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为何被称为李中堂?并不是因为权力大,其实是他就是宰相

李鸿章,号少荃,安徽合肥人,晚清著名军政重臣,世人皆称为”李中堂“!中堂一词在清朝是代表宰相的称谓,大家知道虽然明清两代不设置宰相官职,但是明朝有内阁辅臣,清朝有军机大臣,这些人的权力也是相当大的,其实是实际上的宰相!大家都知道李鸿章虽然叱诧晚清政坛,但是他的官职仅仅只是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是封疆大吏之首,北洋大臣管理北方商务,海防,外交,海关等诸多事宜,李鸿章当时一手握紧枪把子,一手攥紧钱袋子,可谓是位高权重

所以有人就说李鸿章之所以被称为中堂是因为位高权重,其实不是这样的,李鸿章并不是因为权力大才被称为中堂的,而是因为他本来就是帝国宰执级别的官员,众所周知啊,李鸿章一辈子都没有做过军机大臣,怎么说他是宰执高官呢,那是大家一直以来忽略了李鸿章的另一个官职——文华殿大学士!为啥说文华殿大学士是宰执高官呢?

清朝官职其实是这样的,大学士叫有相位而无相权,军机大臣叫有相权而无相位!只有既是大学士又是军机大臣的官员才是名至实归的宰相,但是这两个位置那可是帝国顶级官职,名额十分有限,无数高官挤破脑袋都挤不进去。军机大臣名额不定额,有时候少有时候多,少则三四人,多则六七人!而帝国大学士的名额定额的,有且只有四个名额,满人和汉人各两个!大学士的替补制度更扯淡,虽然大学士没有实权,但是毕竟是宰相之尊,所以除非大学士本人死亡或者辞职,才能由协办大学士接替,所以做到大学士实在是难上加难,比军机大臣都难

想当年,光绪皇帝的师父翁同龢就一直以自己身为军机大臣却不是大学士不能被称为宰相而耿耿于怀,所以甲午战败后,李鸿章失势,翁同龢就让袁世凯去劝说李鸿章自己辞掉大学士的职务,以便自己替补成为正儿八经的帝国宰相,但是没想到被李鸿章骂了个狗血淋头!

李鸿章长期坐镇天津,虽然属于疆臣行列,但是由于身兼文华殿大学士一职,所以才被称为李中堂,李鸿章的文华殿大学士一直干到死都没放手,1900年李鸿章任职两广总督,当时的帝国四位大学士分别是徐桐(汉族),李鸿章(汉族)荣禄(满族),昆冈(满族),包括李鸿章在内的三人都是挂名宰相,唯有荣禄一人身兼军机大臣,文渊阁大学士于一身,他才是正儿八经的宰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