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时候,议和其实是件好事!

中国有句古话,一将功成万骨枯,战争对于广大的人民群众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情。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很多次屠城惨案,主要原因是因为守军的坚决抵抗,导致在城池被攻下的同时,敌人也损失惨重,敌人恼羞成怒,便展开疯狂的报复,屠杀无辜的百姓。

我想,如果开战之前,双方能够议和,那该是件多好的事情,从而避免牺牲那么多无辜百姓的生命,其实对于老百姓来说,无非就是换一个统治者而已。

历史上,有很多统治者丧心病狂,对普通的老百姓痛下杀手,犯下了血淋淋的惨案,我们在记住他们战功的同时,也不要忘了他们犯下的兽行。

(一):项羽

项羽曾经多次屠城,公元前207年正月,项羽奉命带领部属攻打军事要地襄城(今河南许昌南部),经过一番苦战,打下了襄城,但是恼怒守军的坚守抵抗,和老百姓的中立作风,大肆进行了屠城。公元前207年七月,项羽携刘邦共同奉命攻打城阳(今山东青岛北部),在攻占城阳后,又一次采取了屠城的方式来结束打扫战场。在后来,项羽坑杀秦国降兵20万。

在《史记.项羽本纪》中共记载了项羽起义军的六次大屠杀:第一次襄城屠城,坑杀全城平民。第二次城阳大屠杀,杀光了辅助秦军抵抗的全城平民。第三次新安大屠杀,第四次咸阳大屠杀,杀戮关中平民无计,大烧,大杀,大劫掠,大掘墓。 第五次破齐大屠杀,坑杀田荣降卒数目不详,大劫掠大烧杀,逼反复辟后的齐国。 第六次外黄大屠杀,因一个少年的利害说辞,好不容易放弃。上述杀戮,全部都是战胜之后骇人听闻的屠城与杀降!

(二):黄巢

黄巢(820年-884年),曹州冤句(今山东菏泽西南)人,唐末农民起义领袖。879年,黄巢在攻占广州后制造屠城血案、劫掠财货,屠杀回教徒、基督教徒、犹太人及平民共12万人(一说20余万)。

公元880年,黄巢带兵攻陷长安,自立为帝,几个月后,出现粮荒,长安城里一片混乱。小股唐军乘乱攻城,黄巢十分虚弱,立刻带了少数随从逃出城。唐军进城之后,受到长安百姓的欢迎。黄巢到了城外定下神来,才发现入城唐军人数很少,随即反攻入城。重入长安的黄巢,对于百姓欢迎唐军一事恨之入骨,居然下令血洗长安城。这座当时世界人口最多的第一大城市长安,人烟断绝,成为一座空城。

883年4月,黄巢逃出长安之时,下令纵火。这座周、秦以来一直作为首都的古城,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建都史,当时世界最大的百万人口城市,一炬成灰。

(三):朱元璋

明朝的开国者朱元璋出身微贱,生性残暴。他在生计艰难之际为郭子兴收留重用,完全借郭子兴而兴,得势后却忘恩负义。朱元璋的好友杀了都元帅,朱元彰又杀了好友,当上都元帅。1366年,朱元彰救应遭难的皇帝,在龙舟上把皇帝推入长江,建立了明朝。

他杀来杀去,先征服了中国人,才转向驱赶已经势微的蒙古人。夺得天下后,朱元璋翻脸不认人,“火烧独角楼”,大杀功臣、朝臣。据史书记载,胡惟庸、李善长、蓝玉三案总共杀人达10万之多。

另外,清朝末年,太平天国起义,清朝湘军南京大屠杀1864年7月19日,曾国藩率领的湘军用地雷轰塌城墙,攻入太平天国的都城天京(南京),湘军进入天京后,大肆烧杀抢掠,基本上是见人即杀,老幼不留,直杀得天京城内血流成河,尸体涌进长江,几乎使江水断流。

可见,战争对于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个灾难,无论战争能不能打胜,对于广大的人民群众来说,无非就是换了一个统治者,而成千上万的普通人成了统治者“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炮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