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里这家隐秘印社,入社要求第一条就难倒了90%的人!

不少人知道西泠印社,可能还是从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里看到的。小说里主角吴邪在西泠印社边上开了一家名叫“吴山居”的古董店,结果引得无数“稻米”心心念念想找过去见识一下。

不过如果真的按照地图上的地址找到西泠印社,“稻米”们可能就会发觉自己被三叔给骗了:因为听起来像是一间书屋的印社,其实建在西湖边的孤山之上,整座山都是印社的地盘,根本不会有什么“吴山居”。

而小说里提到吴邪曾在西泠印社里翻看爷爷的笔记,一副“印社是我家”的模样。但其实就算是自带主角光环的吴邪,想要加入这个已经有115年历史的“天下第一社”,也几乎没可能。

西泠印社由浙派篆刻家丁仁、王禔、叶铭、吴隐等于清代光绪三十年(1904年)召集同人发起创建,并邀请艺坛巨擘吴昌硕担任首任社长。多年来,能够加入印社的无一不是文化大家,其中就包括大家都很熟悉的李叔同和丰子恺。

作为一位博才多长的艺术大师,李叔同除了在篆刻方面造诣颇深,同时也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1907年,李叔同就引进了话剧《茶花女》,并亲自反串饰演“茶花女”一角,迈出了中国话剧实践的第一步。

没错,上图左边这位“清秀”的“茶花女”就是李叔同。

此外,李叔同也是第一个向中国传播西方音乐的先驱者,一首《送别歌》可能是中国传唱度最高的歌曲之一。“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几乎每个小学生都会唱。同时,他也是国内第一个开创裸体写生的教师,还教出了近现代最著名的漫画家丰子恺。

1918年,李叔同拜托好友叶铭找人在西泠印社一条石阶路旁的墙壁上凿了个洞,将珍藏多年的93枚印章藏了进去,然后自己头也不回地跑去西湖对面的虎跑寺出家当了和尚,法号弘一。

而作为其弟子的丰子恺则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仅将“漫画”概念引入中国,多年来创作的数百幅水墨漫画更是流传至今。

社员已经如此优秀,历任社长自然也都皆非凡人。一百多年来,西泠印社当家社长总共不过七位,首任社长吴昌硕集“诗书画印”于一身,被誉为“石鼓篆书第一人”“文人画最后的高峰”;第二任社长马衡则是当时的故宫博物院院长;最近一位社长饶宗颐与钱钟书、季羡林齐名,在当代国际汉学届享有崇高声望。

尽管历经百年,西泠印社在不少人印象里似乎已经变成一个历史景点,但其实印社传承始终未断,并且在文化界依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而想要加入印社,当然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

据悉,如今西泠印社吸纳新社员已经形成了三种特定的方式:特邀入社、选拔入社和常规发展入社。常规发展入社即推荐入社,首先必须由三名理事联名推荐才有资格进入候选队伍。据说,每年有此资格的一共也就两三千人。之后理事会将资料送至秘书处,然后从其中选取出30人,再由34位理事进行投票 ,按票数高低才能最终确定15人入社。

而要获得推荐,还得符合七项条件中的四条,其中第一条“具备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或相当级别重要专业艺术团体的会员身份”就已经足以让90%的人望而却步,而第二条“参加西泠印社社团主办的重要展览或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届展,创作入展三次以上并获奖两次以上”则可能又要刷掉一大半的人。

想要体会流传百年的文人风骨,加入印社这条路可能就不用考虑了,浙江卫视即将于11月14日推出的纪录片《孤山路31号》反而可能更能满足你的需要。究竟在一百多年风雨飘摇的历史中,这座孤山之上的印社如何屹立不倒?其中又有多少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就让我们跟随节目的视角一起去孤山寻宝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