唐代1983年西安太乙路出土

高3.5cm ,杯口最大径13.1cm,最小径7cm,重174g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鎏金仰莲瓣纹银罐 中间

唐代 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鎏金刻花摩羯纹八曲银长杯 左边

唐代 1955年陕西省西安市文管会移交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金杯是唐代达官显贵使用的饮酒器,至今发现极少。此件金杯,造型奇巧玲珑,装饰富丽典雅,也是目前仅见的一件,实为罕见之珍宝。杯为侈口、浅腹、圈足。杯体为四瓣海棠形,杯内底中心锤鍱出凸起的摩羯戏宝珠纹、底纹则是錾刻细密的水波纹。杯口沿内侧与圈足外侧各饰一周花瓣。

144 鎏金花鸟纹银碗 中间

唐代 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银碗为侈口,圜底,腹壁较直。在醒目处錾刻花纹,纹饰经鎏金处理,通体饰细密的鱼子底纹。碗心及足底各有一朵云勾瓣宝相花,腹内壁饰四朵阔叶折枝花,枝叶之间点缀流云纹,外壁在缠枝花草之间錾刻一对鸳鸯、两只鹦鹉。

上右 鎏金蔓草花鸟纹高足银杯

唐代 1982年西安韩森寨电车二厂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口径7.7厘米,足径4厘米。多曲圆形杯体,侈口厚唇,深腹,中部有一折棱,下接细柄高足。高足上端为一圆饼状托盘,中间有一算珠式的节,下部外撇张开,足沿为花瓣形。杯身以折棱为界錾上下两层花瓣,每瓣内饰萱草以及鸳鸯、喜鹊、鸿雁等飞鸟,花瓣边沿以

忍冬花装饰。

高足杯不见于中国传统器型,它最早出现于欧洲罗马时代,拜占庭时代沿用,在唐代以前就已传入中国。由于萨珊控制着中国通往拜占庭的交通要道,罗马—拜占庭式器物对唐代金银器的影响也有可能是间接的。

上左 鎏金蔓草花鸟纹八棱金杯 03

唐代 1982年西安韩森寨电车二厂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鸳鸯莲瓣纹金碗

唐代 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

一对两件 高5.5 厘米,口径13.5厘米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一级甲等文物

鸳鸯莲瓣纹金碗代表了盛唐时期我国北方金银器制作的高度成就。从现在掌握的资料看,这是唐代金银器中仅见的最堂皇的金碗。金碗多为皇帝所使用。

碗锤击成型。侈口,圆唇,鼓腹,平底,喇叭形圈足。器身满饰珍珠地纹,腹部捶出双层仰莲瓣,上层莲瓣中分别錾鸳鸯、鹦鹉、鸿雁、鹳翎、鹿、狐、獐、兔、鸭等珍禽异兽;下层莲瓣内刻忍冬花草。碗内底刻宝相花。圈足饰方胜纹一周,内刻鼓翼云端的飞鸟一只及流云数朵,底沿以小联珠缀成。碗内壁有墨书重量 “九两三”(实际称重,为九两半)。

138 金杯

唐代 1965年西安白庙村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鎏金铜钵、金花饰件、“开元通宝”金钱、金盒

上左05鎏金铜钵

1952年西安市新市区工程处移交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上右06金花饰件

唐代 湖北郧县李泰墓出土

湖北省博物馆藏

下 “开元通宝”金钱

唐代 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127 金狮子

唐代 湖北郧县李泰墓出土

湖北省博物馆藏

123 狩猎纹金碟躞带组件

唐代长167厘米,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出土

内蒙古博物院藏

此带系黄金所造,带饰由13件金銙、刀鞘、佩刀等组成,带扣及铊尾表现猎人骑马拉弓与狮子相搏的生动场面。为突厥贵族带饰,纹饰反映了突厥族在草原上的狩猎生活情景,对研究唐代突厥族的生活习俗提供了真实可靠的资料。这种带饰曾被唐初官制所借鉴,规定武官五品以上佩蹀躞七事。

122 摩羯戏珠纹金花银盘为葵花形盘

唐代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哈达沟门窖藏出土

内蒙古博物院藏

在六瓣葵花上各錾花卉图案,花卉内容有两组,相间排列。盘心凸錾双鱼图案,双鱼相向而游,头部为龙首,盘中心为一火焰宝珠。摩羯纹大约在两晋时期随佛教传入我国,从东晋到唐代的文献中均曾提到摩羯,目前所见较早的摩羯纹金银器为隋唐时期,形象与印度摩羯纹已开始有所区别。此盘摩羯头部与印度摩羯相似,但身体已是鲤鱼模样,体现了中国化的倾向。

摩羯纹金花银提梁壶

唐代 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哈达沟窖藏出土

内蒙古博物院藏

银壶捶揲成形,直口,颈细而直,壶盖直口折沿,从盖沿伸展出四瓣花状银片,盖面高隆,上有宝珠形钮,上接银链,肩部扁圆,壶腹先内收,至下部外展,略似束腰形,椭圆形平底,肩部对称鸟形耳,上以银环套接宽带式提梁。壶身饰两摩羯,中有火焰宝珠,纹饰鎏金,鱼子纹为地。

双狮纹金铛和鎏金蔓草鸳鸯纹银羽觞

上 双狮纹金铛

唐代 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

高3.4、口径9.2、柄长3厘米,重269克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为捶揲成型,单柄呈叶芽形,下有三兽足。在铛的外底部中心分出九条水波纹曲线,将外壁分成九个“S”形区间,内錾刻出双鸟衔绶、衔方胜、力狮及花卉等纹饰,整体构图协调华美,体现了唐代金银器富丽华美特点。器物上区分构图,是西方金银器中常见构图方式。金铛内底部以双狮为中心、周围环绕麦穗纹圆框,是萨珊金银器中常见的“徽章式纹样”。

铛这种器形是中国传统的,在南北朝时就已出现,有茶铛、酒铛、药铛等。这件金铛在造型方面也很有特点。通常圜底的器物上配以三个遒劲的兽腿为足,虽然沉稳,但很容易显得造型呆滞。

下 111 鎏金蔓草鸳鸯纹银羽觞

唐代 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

高3.2厘米,长径10.6厘米,短径7.7厘米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羽觞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盛酒器具,外形椭圆,浅腹,平底,两侧有半月形双耳,亦称其为“耳杯”。羽觞出现于战国时期,盛行于汉代。唐代羽觞主要仿自汉代漆器,唐以后罕见羽觞。这件羽觞在工艺上采用鎏金錾花的方法制成,花纹装饰自然、流畅、活泼。器底的花层较多,内壁的折枝花枝蔓流畅,花繁叶茂,并与花鸟纹有机结合在一起。此件羽觞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为国家一级文物。

伎乐纹八棱金杯

唐代,1970年窖藏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南郊何家村,

高6.4厘米,口径7.2厘米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伎乐纹八棱金杯具有明显的波斯萨珊王朝金银器风格。杯为八棱形,八条棱分隔出的每一面上都有一位高浮雕的胡人舞伎形象,他们都身着短衣,宽裤曳地,头戴卷檐尖帽或瓦棱帽,他们手中持有拍板、小铙、洞箫、曲颈琵琶等中外乐器,诸乐器隋唐时期属西凉、龟兹、高丽乐器种类,而乐伎的服饰和发式则具有当时粟特特色。有的还正在翩翩起舞。杯柄和杯底、八棱都作联珠纹,这也是波斯萨珊王朝金银器的典型做法。杯柄上还装饰一对相背的侧面胡人形象。

银鎏金狩猎人物纹马鞍饰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征集 内蒙古博物院藏

159 鎏金刻花鸿雁纹银渣斗

唐代 1982年西安文物商店移交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渣斗,也称唾盂,是古代较为常用的生活器皿。

158 鎏金刻花鱼纹银碗

唐代 1983年西安东郊二道巷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右下:金筐宝钿几何纹金球012

唐代 1971年西安市六村堡征集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鎏金铜马镳09

唐代 1955年陕西西安白家口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刻花龙形金饰片10

1970年乾县临平公社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藏

鎏金铜马镳11

1955年陕西西安白家口出土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鎏金刻花双龙纹铜牌饰

1971年陕西省土产公司库房拣选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唐铜镏金铺首

西安博物院藏

本文图片资料均为乐艺会艺术图库资料,版权所有。

文字编辑自网络展览资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