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潜艇史上最牛战果,击沉日本最大航空母舰,其海军回天乏术

在二战的大西洋战场上,硝烟滚滚,血雨腥风,然而在地球东南部的太平洋上也不太平。在太平洋战场上,人们更多关注的是美日海军之间惊天动地的航空母舰大战。

虽然在二战的潜艇史上,德国杀伤力超强的“U型潜艇”和令敌人措手不及的“狼群战术”占据主要角色,但是并不代表日本海军制造的潜艇不值一提。

继珍珠港大空袭之后,在1941年12月6日夜晚,30艘日本潜艇悄然驶入珍珠港外海域设伏,主要任务是击沉空袭后所有出逃的美国舰艇。

然而等待日本海军的却是空空如也的海面,居然没有一只美国舰船出现。一直到10日,日本潜艇作战部队才接到向美国西海岸进兵的作战指令,要求他们去击沉一艘正驶往美国本土的“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然后伺机攻击美国商船运输队。

于是9艘日本潜艇立即开往美国西海岸待命,在18日到24日整整一周时间,日军潜艇在美国西海岸肆意出没,这群“山寨版”的“海狼”着实把美国人吓得不轻。

在太平洋战场上,美日之间进行了激烈的潜艇角逐。二战前,日本有62艘潜艇,美国有111艘潜艇,二战期间,日本又建造了117艘潜艇,美国建造了206艘潜艇。

在潜艇技术方面,日本海军在某些方面其实还更胜一筹,比如二战期间,日本潜艇拥有当时世界上性能最优越的95式鱼雷,以纯氧和煤油作为氧化剂和燃料,射程是美军鱼雷的3倍。

与纳粹德国海军相比,日本海军的进攻目标和野心都超大,德国潜艇倾向于进攻盟军的商船,切断盟军之间的物资供应路线,而日本海军总是想通过一次大决战来决定整个战争的胜负,因此他们的进攻对象多为盟军的主力舰队、混合舰队。

即使日本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鱼雷,加上极其干脆、野蛮的进攻方式,也无法挽回最终的败局。因为日本国土小、资源少,根本无力支撑如此庞大的军费开支,而美国在二战后期却步入了战时的经济繁荣阶段,其强大的国力足以将日本经济拖垮。

1944年,为了挽回太平洋战场的败局,日本海军又研制出臭名昭著的人操鱼雷“回天”。这是一种与“神风特攻队”极其类似的自杀式袭击鱼雷。

11月20日,日本“回天”鱼雷成功袭击了美国在太平洋上的一支庞大舰队。美国海军虽然洞悉“回天”鱼雷的秘密,但是面对日本海军自杀式的攻击,仍然无法避免损失。

“回天”鱼雷的命中率几乎接近100%,据美国海军统计,在停战前的3个月里,日本“回天”鱼雷共击沉美军水上飞机母舰1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5艘,不明舰种6艘,运输船只15艘,合计共29艘。

一时间,“回天”鱼雷在日本国内军国主义阵营声名鹊起,不过由于“回天”鱼雷生产成本高,生产周期长,因此能服役的数量并不多,才不至于对美军造成更大的伤害。

只要战争不停止,美日在太平洋上的海军争霸赛就不会停止。1944年11月19日,日本制造出了当时世界上吨位最大、性能极其优越的航空母舰“信浓”号。

这立即引起了美国海军的高度重视,28日,美军“射水鱼”号潜艇发现了正在进行试航的“信浓号”航空母舰,在舰长恩莱特的指挥下,果断向其发射了6枚鱼雷,其中4枚准确地命中了“信浓号”,引发了巨大爆炸。

这艘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舰在第一次试航不足20小时内就永远沉没,被美国海军扼杀在襁褓中了。这次成功的潜艇袭击也成为美国潜艇作战史上最牛掰的一次。

战争资源几近枯竭的日本再也无力建造潜艇、战舰,后面又遭到美国原子弹的重创,只得宣布无条件投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