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攻坚战,卢俊义反应迟缓,致使梁山三将阵亡

在宋江率部拿下秀州、进逼杭州的同时,卢俊义也率部从宣州进发,向独松关展开进攻。战前卢俊义也进行了一次分兵,由自己率领林冲、董平、张清等二十三将出征,留下呼延灼、索超等十九将在湖州防御。

独松关的地形较为独特,“那关两边,都是高山,只中间一条路。山上盖着关所,关边有一株大树,可高数十余丈,望得诸处皆见,下面尽是丛丛杂杂松树”,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关上守将不多,仅有吴升、蒋印和卫亨。

梁山大军来到关下,守军并没有一味据险固守,而是下关厮杀。直到蒋印被林冲刺杀,守军才放弃对攻,转而在关上固守。不过,梁山也未能扩大战果,随着厉天闰率领三万援军及厉大佑、张俭、张韬、姚义等四将赶到增援,独松关的战局发生了巨变。

由于卢俊义在战前分兵,一半兵力留在了宣州,故此兵力有限。大概厉天闰也看出了这一点,于是再度改变战术,率部下关展开对攻,结果厉天佑被吕方所杀,厉天闰发现自己的战术失误,于是又回到固守战术当中。

针对对手的调整,卢俊义的应对之策让人摸不着头脑。他派欧鹏、邓飞李忠和周通四人上山探路,但既不是偷偷爬越高山,也不是避开守军的将士,而是直接从唯一的一条山路前进,如此鲁莽,自然遭到守军的强烈反击。厉天闰引兵冲下关,反倒将周通斩杀,其余三人不得不撤退。

数日交战无法取胜,卢俊义显然没了主意,又回到强攻的老路上。双枪将董平第二天奉命在关下骂阵,谁知道被火炮击中,伤了左臂。紧接着第二天晚上,董平又与张清一起私自发动进攻,结果双双毙命。

直到此时,卢俊义才想出了破敌之策,让孙新、顾大嫂二人避开关前大路,翻越深山,找到一条小路,并带着李立、汤隆、时迁、白胜等人从小路来到关上放火,里应外合,这才拿下了独松关。

从这次战斗的过程来看,虽然武艺高强,但其指挥才能实在是难以恭维。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