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为宰相,逼迫武则天退位的,狄仁杰曾两次举荐他

一代女皇武则天素来工于心计,又心狠手辣,重用酷吏,大开告密之风,在她的强权统治下,群臣无不生畏。面对如此一位帝王,很少人敢忤逆龙鳞,更不要说做出以下犯上的事!但有一个人不怕死,并且成功逼迫武则天退位,而这个人就是宰相张柬之。

张柬之,字孟将,襄州襄阳人。年轻的时候,喜欢研读史籍,后俩被补缺为太学生。祭酒令狐德棻认为张柬之是难得的大才,认为他将来能够辅佐帝王。考中进士之后,就被任命为清源县丞。

张柬之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人,直到七十多岁时才被朝廷重用。

当初,武则天问狄仁杰:“有没有什么奇才给我推荐一下?”

狄仁杰回答说:“如果陛下想要文章好、资格老的奇才,宰相李峤、苏味就足以胜任了。难道陛下认为文人拘泥于小节而不足以辅佐陛下成就大业吗?”

武则天直言不讳地回答说:“正是如此!”

于是,狄仁杰便向他推荐了张柬之:“荆州长史张柬之虽然年纪大了,但却是难得的宰相之才。如果陛下肯重用他,他一定会为国家尽心竭力!”

武则天虽然提拔了张柬之,但却没有重用他,只是让他做了个小小的洛州司马。

没多久,武则天又希望狄仁杰能向她举荐人才。

狄仁杰仍旧举荐张柬之,并说:“臣曾经举荐过张柬之但是陛下还没有重用他呢!”

武则天说:“已经提拔他了!”

狄仁杰却说:“臣当初举荐的是宰相之才,却被陛下任命为司马,这并非是用才之道。”

随后,武则天便任命张柬之为司刑少卿,后来又提拔为秋官侍郎(即刑部侍郎),但仍没有让他做宰相。

再后来,武则天下诏让百官举荐能够担任宰相的人,灵武军使姚崇也同样举荐张柬之:“张柬之为人深沉并且富有谋略,能够决断大事。他岁数已经不少了,现在重用还来得及!”

武则天这才授予他同凤阁鸾台平章事,晋升凤阁侍郎。此时,张柬之正式进入宰相班子。

武则天晚年,病情加重,男宠张易之、张宗昌兄弟趁机独断专权。张柬之开始密谋逼宫。

逼宫需要一个正当的理由,而张柬之的理由就是张易之、张宗昌意图谋反。

有一天,张柬之对右羽林卫大将军李多祚说:“将军能够有今天的荣华富贵是谁给你的?”

李多祚痛哭流涕道:“是先帝给的!”

张柬之继续说:“如今先帝的儿子受到张易之和张宗昌的威胁,正需要将军帮助。难道将军不想报答先帝吗?”

李多祚言辞恳切地回答道:“只要对国家有利,我一切听从大人安排,家破人亡也在所不惜!”

随后,张柬之还任命桓彦范、敬晖、右散骑侍郎李湛担任左、右羽林将军,掌管禁军。为避免张易之、张宗昌怀疑,张柬之又任命二人的心腹为右羽林大将军。

等一切准备妥当,张柬之才将逼宫一事告诉了太子李显。李显一向畏惧武则天,经过群臣几番劝说,才答应参与。

神龙元年(705年)正月二十二日,张柬之、桓彦范、崔玄暐等人率领五百名羽林军来到玄武门,然后派李多祚、王同皎等人到东宫迎接李显。

李显由于畏惧,在关键时刻想要退缩。诸将冒着生命危险发动政变,如果不成功就会被灭族,所以李显只好勉强答应一同前往长生殿逼宫。

李显带领众人穿过玄武门来到迎仙宫,并在走廊上诛杀了张易之和张宗昌,然后冲进武则天居住的长生殿。

武则天从病床上惊坐起来,斥责道:“是何人作乱?”

张柬之不卑不亢道:“张易之、张宗昌意图谋反,臣等已经奉太子之命将他们斩杀。没想到竟然惊动陛下,罪该万死!”

武则天突然看到李显。李显吓得两股战战。武则天问李显:“这事是你让干的吗?如今这两人已经被杀,你可以回东宫了!”

桓彦范突然站了出来:“太子不能再回东宫了!昔日,先帝将太子托付给陛下,他早已成年,并且担任太子多年,如今人人心向李唐,希望陛下能够早日传位给太子,以顺民心。

此时,武则天已经无法扭转局面,只好顺从他们的意思,于第二天颁布诏书,李显代为处理国政。第三天,便将皇位传给了李显。

张柬之由于拥有拥立之功,被李显封为天官尚书、同凤阁鸾台三品、汉阳郡王。

只是可惜,后来被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排挤,被免去宰相之位。不久,又遭到流放,郁郁而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