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六大神龟,能御乾坤之力,九州大地由他演变

[原创]文/笔墨史书

神龟有灵,夺天地造化,往生无极,繁衍六大神龟,能御乾坤之力,龟者,气运也。万千星空,神秘莫测,混沌深处,为何会有着龟的传说,偌大星空,众多古域,是否存在隐秘的关联。

洛水神龟

古代传说中有神龟出于洛水,其甲壳上有此图象,结构是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为肩,六八为足,以五居中,五方白圈皆阳数,四隅黑点为阴数。据《天原发微》载:“大禹治水,神龟出洛,负文列于背,有数至九……禹因第之,以成九畴。”

意思是大禹在治水过程中,来到洛水这个地方时,有一只巨大的神龟从河里爬出来,它的背上有好似文字之类的符号,仔细看后,是九个排列有序的自然数,这种排列达到数理上的一种非常完美的平衡,大禹受到启发,按照神龟背上所负的数字序列把中华大地划为九个州,这就是我国早期疆域形成的开端,距今已有4100多年。

撑天神鳖

《览冥训》记载:“往古之时,四极废,九洲裂,天下兼覆,地不周载,火烂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爁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这里讲的“鳌”就是龟鳖类动物。

女娲补天之后,为了防止天空再次塌下来,就找来一只巨大的鳖帮助驮运一块块的石头,然后砍下它的四肢脚竖立在大地四方,把天空牢牢地支撑起来。接着杀了黑龙赶走各种恶禽猛兽,用芦苇灰阻塞了横流的洪水。从此灾难得到平息,人类得到挽救,人世间又有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九尾神龟

九尾龟则是传说中的海中神龟,有九尾。古书《骈雅》:龟有九尾者,即九州龟。一尾主一州,乃《龟策传》八龟之一。按《龟策传》褚先生曰:八名龟,各有文在腹下。又《龟筮绀珠》:龟三千岁九尾,巢莲叶之上。杨曾有诗“锦囊脱颖千年兔,彤管光摇九尾龟”。

还有一个传说,在明朝,有个叫王屠的人,领着儿子出门,偶然看见了一个打渔人卖一只巨龟,王屠就将这个大龟买回去了,准备大吃一顿,结果邻居有认识这种龟的,一眼看出这是九尾龟,就决定要花重金赎买回来放生,说这种神物是吃不得的,结果王屠贪嘴,没有同意,最终和儿子吃了这个神物,结果到了晚上,他家里竟然发起洪水来!等到第二天,别人再来找他们父子时,发现他们的衣服和被褥都在,但是爷俩丢了,于是就有人说,这是他们吃了九尾神龟,让海神发怒了,才被大水带走惩罚去了。

归墟神龟

在我国古代,人们由于不了解水循环的原理,他们看到无数江河滔滔之水日夜不息地奔向海洋,千百年来也不改变,而大海却始终不满不溢,感到非常奇怪。为了解释这一现象,有人设想在大海东面,非常遥远的地方,有一个深不可测的无底渊谷,叫“归墟”。由于“归墟”的存在,致使百川归流,大海永远不会满溢。为了拯救这五座仙山,使之摆脱困境,海神禺强找来了归墟神龟,背负一座仙山,每六万年轮换一次。起先由于巨龟们忠于职守,仙山果然不再向北漂了,这使众神们非常高兴。

神兽玄武

所谓玄武又名玄冥,它和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龟是灵兽而玄武是四圣兽之一、北方的守护神。有些地方传闻玄武是龙和龟的结合体,不过从玄武的体貌特征来看这种可能性并不大。玄武是水神居住于北海之中,被称之为玄冥的最大原因是因为玄武可以通冥间问卜,是中华占卜一脉的第一圣兽,因为古代传闻中冥界也在北方和玄武的地盘相同因此玄武也被称之为玄冥。

六子霸下

霸下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兽,为鳞虫之长瑞兽龙之九子第六子,样子似龟,喜欢负重,碑下龟是也。霸下是长寿和吉祥的象征。它总是奋力地向前昂着头,四只脚顽强地撑着,努力地向前走,并且总是不停步。

霸下的形象其原形可能为斑鳖,霸下和龟十分相似,但细看却有差异,霸下有一排牙齿,而龟类却没有,霸下和龟类在背甲上甲片的数目和形状也有差异。

《坚瓠集》云:“一曰赑屃【避戏】。形似龟。好负重。今石碑下龟趺是也。”在上古时代的中国传说中,霸下常背起三山五岳来兴风作浪。后被夏禹收服,为夏禹立下不少汗马功劳。治水成功后,夏禹就把它的功绩,让它自己背起,故中国的石碑多由它背起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