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爆发后,德国为何直到1943年才进行战争总动员

文/寂寞的红酒

1939年9月1日,德国出动150万大军闪击波兰,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爆发后,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纷纷进入战争状态,进行了全面的战争动员。不过奇怪的是,虽然德国也进行了战争动员,但德国很长时间都没有进行战争总动员,即使苏德战争爆发后,德国人仍然在悠闲的进行生产和生活,完全不像日本和苏联那样进入了全面战争状态。实际上,直到1943年德国才进行全面动员,激发出全部的战争潜力。不过等到德国醒悟进行动员时,为时已晚,德国已经无法挽回败局。德国的战败很大程度上和德国长期没有进行全面战争动员有关。那么为何德国直到1943年才进行战争总动员?

首先,德国人认为没有必要进行全面动员。和苏联、法国的军事路线不同,德国走的是精兵路线,追求的是高质量的兵员和装备,采用的是速战速决的战术,所以才出现了闪电战这种新式作战方式。德国人凭借闪电战席卷欧洲,没费多大的力气就占领了大半个欧洲。即使面对苏联,德国人在战争初期,曾一度打的苏联毫无还手之力,德国的闪电战差点一波把苏联带走。德国人认同,他们根本没有必要进行全面的战争动员,即使动员也没有多大的意义。当时的德国太强大了,根本没有全面动员的必要。直到当斯大林格勒战役失败后,德国人遭到了重创,德国才感觉到需要全面动员。

其次,德国人吸取了一战的教训。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由于德国政府忽视了国民的生活质量,导致了国内矛盾激化,引发了国内的动荡和一连串的暴动,使得德意志帝国被推翻。因此可以说,德国人战败主要是内部原因造成的,如果没有内部动乱,协约国想打赢德国还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付出更大的代价,双方甚至可能进行和谈。为了避免重蹈覆辙,二战爆发后德国一直非常重视国民生活水平,没有大幅度缩减消费品生产,没有实行像苏联那样的二十四小时倒班的工作方式,这直接导致德国军工生产没有进入全面战争状态,民用消费品的生产严重限制了德国军事工业的生产,1942年初德国粗钢仅仅37.5%用在军备生产上。由于德国政府没有大幅度削减消费品生产和供应,所以战争爆发后德国国民生活水平下降并不明显,这也是德国人坚决拥护和支持纳粹政府的重要因素。当然,造成的后果是德国军工生产不足,严重限制了德国军队的作战。

最后,人力和资源的限制。德国是一个面积狭小、资源匮乏的国家,德国的人力和矿产资源都非常有限。二战爆发后,尽管德国占领了大半个欧洲,但德国人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消化这些占领区的资源,庞大的战争需求使得德国资源供应不堪重负,德国的劳动力数量骤然紧张,德国人如果全面动员必定加剧矿产资源和人力资源的负担。即使德国全力开动机器生产更多的军火,但德国无法提供更多的兵员和后勤补给,仅仅燃油一项就让德国人无法承受。1943年,斯大林格勒战役战败后,德国已经没有选择,不得不进行全面动员,试图挽回颓势。但此时德国进行全面动员也无法挽回败局,因为苏联已经开始反攻,美英也在西线不断发动攻势,德国根本不是美苏英三大强国的对手。德国人败局已定,即使全面动员也只是延缓战败的时间而已。最终,德国在美苏英三大强国的围攻下轰然倒下,输掉了二战。

参考资料:《二战史》、《全球通史》、《东进:苏德战争 1941-1943》、《二战中的德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