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近交攻的策略,春秋战国时期经常用的方法

春秋战国时期的赵国很强大,文官和武官相处的比较和睦,所以即使像秦国这么强大的国家都不敢侵犯。所以秦国就准备对其他国家下手,所以秦国准备好之后,就对齐国发动了战争。在出征之前,有人向秦昭王推荐了一个叫范睢的人。

范睢是魏国人,这个人非常有才华,嘴很能说。但是他出身比较贫寒,在魏国大夫须贾的家里做家庭教师,简直是大材小用。有一次,魏昭王要跟齐国结盟,所以就让须贾出使齐国,去商量一些事情,须贾带着范睢一起去了。范睢的名声当时已经传到了齐国,齐襄王听说他非常有才能,所以就准备跟他交个朋友,其实也就是想把他挖过来。所以就赏给了他很多黄金和美酒。范睢知道自己的身份比较低,这么厚重的礼物他是不能收的,后来有人把这件事告诉了须贾。

后来回到魏国之后,须贾把这件事告诉了告诉了魏国丞相的儿子,他立即就把范睢抓了起来,理由就是通敌叛国。范睢被虐待的很惨,好几次都把他给打晕了,浑身上下被打的稀烂。范睢知道这样下去自己肯定会死的,所以就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假装自己已经死了。那些打他的人真以为死了,所以就用草席把他包起来扔进了厕所里。等到半夜的时候,范睢偷偷地从席子里爬了出来。

范睢的关系很广泛,结交的朋友很多。他跟郑国的郑安平有很深的交情,当他知道范睢的遭遇之后,就偷偷的把范睢救了过来,并且还给他改了名字叫张禄。后来有一次秦国的国君派使臣王稽去寻找人才,郑安平扮成了士兵的样子在他身边伺候他,为的是找机会向他推荐张禄。所以就跟王稽介绍了张禄,王稽觉得他确实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所以就想尽一切办法把张禄带到了秦国。秦王是个很爱才的君主,不然他也不会让王稽出去满世界地寻找人才。秦王很恭敬地把张禄请进了宫里,然后他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秦王,并且又改回了原来的名字。范睢分析了

几个国家的情况之后,就建议秦王应该这么做:那些离秦国很远的地方,可以采用联合的方法,对于那些离秦国很近的国家,就可以直接攻取他们了。如果去攻打那些离秦国远的国家,就算是赢了,在没有统一的情况下,是很难管理的,占领了比较近的国家之后,那这个国家的一切都是自己的了。

秦王听了范睢的话后对他很赞赏,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所以为了表示诚意,秦王让范睢做了客卿,也就是很重要的谋士。又过了几年之后,让他做了丞相。在范睢的带领下,秦国是变得越来越强大,秦王看到自己实力每天都在变强,所以就决定开始攻打魏国。魏王听说了秦国要来攻打自己,变得很着急,所以就让须贾去秦国请求和解。范睢听说了须贾要来秦国谈判,所以就假装很落魄的样子,穿的很破烂的去见了须贾。须贾看到范睢竟然还活着,吓了一大跳,还以为自己见鬼了呢。

须贾看见范睢穿的很破烂,所以就让人给了他一件锦袍,然后又问范睢:"我听说你们秦国的丞相张禄很有才华,秦王也很欣赏他。我也想见见他,不知道谁能带我去跟他见一面。"范睢听后心里一阵冷笑,告诉须贾他可以说句话,须贾很高兴。第二天,范睢把须贾带到了相国府的门前,他让须贾在门口等着,自己大步的走了进去,那些门卫们还对范睢鞠躬,须贾觉得有点不对劲,所以就问那些门卫他们的丞相在哪里。门卫说刚刚走进去的那个就是丞相张禄。

须贾不敢相信,这个时候有人传话说让他进去,须贾爬着到了范睢跟前,不敢说话。范睢训斥了他一顿,让后又让他给魏王带话,让他把魏国的脑袋送过来,不然的话就立马带兵攻打魏国。魏齐听说之后很害怕,知道自己危在旦夕,所以就跑到赵国躲了起来,在那里避难。后来魏国苦苦求和,秦国就接受了他们提的条件,并且按照范睢远近交攻的策略,先出兵攻打了韩国等一些比较近的国家,为了防止齐国跟韩国结盟,秦王还派使者跟齐国结盟。刚开始的时候齐国并不同意,但他也害怕秦国对自己下手,所以就同意了。到了秦王嬴政的时候,他还是继续用远近交攻的策略,最后把齐国也给收拾了,实现了统一中原的壮举。总而言之,范睢在整个过程中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他的策略,春秋战国这个混乱的时代不会这么快就结束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