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诸葛亮和周瑜,谁略高一筹?

周瑜是帅才,而诸葛亮是全才,周瑜只活了36岁,病死在出征路上,而诸葛亮活了54岁,病死在北伐的五丈原。两人都是戎马一生,死于征途。

建安十三年,即公元208年,赤壁之战爆发。周瑜为东吴水军大都督,指挥孙刘联军共抗曹操,以少胜多,取得赤壁之战的胜利。苏东坡有感而发,挥笔写下念奴娇赤壁怀古,词曰: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以此热情歌颂并肯定了周瑜领导孙刘联军,大破曹操二十万大军的英雄壮举。

而诸葛亮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在赤壁之战一触即发的关键节点,主动要求出使东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使孙权放弃幻想,面对现实,同心一意,共抗曹操,为孙刘集团缔结联盟,形成统一战线,合作共赢作出了贡献。

综上所述,二人都是汉末三国时期出其类,拔其萃,聪明仁慧,年轻有为,国士无双,不世出之才。在赤壁之战过程中,二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由于孙刘联军以东吴集团为主体,周瑜又是联军方面的前敌总指挥,亲自制定作战方案,并组织实施了对曹军的进攻,因此周瑜更是功勋卓著,名垂古今。

假设周瑜缺席赤壁之战,则存亡之势,胜负之数,成败之机都难以确定,引用三国演义上的一句名言:未可知也!诚哉斯言!但是,周瑜英年早逝,壮志未酬,长使英雄泪满襟,诚不惜哉!

而诸葛亮未出茅庐,便知天下三分,辅佐先主刘备占荆州,取西川,定汉中,为三国鼎立打下坚实基础。此后的六出祁山,北伐中原,却出师未捷身先死,秋风萧瑟五丈原,岂不痛哉!

周瑜是帅才,武能领兵打仗,文能通晓音律。诸葛亮是全才,文能治国安邦,武能领兵打仗。

周瑜是军事家,而诸葛亮是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文学家、发明家。

真要比个高低的话,当然诸葛亮略胜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