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寿凌烟阁功臣,临死之前还喝酒唱歌,弥留之际交代小老婆改嫁

人固有一死,早死晚死都得死。当死亡来临的时候,有的人“拳拳弗忍释”,一万个舍不得人世间的繁华。有的人,则是把生死看淡了,他们坦然自若,淡定地等待死亡降临。三国时期有个曹阿瞒,此君就是是典型的生死看淡的角色。曹操临死前,没有对人世繁华的依依不舍,而是交代了一些“分香卖履”的鸡毛蒜皮之事。

曹操弥留之际,把老婆孩子叫到一块,对他们说:“我不行了,我死之后,有孩子的小妾可以跟孩子们一起生活。没孩子的小妾,愿意改嫁的,找个好人就嫁了吧。没有改嫁的小妾,没事干的时候可以学做鞋子。万一哪天我们家没饭吃了,可以靠这门手艺养家糊口啊。我房间里还有一些名贵香料,我死之后,你们就把香料分了吧。”

曹操剧照,感谢原作者

曹操弥留之际的表现,可以说是褒贬不一。有人说曹操淡定,苏东坡则抨击曹操“分香卖履,留念妾妇,丑态百出”。在我看来,当死亡来临的时候,曹操能有这样的表现,那是相当的淡然。

唐朝的时候,有一个凌烟阁功臣,弥留之际的表现,跟曹操一样坦然自若。这个人就是李绩。李绩这个人,《新唐书》说他活了86岁,《旧唐书》说他活了76岁。按照《新唐书》的说法,李绩就是最长寿的凌烟阁功臣了,他比程咬金还多活了9岁。

《新旧两唐书》记载,李绩得了重病,唐高宗派人给他医治,却不见好转。李绩的家人,想请巫医给他治病。所谓的巫医,俗称“跳大神的”,到了这个地步,就是病急乱投医了。李绩拒绝了儿子们的要求,他说:“我本来是一个山东的农民,现在位列三公官居一品。我享尽了荣华富贵,还活了八十多岁。我已经把生死看淡了,何必去求医问药呢?”

李绩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绩这个人,对生死和财富都看得非常开明。他带兵出去打仗,皇帝给了他很多赏赐。李绩得了钱财,总是分给为他卖命的弟兄们。《新旧两唐书》都记载,李绩打了一辈子仗,到了临死之前,家里都没有多少财产。当然了,李绩没钱也是相对于达官贵人而言的。他再怎么没钱,也是妻妾成群,田宅广有的。

李绩在病床上躺了好久,有一天,他突然觉得身轻体健了。这种情况,就是回光返照了。李绩知道自己要死了,就把满堂儿孙叫来,开了一个音乐酒会。(此事典出《新唐书.李绩传》语:”于是奏乐宴饮,列子孙于下。“)

李绩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绩和弟弟李弼,带着家里的孩子们,一起喝酒K歌,结结实实高兴了一把。等到曲终人散之前,李绩开始交代后事了。李绩首先确定了李弼的家长地位,他交代孩子们以后要听李弼的话。李绩接着交代,在他死后,要节约办丧事,陪葬品不要搞得太豪华,差不多就行了。李绩对孩子们说道:“我死布装露车载柩,敛以常服,加朝服其中,傥死有知,庶著此奉见先帝。明器惟作五六寓马,下帐施幔,为皁顶白纱裙,中列十偶人,它不得以从。”

古代的人,讲究视死如生,大多数人巴不得把生前能享受的一切,都带到九泉之下。今天发掘的大量古墓,都有许多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陪葬品。李绩却再三嘱咐子孙要薄葬。如果不是有一份生死看淡的豁达胸怀,肯定不会有这样要求薄葬的遗嘱啊。

唐高宗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绩淡定地交代后事,他把死亡看的是云淡风轻,他的老婆孩子们却听哭了。李绩一边安慰孩子们别哭,一边交代说:”我死了以后,小妾们有孩子的,可以跟孩子们一起生活。没有孩子的小妾,全部改嫁吧。我们家有权有势,我死之后,孩子们不要仗势欺人。我的子孙,应该积德行善,照顾弱小的人。(众妾愿留养子者听,余出之。葬已,徙居我堂,善视小弱。)“

古代的时候,男人们大多数对女人有强烈的占有欲。即便是自己死了,也不许小妾改嫁的男人是古代的主流。像曹操和李绩这样,临死之前让小妾改嫁的达官贵人,还真是不多见,李绩和曹操的思想,在古代是相当的前卫啊。李绩和曹操能有这样的觉悟,在我看来,就是因为他们经历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生离死别了。他们目睹了太多的死亡,已经对死亡没有恐惧感了。

李绩交代完这些后事之后,就去世了。李绩死后,唐高宗发现李绩的财产,已经不够为他办一场符合一品大员身份的葬礼了。李治命令打开府库,用朝廷的钱为他办葬礼。李绩的墓地,外表看非常的高端大气,他的墓地,外形上像铁山、阴山和乌德鞬山,用来表彰李绩的战功。

李世民剧照,感谢原作者

李绩面对死亡和钱财美女的态度,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以李绩的顶头上司李世民为例,就非常好玩了。李世民年轻的时候,还当着一众大臣的面,嘲笑秦始皇和汉武帝寻求长生不老药是犯傻的行为。到了晚年的时候,李世民就笑不出来了。李世民满世界寻求长生不老药,却一无所获。王玄策出使天竺,跟天竺人打了一仗,带回来一个藩僧。这个藩僧自称能炼制长生不老药。

求生的欲望,使得李世民对藩僧的话深信不疑。李世民下令让藩僧炼丹,藩僧要什么药材就给什么药材。藩僧一个劲地忽悠李世民。李世民却一次又一次地上当了。藩僧总算是把长生不老药炼好了,李世民吃下了藩僧的丹药,非但没有长生不老,反而加重了病情。

史学界有不少人认为,李世民之死,极有可能是误食丹药中毒所致。李世民年轻的时候还在嘲笑秦始皇和汉武帝炼丹,晚年却也掉进了丹药炉子里面,究其原因,还是看不透生死啊。李世民要是能像曹操和李绩那样看透生死,说不定还能多活几年啊。

参考书目:《资治通鉴》《新旧两唐书》《三国志》

《隋唐往事》系列贴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维权公司签约,委托维权公司代理维权。未经授权转载者,维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