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周游列国, 唯独没有去这个国家, 最后这个国家统一了天下

孔子周游列国的故事,可能很多人都知道。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孔子去了很多个国家,唯独没有去秦国,而最后却是秦国统一了天下。虽然这么说似乎有那么一点点讽刺的味道,但这就是事实。那么为什么孔子不去秦国呢?

关于这件事,许多人发飙了自己的看法,主要观点有两个。其一是因为,当时的秦国实在是太偏远了。位置在而今的陕西省,在当时,这是中原的边缘。而当时交通十分不发达,孔子周游的时候想必年纪也不小了,可能想去但是真的去不了。

除了这个原因呢,还有一个原因。秦国虽然统一了中原,但那已经是300年后的事情了。孔子周游的时候,秦国还只是个又穷又破的国家,无论是文化还是军事,都不堪入目。没有非去不可的必要,加上路途遥远,孔子便懒得去了。

不过,虽然孔子没有去秦国,但秦国统一天下以后,其实还是用了不少儒家的东西。虽然他个人是非常不喜欢儒家的,但有扶苏呀,扶苏可是秦始皇非常想扶持的孩子。只可惜,这个孩子太愚忠了,根本看不出秦始皇打发他去边境的用意,看见假圣旨就抹脖子自杀了。虽然,对于他是否是自杀,学界还有争议,不过史书上这么写,咱们就姑且这么认为。

秦国其实是兼容百家思想的,后世抹黑他太多,所以才整出这么多东西。儒家文化在秦国占据了很大的成分,诸如稷下学宫的博士传统、秦始皇的封禅之举等等,其中都有儒家的银子。

这些,都是在秦国变成秦朝以后建立的制度。所以,虽然儒家在孔子时期没有去到秦国,但在秦国统一以后,儒家文化便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当然,兼听则明。除了儒家,秦朝也非常重视其他的文化,因此才有了商鞅、李斯的才能展现。但无论如何,都不能否认儒家文化在其中的出色表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