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台西商代遗址出土一手术刀,距今3000多年,至今还能使用

1972年,台西商代遗址出土一手术刀,距今3000多年,至今还能使用

文 | 韦爵爷

肉体凡胎的我们不论出生在哪个时代,都少不了要求助医生的帮助。医生在治病救人时需要药材和治疗工具,而现在的手术刀早在3400年前就已经出现了,而且据说这把古老的手术刀还能用。不过就算这把手术刀能用,谁又舍得拿这件价值连城的文物当成普通的手术刀来用呢?

1972年,台西村村民挖土的时候挖到了一个硬物,拿出来一看发现是件青铜器。这个村民觉悟也很高,立刻将自己挖到青铜器的消息上报了有关部门。挖到文物可是件大事,专家们火速赶到。后来,专家们认真的进行挖掘,共清理了112座古墓,从中挖掘出了青铜鼎,晕、琉、匕、觎等文物。

上面的这些文物我们就不提了,单单说说在14号墓中出土的这件文物吧!这是一座商代贵族墓,墓中有两条殉葬的狗骨,还有一男一女,两个年轻的奴隶。在墓主棺椁的旁边,专家还发现了很多青铜器、陶器。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陵墓墓底的二层土台上有个炭化的漆木盒子,盒子拿着沉沉的,轻轻晃动时,里面还会发现沙沙的响声。

文物专家拿着这件糟朽的漆木盒子有点兴奋,回到文管所小心的打开,看到时里面的东西时,专家有点懵了。只见盒子里装的不是什么珠宝,而是一块长得很像镰刀头的片状石头。一块石头藏在盒子里做什么?

显然这块石头不是普通的石头那么简单,最终专家研究后做出了解释,之前医生在行医的时候有种技术叫——砭镰,砭镰可以治疗急性淋巴炎,沙眼和丹毒等症,而这个从木盒子子里出土的石质器具,就是国内出土最早的砭镰,也可以说世界上最早的手术刀,且这把手术刀至今还可以使用。

虽然通过考古的手段,人们无法弄清楚墓主人的姓名,不过墓中出土的砭镰是确实存在的,也让人惊叹于古代医术的高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