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有一个皇后,这位真正实行一夫一妻制的皇帝

他既是一个好皇帝,也是一个好人。这个皇帝在史书中被认为可与汉文帝、宋仁宗并列的“三代以下令主”。一生只有一个皇后,别无其他妃嫔,因为太宠爱,所以改变了制度,也像民间的夫妻那样终夜留宿不归。成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真正实行一夫一妻制的皇帝。

明孝宗朱祐樘,明朝第九位皇帝。为人宽厚仁慈,躬行节俭,不近声色,勤于政事,重视司法,大开言路,努力扭转朝政腐败状况,驱逐奸佞,勤于政事,励精图治,任用贤臣。

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社会里,男人三妻四妾是常事,也是旧伦理道德体制允许,并受国家法律保护。一般讲,身为皇帝九五之尊之人,更是三宫六院女人成群,所谓一夫一妻永远与皇帝们无关。

朱祐樘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用实际行动实践男女平等的皇帝。他一生只娶了一个张皇后,从不纳宫女,也不封贵妃、美人,每天只与皇后同起同居,过着平常百姓一样的夫妻生活。

孝宗和张皇后是患难之交,一对恩爱夫妻。两人每天同起同卧,读诗作画,听琴观舞,谈古论今,朝夕与共。这不经意间的举动,创造了古往今来一个特殊的纪录,也算是朱祐樘作为一代明君的佐证之一。

孝宗只宠皇后一人,他成为了历代皇陵中只葬着夫妻两人的绝无仅有的典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