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的岳飞,为国为民不惜顶撞皇帝,不愧为民族第一英雄

宋高宗拿到岳飞的上疏,很为难。这么一个刺头,他主动提出来不干,是好事,而且尤其在那个时候,宋高宗的宝座已经坐稳,金也承认我了,虽然不承认我是大宋天子,最起码承认我是江南国主,仗也不用打了,基本上中原故地也都收复回来了,宋金两国划黄河为界,丢的地比北宋也没多太多,我也对得起祖宗了,我爸还有嫡母郑皇后的棺椁也迎回来了,而且金人也答应把我亲妈放回来,天下太平了,挺好。岳飞这刺头不干就不干吧,不干拉到。

但是宋高宗一想,如果我现在就同意了,宋高宗也能看出来,岳飞这是赌气,他多少次嚷嚷不干,哪次他也没真不干,他这是赌气。所以宋高宗想他这回说不干,我要同意了的话,这个岳家军怎么办?谁能带这支岳家军?

岳家军这些将领都是岳飞一手提拔起来的,他们恐怕只知有军令,不知有圣旨。你如果把岳飞撤了,那么,这支军队谁去带?十万大军要是一翻脸,变生肘腋,心腹之患,这可比金国害处还大。这个怎么办?谁去带?

你说岳飞下来了,岳飞下来了可以,然后把岳飞底下的部将给调了,这就出现了什么问题呢?比如说我们按照今天部队的编制说,你撤了岳家军的师长,师长都是岳飞的人。你把他师长撤了,那么团长还是他的人,你再把团长撤了,那营长还是他的人,你总不能一直撤到班长吧?

你说岳飞他解了兵权,他解了兵权之后,底下的这帮人怎么办?所以皇帝在沉吟之中,拿到岳飞这封上疏,没有作答。

岳飞一看,宋高宗怎么不理我?我给你写信你没收着?再来一封,又给皇帝上了一封。一封比一封言辞犀利,“伏望陛下垂溥照之明,回盖高之听,曲加仁侧,洞照愚忠,使一夫之微终随其欲,特许退休,就管医药,臣不胜感戴圣德厚望之至”。

岳飞这回连我歌咏陛下圣德这种话都不说了。原来我还想做一个太平散民,我退处林泉,我天天写诗赞颂你,我们伟大的皇帝,我天天干这个,这个宋高宗看着还能心里还舒服点。然后我上了疏你不理我,岳飞这回也急了,这回给宋高宗上疏怎么说?

我病了,我病得很重,所以干脆你恩准我退休。你才三十七岁你就退休。你恩准退休吧。就管医药,我看病去,我不甚感激陛下的圣德。

人家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我请求你恩准我退休,我要去看病,这宋高宗不能再装了吧?不能再不理他了吧?所以宋高宗只好回了他一句。这次宋高宗回了一句,不解释,不劝,跟岳飞说不清,他也不可能理解皇帝的这份心思,所以宋高宗几个大字:“所请宜不允。”你上表要求辞职,我不同意。

岳飞这次又挑战朝廷,因为朝廷不按他的意图来,我不让议和你要议和,议和完了之后,我想趁势一鼓作劲儿,我把金国给消灭,我把失地全收回,连太祖太宗都没收回的幽云十六州我也收回来,你又不同意。所以我就不干,挑战朝廷结果没成功。宋高宗一句话把他打发了,“所请宜不允。”你想辞职,没门,不同意。岳飞失败了。

虽然岳飞一再上疏要求出兵收复中原,甚至不惜以辞官来要挟,但是皇命难违,面对宋高宗赵构的一句“所请宜不允”,岳飞这次反对议和的行动,最后也只能以失败而告终。宋金议和看来也会正常地进行下去。然而就在此时,一个金国人站了出来,他一手撕毁了两国的议和盟约。那么这个人是谁?他为什么要挑起两国之间的战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