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宿巨眼 激赏大崔 ——简说六老论崔如琢艺术

耆宿巨眼 激赏大崔

大崔者,此之谓中国画大家崔如琢先生也。

耆宿者,则刘海粟、贺友直、李苦禅、辛冠洁、饶宗颐、李瑞环六老也。

彼等六老皆吾国当代未可略过之重要人物,先后皆以法眼巨眼激赏崔如琢先生之艺术,发为要言、重言,为之品评论定,今遂一一略记,或可为吾人对当代崔如琢之艺术得有深入之识见也。

此山深处我曾游 2013年 144.5×367.5cm

刘海粟先生:

北方的大写意,我最欣赏齐白石和崔如琢两家。

这是1986年,崔如琢先生旅居香港时,与刘海粟先生相遇,十分相得,海翁初见如琢之作即大为欣赏,主动提出合作荷花图,气息相交,何等快意。

中国的大写意传统由来已久,若依一般论家之说,是元以来明清的滥觞,其实他的源头应该更早,完全源于华夏民族雄强不倔的性格之中,先民陶器上的天然不拘之绘,以至两汉时期的绘刻、书法,我们皆可找到大笔挥洒、自由奔放、直抒胸臆的豪唱,孔子所说的“狂狷”,亦长存吾土吾民的心性之中,春秋百家中有之,李杜苏辛中有之,以生命之线为骨为筋的书法中有之,其于绘画合抱之中更不无可能地孕育出历代写意高手,在此一点之上,崔与刘更有天然的契合之处。

赤壁怀古(长卷) 49x1105cm 2018年

贺友直先生:

我看崔如琢山水,如对珠穆朗玛高峰;但我并非在罗布泊沙漠中观之,而是站在拉萨高原之上。

贺友直先生毕生执着创作,并不轻易臧否人物,极少对画坛人物作出如对崔如琢先生这样极高的评价。近二十年前我与他受邀参加关于浙派花鸟画研讨会,他曾以六个字“好看、高雅、功夫”来概括对于中国画评判的标准,即一是形式,二是格调,三是修养,简要而深入底里,无疑他认为崔如琢的山水画是难能可贵地符合了这三大要素,而以之来衡定当今画坛,当之者几稀几稀哉!他在创作上又提出“发现”和“区别”两点,认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必须有所发现,见人之所未见,识人之所未识;其次便是所创定要区别前人,区别同道,区别旧我,方能得大成就也。

春月伴柳图 2011年 47×37cm

李苦禅先生:

笔墨气势颇正确,从此努力可矣。癸卯正月题以勉之。

李苦禅先生题崔如琢少作颇多,此之所题乃为其1962年十八岁时所作之丈二长条写意墨梅图,是图老干虬劲苍润,长枝自天而下,梅花如星之聚,耀然其间,气势轩昂,笔墨老到,令人难信为一少年所为。

崔如琢十六岁正式拜李苦禅先生为师,系统学习大写意花鸟。今试以如琢少作观之,一起手即正,符合先哲所说的“得乎中”焉,保证了他在以后长期的为学创作发展中,不偏不倚,确保一往无前的正确航向,向大成就驰去。而气势者,又为大写意必具之大要,在后天的努力修炼,更蕴藏在天赋之中。以崔画这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实践验之,作品中浩然之气和生命跃动之势,浑然天成,真为同道中少见。老人家的这句警言,在当下究竟如何解决坚守传统,在正确继承的前提下而有所新的建树,树立新经典的时代大课题中,亦值得吾人深长思之。

富春山居 夏日雨意 (长卷) 47×2294.5cm 2014年

辛冠洁先生:

赴崔府拜观如琢指墨,持杖站立两小时,一口气精读佳作30余幅,神工鬼斧,气象万千,让我感奋不已。回到家立即致函感谢,略云幸读宝墨,大饱眼福,快哉快哉。偶得小诗两首,兹录其一,以博一笑。诗云:“山峦起伏林木萧,芙蓉竞秀尤娇娆。崔魁运腕千钧力,挥洒华章逼二高。”首先,关于“崔魁”这一判断,我不过是在背书,此前5年,德高望重的前辈学者、美术评论家饶宗颐先生,已称如琢为画坛“英绝领袖”。当然背书亦应有根据,不可人云亦云。我称如琢为中国画坛魁首,是有具体根据的。根据一,如琢的书画基础牢固,根底深厚。根据二,如琢乃当今中国画画坛的全能冠军,既精于画,又擅长书,既精于艺术实践,又长于艺术理论。根据三,如琢是位主体意识强烈,富于创新精神而永远不知满足的画家。根据四,如琢是一位敢想人所不敢想,敢画人所不敢画的,有胆识、有锐气的画家。

我已经预感到,如琢的指墨,将被中国美术史重重记下两笔:其一,“崔如琢撞响了振兴指墨的洪钟”;其二,“崔如琢在中国指墨艺术发展道路上树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让我们拭目以待。

辛冠洁先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学者,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鉴赏家和收藏家,早年曾任大众日报总编。他所依据的四大方面,对当代画家而言,能具其一点已属难能可贵,而辛老言之可信,断之足凭,如琢诚当此四美者,故他之判为画坛“崔魁”,颂之曰“崔魁运腕千钧力,挥洒华章逼二高”,可谓的评。他在结语中又说“拭目以待”四字,也是点到了要处,以近几年崔如琢先生不断涌现的新作来看,还处在一个可贵的创作黄金期、上升期,锐气之盛,勇不可当,可以断言还定有好戏可看也。

溪山无尽 瑞雪丹枫 210x566cm 2017年

饶宗颐先生:

文以气为主,画亦同然。阮籍使气以为诗,庄生云伏羲得之以袭气母,故气者笔之母也,缶翁藉石鼓之力以蓄其气。崔君承苦禅先生笔墨,益加开拓,尤能力以举之,气以驭之,此其所以为画坛英绝领袖也。

愚弟饶选堂谨题 乙酉秋日

饶公过世是当代国学的损失,其渊博中西,且于传统诗文及宗教、艺术都有广泛深切的见解。饶公论艺中讲“老子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其实,中国各种艺术,包括绘画、书法、篆刻等等都反对堆砌及造作,而以纯任自然为最高层次。当然这个所谓自然,亦要有这项艺术所需要的美感。”题词中针对崔如琢的艺术拈出气和力的根本至要关键。饶公在论书时指出,“书要重、拙、大,庶免轻佻、妩媚、纤巧之病;倚声尚然,何况锋颖之美,其可乎哉!”画亦同然,这里强调的是艺之内美,要归于生命自然本体,那么在气和力的交融之中画才能臻于大美至善,崔如琢得之矣。

听声 143×524cm 2017年

李瑞环先生:

继往开来一大家

——看崔如琢作画有感

在六老论崔的评述中,以李瑞环先生此说最为简约,然而也十分干脆肯定。继往是说对历史和传统的态度,开来则欣喜他缘此而建树的不凡成就。

崔如琢认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必须拥有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极强的内凝聚力、外渗透力、融合力与再生力,它能根据系统进化的功能而不断形成新的结构,并依靠自身固有的活力,在今后的发展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一个艺术家才能在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之间找到新的接榫点,使自己的艺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放异彩。(引自2013年版《崔如琢谈艺录》)足见作为一个当代中国画家,崔如琢是一个有自觉历史使命的行进者,对于传统有深刻的认识,对于传统在当下如何继承发展也有异于流俗的体大精深的实践,立定脚跟,心无旁鹜,从一而聚精竭力,能出大气象得大境界,遂亦使李瑞环先生目之为“一大家”也。

当代画家,能得六位耆宿从不同角度一致激赏评述亦世之罕见者,今缀引如上,略加表说,希望对于同道诸贤也能有所启示,得以共勉共进也。

我们乐见中华伟大的传统艺术、传统文化于当今之世,能有汉唐以上的盛景……

Chinese Painting Academy of the Imperial Palace

Cui Ruzhuo Art Museum in Japan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