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穿越到唐朝,你会有怎样的奇遇?

住在唐朝

穿越前咱们得先了解下长安城,俗话说要想富先认路,不然怎么知道去哪邂逅官三代富六代,怎么去和当朝皇帝太子、英雄豪杰称兄道弟,坠入情网。

我们现在所处的长安城分为宫城、皇城和外郭城三部分。

长安城格局非常整齐,十分符合处女座审美

太极宫、兴庆宫、大明宫都在东北角,所以带动着这块房价高涨,这里基本是贵戚之家,毕竟进宫什么的,住太远不方便啊,那时又没有地铁、跑车。

城西是以胡商为主,第三产业繁荣,城南就是平民百姓,北边是皇帝一家子。所以如果刚到唐朝,语言不通,户口没有,那么往南跑吧,别犹豫。

历史知识没全还给老师的应该还记得长安城是市坊分开,市为商业区,坊是住宅区。那些四四方方的黄色部分都是坊,如果你穿越成平民,这里可能就是你要待的地方。

住宿条件如何呢?

出土唐代陶民居模型

唐朝一般人家的宅院是“回”字型,在正对大门的地方有座正堂,矗立在院子正中央。

你问这正堂干什么用的?这可是标志宅院等级的代表性房屋,宴请贵客,召开家庭会议,甚至死后停固安祭拜都在这里进行。很多人家为了采光,正堂是不修南墙的,就用几根柱子支撑。

敦煌壁画中的唐代建筑

当然不同等级的人,住宅也是不一样的。贵族官僚在这基础上建两重甚至多重院落,宅后再掘池造山,建后花园。

情况不好的弄个土坯房,再不济就搭个茅屋吧!

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说,如果你走在长安城主街上,会发现大街两侧一家店铺也没有。在唐朝,主街上禁止摆摊设点。

那购物怎么办?那就要去长安城有两大著名CBD——东市、西市,品类繁多,任君选购。

至于夜里,还是老实在家休息吧,唐朝有夜禁,中唐以前就不用想逛夜市了。

穿在唐朝

去年的“武大头传奇”,让所有人对这个波涛汹涌的世界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那我们穿越到唐朝,真能看到这样的劲爆的,不不不,唯美的画面吗?

这得分时间段~

初唐服饰较为紧致,还是相当保守滴,木有胸。

阎立本《步辇图》

唐太宗韦贵妃的墓葬壁画

中晚唐开始往丰满宽大的风格发展,不过绝没有电视上那么夸张。

簪花仕女图,你能看到吗?

唐代女装的基本穿着是三件套:裙、衫、帔。

对襟襦衫

上穿短襦,下着长裙,帔就是一条长围巾,搭在肩上,绕手臂间。

这是女装基本款,无论地位尊卑都必不可少的,皇后也这样穿,只不过在质地和颜色上有等级之分。

像绫罗绸缎是属于高级官员家的女眷,平民百姓只能穿穿粗布,麻布。

交领襦衫

还有一种大袖衫,袖宽往往四尺以上,样式为大袖、对襟,佩以长裙、披帛。

不过这是上层仕女才有的待遇,要是穿越成平民就没机会了,你想啊打扮成这样还怎么干活。

裙帔层叠穿腻了,想来点硬朗风?

这次你算来对了,唐代女着男装那也是一种风尚,还记得太平公主上元节初遇薛绍的桥段吧,你也可以,至于能不能撩到薛绍,小编不负责。

男人们是不是特别羡慕古代那些大侠、公子,一个个长发披肩,自带鼓风机特效,很飘逸很洒脱,都准备带着假发去穿越。

这显然是被电视剧坑了,在古代,大庭广众之下披发的不是罪犯就是疯子。

唐代用幞头束发,就是把皂巾裁出四带,二带系在脑后垂下,二带反系在头上。后来又在里面增加一个固定的东西——巾子。

外套流行圆领窄袖缺骻袍,就是在一侧开衩的长衫,最高时衩要开到骻部。这种款式也是不分贵贱,所有人都能穿的。

不过颜色曾有规定:三品以上官员用紫色,五品以绯色,六品、七品为绿色,八品、九品为青色,庶人以白。

问:写《琵琶行》时,白居易是几品官?

吃在唐朝

这是最重要的事啦,民以食为天嘛!那吃什么呢?当然麦当劳、肯德基是木有的。

那家店的厨师高鼻深目,满脸烙腮胡,就这家吧。

这是家卖胡饼的店,和现在的芝麻烧饼差不多,在唐朝这可是主食,“世重饼啖”。

早餐吃了饼,中午想吃肉。

“小二,小二......"没人搭理你,必须啊,小二这是宋元以后的称呼,唐代应该高喊一声“博士”。

“博士,来个大侠套餐,两斤牛肉,一坛女儿红......”

博士看你一眼,找来两个大汉,把你扔了出去。

为什么?唐律规定:主自杀马牛者,徒一年。所以和牛肉有关的别点了。

那唐朝人吃什么肉?

羊肉啊,你嫌羊肉太膻,有猪肉吗?

有,但是少,而且多数是蒸着吃,现在知道为什么动不动就要蒸二师兄了吧。

敦煌壁画中屠羊

好了,咱换家。“博士,你们店有什么特色荤菜?”

“郎君不如来道“切鲙”吧,我们家厨子手艺非常棒!”

这没听过,来一道吧,上菜定睛一看,这不是日式刺身吗,以前在日式料理店吃过,没想到咱大唐就有啊。

而且也用芥末做调料,你可以边吃边赋诗一首“鱼鲙芥酱调,水葵盐豉絮”。

女孩要多吃蔬菜才能水灵,美女们到了唐朝要来点蔬菜:

“博士,来盘醋溜土豆”

“抱歉,土豆明朝才有”

“那,西红柿炒蛋,青椒炒肉?”

“不好意思,西红柿也是明朝才有,椒清朝才有,温馨提示:红薯玉米明朝才有,洋葱清朝才有”

“.....那你们有什么蔬菜”

“醋芹啊,这可是魏相公(相公——唐朝对官员的专称)的最爱,还有薤(xiè)菜,当然还有我们唐朝的当家菜——葵,另外煮菘,凉拌波棱菜也是美味。”

好吧,都来一份,上桌一看,醋芹就是醋渍芹菜,薤(xiè)菜,现在南方人可能还见过,叫“藠 ( jiào)头”。

葵就是秋葵,现在也只有南方一些省份还种,炖汤喝,养胃补肾。

菘再进化进代就是大白菜了,波棱菜就是菠菜,这会儿刚从天竺引进,贵着呢。

至于做法也是煮、蒸、烤三种,炒要到宋代才有。烹饪调料还是蛮多的,葱姜蒜、花椒、胡椒、桂皮、陈皮都有了,也有些比较复杂的调料比如豆豉。

肉、蔬菜都吃了,还想来点餐后水果?

橘子、荔枝、琵琶、龙眼、梨、桃、枣、杏、李子、樱桃,这些唐朝都有。

这下乐坏了,“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先来十斤荔枝!

那你真要穿成杨贵妃了,要不就特有钱,自己组织人马,成立个快递公司去南方运。

喝在唐朝

人生八雅:琴棋书画诗酒花茶,品茶可是提升逼格的利器啊,茶圣陆羽就是唐朝人,到唐朝是不是就能天天装,不,品茗了?

这你可想错了,在开元年代之前,想在首都喝到茶还是有难度的,想喝茶的话要往江淮一带走。

从开元年间开始,饮茶才普及开。

终于有茶喝了,你迫不及待尝了一口——咸的!

陆老爷子自创了陆氏煮茶法,烧水的时候要加盐,这下知道为什么是咸的了吧。

出土的唐代银盐盏

另外日本的茶道有很大一部分就是从陆羽这学的。

除了加盐以外,还流行加葱、姜、枣、橘皮、茱萸、薄荷之类的,所以你可能还会喝到麻辣味、酸甜味以及清凉味的茶。

有没有一种跃跃欲试地感觉呢?

出土的唐代茶托

你还想和太白把酒当歌,想和临淄王打打马球,想和杜甫... ...对不起,杜甫很忙,不如先听一首李白,咱们下次再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