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军事能力越强的国军将领越得不到蒋介石的信任?

由于国民党惨不忍睹的战绩和可耻失败,很多人都以为国民党将领基本都是废物。但实际上国军将领中也有军事能力很强的名将、比如李宗仁、卫立煌、白崇禧、傅作义、孙立人等等。

不过有意思的是军事能力越强的国军将领越得不到蒋介石的信任,李宗仁、卫立煌、傅作义最后都和蒋介石划清界限,而白崇禧凄凉离世,孙立人则被囚禁了几十年。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蒋介石最信任的军事将领基本都是黄埔军校出身。但黄埔军校的整体教育水平基本上是军事指挥的起步水准。特别是国民党内黄埔将领的军事水平整体上低于旧军阀出身的将领。

但满脑子派系观念的蒋介石偏偏最信任黄埔出身的将领,特别是浙江省籍的黄埔将领,而对旧军阀出身的外地将领始终心存猜忌,像卫立煌凭借战功升入嫡系也无法得到蒋介石的信任。

其次,蒋介石是一个军事水平不高却又非常喜欢越级指挥的统帅,军事能力越高的国军将领越会地抵制或批评蒋介石的命令。而自大的蒋介石则将这种正常的抵制视为对自己的不忠。

最后,国民党内部派系斗争严重,根本没有正确的思想理论和制度体系,基本上就是一个披着现代政党外衣的江湖帮派。在这种环境之下,蒋介石也能会被引导着去猜忌那些能力强的部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