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溜走的胜利——吕岑战役

小编的文章《1813年春季战局》中曾经说道,在1812年12月初,拿破仑兵败莫斯科城下,61万大军几乎损失殆尽,丧失了所有骑兵和几乎全部炮兵,曾经风光无限的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将“大军团”余部(3.2万人及6000伤兵)的指挥权交给缪拉元帅,自己则携若干亲信星夜赶回巴黎。

历经14天,2300公里的跋涉,拿破仑最终于12月18日抵达杜伊勒里宫。皇帝的归来使2个月前被马莱政变搅得人心惶惶的巴黎稳住心神。

在拿破仑的主持下,帝国的新军团开始组建,除已在训练中的1813年适龄新兵外,他还提前征召1814年适龄新兵。正在西班牙作战的部分老兵也被抽调回国,岸防部队、国民自卫军、卫戍部队甚至是警察被改编入伍。不足5个月,帝国的盾牌大军涅槃重生,20多万法军整装待发。

但这支大军有两个致命缺点:1.缺少骑兵,在丧失波兰及北德意志的优秀马场之后,在俄国所遭受的战马损失难以短时间弥补。2.军队里充斥着大量刚入伍的新兵,他们严重缺乏战斗经验。尽管如此,就如利芬所言:“即使俄军和普军拥有相当多的老兵,但法军还有拿破仑,这足以抵消联军的老兵优势。”

另外还有一个,便是拿破仑虽然在俄国损失了几乎全部的炮兵,但是大部分是炮兵装备,珍贵的炮兵士兵得以大部分的保存,这不仅为他保留了仅存的老兵,更在战场上为他增加了一分底气。

法军1813年,右三为新兵

4月15日拿破仑离开巴黎与美因茨的部队会和。欧仁已经做好一切准备,他主动进攻维森费斯,在拿下之后他留下一定兵力防守那里保障易北河方面军与美茵河方面军的汇合点。另一方面,由于库图佐夫的病亡,联军出现了短暂的停滞,未能及早夺取维森费斯,法军两支方面军的汇合看似已经不可避免。

29日,大军渡过萨勒河。由于战前计划被哥萨克骑兵的神速进军及普鲁士的反抗所打乱,现实中严峻的形势让他不得不采用第二套方案:从两翼包围莱比锡,各军以梯队推进,如遇敌军攻击,可互相支援,一旦拿下莱比锡,全军集中南下,把联军逼向波西米亚、聚而歼之。

这如果按照拿破仑以往的战略方案看来简直刻板得如同每天都要吃饭睡觉一样毫无想象力,但是30万人的军队组建、训练以及大量军火物资的筹备都需要时间,而联军此时已经杀至萨尔河东岸,欧仁4月份对在莫克恩的进攻受挫,联军已经集中起相当数量的部队威胁着易北河方面军的侧翼,他必须迅速的赶至萨尔河救援,与联军硬碰硬。

战斗中的法军

4月30日,皇帝抵达维森费斯,他于晚11点向欧仁发出命令,命他率领易北河方面军6万人向吕岑行军,一旦听到炮声便立即赶来参战。他命令内伊指挥的第3军向吕岑方向行军,以掩护其余向莱比锡行军的法军的右翼。

5月1日早上9点钟,侦查骑兵传来消息,在维森费斯附近的波瑟纳发现了联军大规模集结迹象。事实上,这是联军的前卫部队,该部队包含了一定数量的骑兵,他们已经占据了波瑟那的制高点。皇帝随即下令让离该地最近的第3军的1个步兵师向波瑟纳发起进攻。他本人也立即上马,在参谋部全体军官陪同及近卫骑兵队的护卫下赶向波瑟纳。

负责进攻波瑟纳联军前卫部队的是内伊第3军的一个步兵师,师长索汉曾经是革命时期的一员名将。由于法军此时极度缺乏骑兵,再加上步兵全部都是应召新兵,索汉不敢怠慢,他将步兵师主力组成四个方阵行军,每个间隔500米,向前缓慢移动。同时由小克勒曼指挥的第10骠骑兵团与一些巴伐利亚骑兵紧紧跟随负责掩护。直到贴近敌军后索汉才下令变阵进攻,经过激烈的战斗,联军部队从波瑟纳制高点撤出。

贝西埃此时跟皇帝一起赶到了波瑟纳,在观察法军散兵战斗的时候被炮弹击中身亡。

贝西埃,也有叫布歇

法军在击退敌军后,拿破仑派欧仁进攻莱比锡,将内伊元帅的部队布署在吕岑,以掩护法军其余向莱比锡行军的部队的侧翼,展开阻击战,拖住联军,赢得时间,围而歼之。

可惜的是,内伊忽略了这条命令,而且他并没有把五个师全部派到吕岑南部的村庄构建阻击线,他只派了两个步兵师,把其余三个步兵师留在了吕岑。

联军发现了这一情况,他目前集中起来的部队有73000人,而处于他面前的法军不过两个师兵力,他留下克莱斯特指挥的小股部队防守莱比锡,自己亲自统领其余部队向吕岑进发。为了达到突袭效果,他令联军凌晨1点便出发,7点完成集中并与敌人接触,力求击垮内伊两个师,法军侧翼将再无阻挡。

第六次反法联军

然而直到上午11点,联军才抵达预定地点。维特根斯坦命令侦查部队前去探查虚实,得到的情报是法军2000来人在一片空旷的营地做午饭。维特根斯坦闻知后于11点45分命令老布吕歇尔率领普鲁士骑兵迅速突击,很快这2000人便被普军骑兵赶了出去。

布吕歇尔指挥骑兵继续追击,直到卡扎村庄一带。但就在那里,他发现了法军的大部队,规模至少有两个师。经验丰富的布吕歇尔立即派人从后方调来大炮。就在这段时间,法军师长索汉将军得知联军的动作,他立即令全师列阵做好战斗准备,在大格尔申村庄一带集中。法军另一个步兵师师长吉拉尔也率领他的部队集中在斯塔尔西德村庄。

维特根斯坦率领联军全线前进,在吕岑南部那四个村庄面前布阵。他让布吕歇尔军与约克军布置在第一线,向大格尔申村庄的索汉军发起进攻。同时他又充分利用了骑兵上的优势,他派遣联军骑兵封住斯塔尔西德,使吉拉尔无法冲出去救援索汉的步兵师。

5月2日午间,吕岑战役正式打响。老布吕歇尔与约克开始猛烈进攻法军。法军处于兵力与兵员上的劣势,但是抵抗顽强,联军并未取得想要的进展。

现在联军的进展显然不够维特根斯坦的预期,他动用了联军部队中最恐怖的武器,数量高达500门的火炮。

法军新兵战斗经验不足的缺点被无限放大,在联军百门大炮齐发的威慑下法军步兵开始向后溃退,大格尔申村庄失手,形势严峻起来。

索汉在炮火之中收拢溃兵,此时内伊元帅赶到,他一人的出现就足以阻止法军的溃败,他是从吕岑带着剩余的三个法军步兵师前来增援的。他给索汉带来了一个更好的消息,那就是拿破仑皇帝指挥的大军正在赶赴这里。

老近卫军

在5月2日9点,皇帝骑上马在参谋部的军官们陪伴下开始巡视战线。根据他先前的命令,欧仁调派出第5军,由军长罗利斯通率领向莱比锡进攻。此时他听到了第5军的炮响,这说明莱比锡那边的战斗开展了。10点,皇帝接到联军在吕岑方向进军的情报,皇帝骑马向吕岑方向行进一探究竟,他想弄明白这到底是联军的佯攻还是真正的攻击。

11点,他经过了古斯塔夫-阿道尔夫纪念碑,他在吕岑下马,通过望远镜看到第5军正在与克莱斯特的联军交战。此时吕岑南部的村庄传来猛烈的炮声,那是布吕歇尔进攻法军的炮声。

此时,沙皇与普王也都亲自赶到了联军后方指挥所,他们甚至认为战役打赢了,索汉师全军溃退,维特根斯坦已经派遣联军实力雄厚的2万5千骑兵进行追击了。

皇帝立刻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在几分钟后,他立即做出相应部署。他派副官出发追赶内伊,向他传达不惜任何代价坚守阵地的命令。与此同时,他命令马尔蒙元帅的第6军急行军前往斯塔尔西德村庄支援第3军。贝特朗将军的第4军急行军前往联军阵地的左翼部署,准备进攻左翼;麦克唐纳元帅的第11军立即转变行军方向,从莱比锡南部大路向联军阵地的右翼前进部署,准备攻击右翼;在这两股部队对联军形成钳形攻击之前,第3军必须在第6军的支援下支撑住所有压力,顶住敌人的进攻。

在完成全部部署后,他立即快马加鞭赶赴前线,他的近卫军紧随其后,这些人不是奥斯特利茨战场上的老近卫军,而是1813年新组建的青年近卫军。现在第3军能否守住已经取决于他能够多快赶到战场了!

俄军

在吕岑南方的战场。内伊率领三个步兵师赶来援救,在重组之后,内伊亲自率领这四个师向布吕歇尔全面反击。法军和普俄联军围绕卡扎村庄一带展开了激战。维特根斯坦眼看突袭战变成了消耗战,将第二线的俄罗斯部队也调上去投入战斗。

就在第3军鏖战之时,马尔蒙元帅的第6军的九路纵队也已经全部抵达阵位了。他首先将全军的火炮展开成炮群,然后他命令两个法军步兵师,分列左右翼,向斯塔尔西德村庄前进,去支援吉拉尔。

这两个步兵师的师长分别是孔潘将军和波奈将军,他们抵达战场时发现斯塔尔西德村几乎被联军团团包围了。紧急关头,两人带领部队准备发起刺刀冲锋,然而却被马尔蒙阻止。马尔蒙认为联军兵势强大,不宜过早突击。

维特根斯坦早已注意到马尔蒙军的赶到,他令由150门大炮组成的左翼炮群将炮口指向第6军。第6军顿时遭遇了联军猛烈炮火的攻击,当时的形势万分危急,孔潘将军指挥的法军步兵师继续向联军进攻。第6军伤亡惨重,孔潘师巴莱斯团的团,营级军官在半个小时内全部阵亡,连长受伤,全团半数士兵牺牲。

在这一轮炮火准备之后,维特根斯坦命令强大的骑兵部队向第6军炮群突击。法军士兵手举刺刀拼命反抗,将联军骑兵逼退。维特根斯坦下令加倍火力,可是第6军在斯塔尔西德仍然坚守不退,联军发起第二次骑兵冲锋,再次被马尔蒙布置的方阵击退,第6军就是在这种炮兵、骑兵都占尽劣势的情况下守住了阵地。

第3军和第6军形势危急,贝特朗的第4军进展很慢,还未抵达战场。第3军的新兵在联军猛烈攻势下已精疲力尽,第6军伤亡数字急剧上升,如果继续下去,法军战况堪忧。

在下午2点30分,随着对面一阵阵欢呼,联军看见拿破仑皇帝骑马赶到了前线。第3军的士气顿时高涨起来,他们重新组成了齐整的阵线,向卡扎村庄方向反击。

威灵顿曾说,“他在战场上顶的上四万人。”。考虑到威灵顿为了击败法军曾对法军的一切做过细致研究,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话是对的。在5月1日下午2点半这一刻,拿破仑皇帝在战场的出现就意味着维特根斯坦的突袭计划已经彻底宣告失败了。

洛鲍伯爵率领新组成的第3军的一个步兵师向联军冲锋,这个师几乎全部是由新兵组成,在皇帝赶到前几乎是溃退状态,但是在这一刻他们却表现出了很高的勇气,卡扎村庄又被法军重新夺了回来。

此时第3军另一个师的师长吉拉尔已经身中数弹,却仍然在马上指挥战斗,后来大军军报上记载了他说过的一句话,“我想像一个指挥官那样战死,因为现在对于每一个法军士兵来讲,已经到了危急存亡的关键时刻。”皇帝本人也实践了他先前的诺言,他多次亲自在前线领导步兵战斗,亲自指挥重组,马尔蒙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这恐怕是拿破仑一生中在战场上经历过的最危险的时刻。”

此时维特根斯坦也逐渐山穷水尽了,除了约克的部队之外,其余部队都与法军激战了很长时间,他的骑兵和火炮优势虽然一度体现出来,但竟然不能击溃法军阵线。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戏剧性一幕。他看到新的预备队正在朝这里前进,那是托马索夫将军的俄罗斯禁军与掷弹兵部队。

下午4点钟,维特根斯坦决心孤注一掷。他命令约克的部队对第3军再发动一轮攻击。参与这次进攻的联军部队有18000人,约克指挥他的部队经过了半数部队失去战斗力的布吕歇尔军,向卡扎的内伊军发起进攻。这次进攻几乎成功了,普俄联军将第3军的士兵赶向卡扎,他们几乎到了卡扎村庄。

反法联盟

拿破仑手持宝剑亲自带青年近卫军投入反击。近卫军通过了卡扎村庄,以高昂的士气向联军进攻,约克的部队被击退了。现在,维特根斯坦可以说是进退两难,他虽然感觉到自己的两翼很不安全,但是其所有部队都投入前线激战,已经脱不了身了。

每分每秒,皇帝布置下的左右侧击力量都在靠近战场。欧仁亲王亲自率领麦克唐纳元帅的第11军赶往联军右翼,贝特朗将军指挥的第4军赶往联军左翼。下午5点半,第11军出现在第3军左面,第4军也已经和第6军右翼接触。这是皇帝一直等待的决定性一刻,他只需要一声令下,法军就可以从3个方向向联军突击,将敌人碾碎。因此,他打出了他一直留到这最后一刻的两张王牌—老近卫军与炮兵预备队。

下午6点,决定性的时刻到了,三个方向的法军将向联军发起向心进攻。在中央,皇帝命令炮兵名将德鲁奥将军指挥庞大的炮群,配合近卫军进行突击。在左翼,欧仁亲王,麦克唐纳元帅和拉图莫伯尔将军已经做好了对联军右翼的突击准备。在右翼,贝特朗的第4军也已做好准备。

德鲁奥将军集中起近卫军炮兵预备队的58门炮与第6军的22门炮,形成合计70门火炮的突击力量。他命令这些由战马牵引的大炮急速前进,维特根斯坦从望远镜中惊讶的注视着这些不顾敌军炮火扑面而来,坚毅向前推进的炮兵部队。

终于,德鲁奥的炮群进入了可以“发射火枪的距离”,在皇帝和近卫军的注视下,他一声令下,70门火炮展开为炮群,在近距离对联军部队实施轰击,法军的实心加农炮在联军阵线之中打出一个有一个大洞,摧毁一个连又一个连,一轮齐射几乎横扫联军1000步兵。

但是随后德鲁奥又认为距离还是有点远,他又命令炮群推进,在经过几轮跳跃之后,法军的炮群到达了“发射霰弹的距离”,在这个距离下已经没人可以阻挡法军的火炮进攻了。70门火炮同时发射霰弹,联军中央的部队伤亡惨重。就在这时,莫蒂埃元帅统领近卫军冲入缺口,以迅猛的突击击溃了联军的中央,夺取了全部据点。

就在德鲁奥指挥炮群突击的时候,法军第4军在贝特朗将军的带领下开始对联军展开侧击。而第11军也开始突击联军的右翼,麦克唐纳元帅以四次勇猛的刺刀冲锋将联军右翼部队击溃,这是骑兵跟进追击的好时机,可是拉图莫伯尔将军的骑兵却只有几个中队,实在太少了,欧仁亲王不希望让这些宝贵的骑兵有损失,于是没有批准骑兵追击。

联军部队在卡扎一带被重重包围了,普军的沙恩霍斯特将军和麦克伦堡亲王都受了致命伤,雷奥伯德亲王战死,布吕歇尔负伤。拿破仑皇帝下达了全军突击的命令,第6军的三个步兵师全部投入反击,配合近卫军的突击,而联军全线溃败。法军步兵利用已经很差的能见度继续追击,直到黑夜降临。

联军部队在黑夜的掩护下溜出了包围圈,几支普鲁士骑兵部队在黑暗中突袭法军。虽然最后他们都被方阵打退,但是由于缺少骑兵,5月2日在吕岑的这一用很大代价换来的胜利无法变成决胜。假如当时的法军拥有数量可观的骑兵,假如黑夜到来的再晚一些,这将是一场决胜意义不亚于奥斯特利茨的歼灭战。

吕岑会战

吕岑战役的第二天,拿破仑用非比寻常的言词向他的部下发布以下的嘉奖令:

“将士们!对你们的表现我表示由衷的喜悦!你们没有辜负我的期望!由于你们自觉服从命令,英勇作战,完成了所赋予的一切作战任务。在举世闻名的五月二日,你们打垮了俄皇亚历山大和普鲁士国王指挥的俄普联军。你们给法国光荣的鹰旗增添了新的光彩。吕岑会战将高踞于奥斯特里茨、耶拿、弗里德兰和莫斯科诸战役之列……

我们要把那些鞑靼人毫不留情地赶回他们也许永远走不出来的严寒地带。让他们永远待在他们坚冰覆盖的不毛之地,过著奴隶般的、野蛮的、腐臭的生活,在那里人类堪与野兽同伍。——拿破仑”

拿破仑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惨败后,又重新获得胜利,其喜悦与欣慰之情溢于言表,同时也可感觉得到,他对曾令他一败涂地的对手是多么痛恨与憎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